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7前十大SSD品牌模组厂 金士顿、威刚、金泰克分居前三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407】

根据TrendForce记忆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以各模组厂「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场」的出货数量作为计算基础,并扣除NAND Flash原厂部分,2017年全球SSD模组厂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三名分别为金士顿、威刚与金泰克,市占率分别为23%、8%、7%。

DRAMeXchange数据显示,2017年SSD在全球通路的出货量约5500万台,较2016年衰退3-4%。其中,Samsung、Toshiba、WDC、Micron、SK Hynix、Intel等NAND Flash原厂在全球SSD通路市场的出货量占比在2017年约40%,出货量比2016年衰退接近10%水准。非NAND Flash原厂的SSD模组厂,2017年出货量占比接近60%,出货量年成长率约2-3%。

针对上述结果,DRAMeXchange分析,由於2017年NAND Flash市场上半年供不应求,直到2017年下半年起,供货才逐季趋於正常。在产能吃紧的情况下,NAND Flash原厂选择将SSD产品线的经营重心,转移至毛利率更高的PC OEM以及Server/Data Center OEM市场,因此原市场版图由模组厂接收。

从排名来看,金士顿稳居2017年SSD模组厂自有品牌龙头,市占率高达23%外,其他九大厂商的市占率其实相当接近,意即排名随时都可能出现大幅变化,而前十大模组厂占市场总比重则达67%。金士顿因品牌知名度高,再加上其随身碟与记忆卡产品市占始终稳居全球前三名,所以在SSD市场上也能擅用自身优势稳居龙头。

排名第二的威刚2017年在SSD通路市场因品牌价值不俗,使得产品零售价格能随着原料NAND Flash价格上涨而有部分上调,再加上积极开发除了欧、美、中国以外的潜力市场,故市占率表现隹。

金泰克SSD销售以中国市场为主,为了抢占近年来快速成长的中国SSD市场,金泰克不但高、中、低阶产品线完整,也注重品牌形象建立,所以即使2017年遭遇NAND Flash涨价与缺货困境,仍能抢占全球市占率第三名。

观察第四名至第十名的排名皆为台厂和中国厂商,其中台厂创见、建兴电、宇瞻,在2017年都以产品获利为主要销售原则。创见、宇瞻主打获利较高且订单稳定度高的工控SSD市场;建兴电则是将资源移至Enterprise SSD市场,以期充分发挥公司的竞争优势。上述三家公司2017年在通路市场较都是采取较为保守的销售策略。

反观中国厂商台电、影驰、七彩虹、士必得,2017年仍以深耕中国通路市场为主要策略,除了利用自身在电竞市场的优势,以及对於中国通路的掌握度外,将SSD组装外包出去,以降低生产成本也是中国厂商的竞争策略之一。相较台湾厂商2017年采取保守策略,持续采取攻势的中国厂商2018年在受惠於NAND Flash开始跌价与供货充沛下,其通路市场排名将有机会更上一层楼。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知名模组厂BIWIN与江波龙并未入选前十大的排名。作为中国重量级模组厂之一的BIWIN,相较於将重心放在通路市场的其他模组厂竞争对手,BIWIN以耕耘中国OEM、工控等专业市场为其发展策略,因此未进入此次排名,DRAMeXchange看好其2018年的表现。而江波龙在通路SSD市场则主要以代工中国品牌厂商产品为主,尽管其代工出货量足以打入前十强,但因不符合排名的定义而未排入。

DRAMeXchange指出,从2017年排名与销售策略来看,中国品牌模组厂在通路市场的成长潜力极大,也成为SSD控制晶片大厂的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唯有推出符合市场趋势的解决方案,才能获得中国模组厂商的青睐。DRAMeXchange认为,今年下半年起中国模组厂对於主控晶片的要求包括:可完整支援64/72L TLC 256Gb/512Gb Flash,以及今年第四季有机会量产的64L QLC 1Tb Flash,产品线需具备SATA DRAMless以及中低阶PCIe G3解决方案。

此外,由於多数中国领导品牌厂商因涉猎电竞市场,对SSD控制晶片规格有额外需求。DRAMeXchange分析,2017年中国模组厂常用的控制晶片方案包括SMI的SM2258XT、Phison的S11和Marvell的88SS1120。

然而,自2018年起,Realtek的RT5732DL、Maxiotek的MAS0902、SAGE的INIC6081和ASolid的AS2258等新一代晶片解决方案皆已开始展露头角。特别是後进者ASolid AS2258 SATAIII控制晶片以内建SDRAM为最大特点,并具备LDPC错误纠正码及 RAID 保护功能,其规格与效能已能与领导厂商并驾齐驱。

此外,AS2258除了可支援64L/72L TLC 256Gb/512Gb NAND Flash,也紧跟原厂节奏,支援今年火红的64L QLC 1Tb NAND Flash。另外,为满足客户对於电竞市场SSD的要求,ASolid也提供M.2 与2.5寸的公版搭载可程序化的RGB-LED 设计,以因应客户不同样式的光型需求。

關鍵字: NAND flash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上看2026年5G产值370亿美元 元宇宙应用是推手
TrendForce:花东强震对台湾半导体、面板产业影响有限
TrendForce:2022年第二季IC设计业者营收年增3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RAG7C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