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美西光电展棱镜奖揭晓 光谱仪的创新应用成为大赢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303】

美西光电展(Photonics West 2020)第12届棱镜奖(Prism Award)获奖名单出炉,包含:掌上型光谱仪、随??即用检测、多光谱影像等,多项新创产品获奖。

光电科技协进会(PIDA)表示,该奖项旨在表彰市场上最具创新性和突破性的产品。今年有来自18个国家、105个申请产品,由国际评审团进行评审;其奖项的分类有交通运输、健康照护、生命科学、通讯、视觉科技、能源、保全、制造、品质控制等九大类别。每一类先分别选出3家、共27家的入围厂商与奖品,最後分别再选出1位得奖者。

针对此9大应用领域的得奖公司与产品,PIDA介绍如下:

交通运输奖得主━Outsight(法国)

Outside 3D Semantic相机能即时侦测行车的所有状况,包括位置、周边环境,和辨识物体的物质。其3D多光谱仪可辨识皮肤、塑料、雪、冰、沥青、金属、棉花等物质,让车辆藉由物质的光谱来了解周边物件,例如行人、道路、树木,或石头,而不仅仅依赖影像辨识,也无需繁琐的机器学习。

健康照护奖得主━PhotoniCare(美国)

TOMi是一种耳内视镜,可拍摄耳膜表面视频影像,和耳朵内部的情况,还可侦测耳内积水的程度,其精准度是传统耳内视镜的两倍。该耳内视镜的影像资料可汇入电子病历(EMR),或分享给病患。

生命科学奖得主━TERA-print(美国)

TERA Fab E系列是应用在生医领域的奈米列印仪器,可利用通用性材料,提供快速、高解析度、低成本的列印。此平台使用数万个独立驱动的近场探针阵列,以小於250奈米的解析度做快速列印,非常适合需要制作奈米结构原型的研究人员使用。

通讯奖得主━Innolume GmbH(德国)

Innolume宣称,该公司的CW Datacom雷射是一种高功率的DFB(Distributed Feedback)分布式响应雷射,在100。C下可提供高达180 mW的功率,或在25至100。C范围内以固定电流提供100 mW的功率。由於无需冷却,所以该产品是颇具吸引力的光源,可应用在网通设备、电信设备等。

显示与视觉技术奖项得主━WaveOptics(英国)

WaveOptics的绕射波导是AR眼镜和穿戴装置的关键元件。该公司说,他们的波导技术解决了AR在量产上的两最大挑战:优越的光学性能和低成本的量产。该技术让眼罩内有最广的视野,且图像清晰、明快,以及高对比度。且其波导重量轻,可整合在AR中,适合量产。

能源奖项得主━Prisma Photonics(以色列)

据Prisma Photonics宣称,PrismaSense的Hyperscan光纤感测系统可提供高灵敏度、高传真的监测技术,并具有低误报率和分类事件能力,从而彻底改变输电网路的监测技术。该系统能?检测和辨别输电网路故障,如闪电、砍树,或人攀爬等事件,并能定位多个同时发生的事件。每套光纤感测系统可覆盖100公里,监控250个输电塔。

保全奖项得主━Pendar Technologies(美国)

根据Pendar公司的说法,Pendar X10是唯一一款不需要眼睛保护就可以识别1米外任何物质的掌上型检测系统,而且它足?坚固,可用来检测爆裂物。该系统能?快速进行化学监定,包括荧光,和敏感物质。由於无需与样品接触,因此隔着塑胶袋或玻璃进行检测,藉由此远距离侦测,可大幅度降低爆炸与损伤的风险,增加了检测现场的安全性、准确性和速度。

制造奖项得主━Inspekto(以色列)

INSPEKTO S70是一个视觉检查的随??即用系统,无需与生产设备做整合,可在45分钟内安装完成。根据公司的介绍,该系统用途广泛,适用於多样产品的生产线。它可以同时检查多整产品,并且可以机动转移,在另一条生产线做检查。

品质控制奖得主━CloudMinds Technology(美国)

Raman XI2是一种结合AI的掌上型拉曼光谱仪,具有MEMS扫描功能,可用於平面取样。根据CloudMinds的说法,这种快速扫描可将雷射对样品的曝光降至最低,因此XI2可用於容易被点燃的样品,例如火药。使用XI2可以获取扫描区域上的拉曼讯号,以得到更精确的结果。XI2还采用深度学习演算法,对样品进行多组分析,以分辨样品的异质性。

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总监林颖毅指出,今年的棱镜奖没有颁发给Osram、Trumpf、IPG等老牌公司,也没有颁发给前瞻的光子纠缠公司,而倾向颁发给应用创新的公司,尤其让光谱仪的应用成为最大赢家。在10项得奖的产品中,应用在自驾车的Outsight公司辨识系统、输电网路监测所需的的Prisma公司光纤感测器,和应用在保全的Pendar公司之危险物体检测技术,以及应用在制程品质控制的CloudMinds拉曼光谱仪等皆是光谱仪的创新应用。

首先,在自驾车技术的发展中,继光学摄影机、雷达、LiDAR、超音波、红外热像等感测器之後,光谱技术也加入自驾车感测技术的战局。所不同的是,光谱仪可以提供辨识物质的能力,例如辨识柏油路或石头路、行人或人形立牌等不同物质,有别於其他感测器分别提供辨识物体影像、距离、建构3D环境、夜视等能力。其次,光谱仪也提供远距离辨识物质的能力,以应用在危险物品的侦测。而藉由MEMS等技术的发展,小型化的手持式光谱仪之应用也日趋普及,例如污染防治、生医检测等。

最後,光电协进会认为,台湾也有MEMS的手持式光谱仪、可应用在AR的Micro LED技术、全球少数几家之一的空间光调制器(SLM)等创新公司,应也有实力获奖,莫让美英德法、以色列等公司专美於前。

關鍵字: PIDA 
相关新闻
台湾光电暨化合物半导体乌云待散 上半年产值衰退10.3%
PIDA:2021台湾光电总值年成长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驾车
PIDA 成立「台湾化合物半导体及设备产学联盟」 盼筑护国长城
用雷射光束来有效测量囗罩实用性
助学生返校 UV LED技术有效清净学校环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FSF9W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