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囗罩UV光活化涂层 可杀死冠状病毒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146】

光电协进会(PIDA)指出,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为囗罩建立一个保护性涂层,当该涂层被紫外线活化时,它会捕获冠状病毒(COVID-19)并在几秒钟内将其杀死。

根据专门研究材料科学与奈米技术的工程师Sudipta Seal表示,他们创造出可以捕获病毒的奈米结构,然後使用紫外线将其破坏并引发化学反应。Seal和病毒学家Griffith Parks合作,共同研究这项工作他们说,如果成功,可以将涂层添加到囗罩、手套,以及礼服中,以确保医护人员在对抗冠状病毒时更安全。

Seal建立材料後,Parks将对其进行一系列测试,以查看哪些材料可以杀死特定的病毒以及其杀死速度。尽管一种材料可能会杀死所有病毒,但是某些材料对特定类型的病毒更有效,此一发现将使他们能够在将来针对特定病毒类型量身订做材料,他们也希??未来可开发出杀死细菌等致病生物的材料。

由於Parks的实验室未获得高安全认证,因此他无法拿实际的COVID-19病毒进行测试,该病毒需要高安全性的设施。但是如果开发出的Seal材料证明可以有效杀死冠状病毒家族中的其他病毒,那麽学校专家会将其转送到经过认证的外部实验室,进行必要的测试。

尽管这个过程可能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但是这种方法可能对其他潜在的疫病,以及协助医疗人员在照顾患者方面防护各种病毒和细菌都很有用。过去实际上已经有利用光学设备进行紫外线照射剂量控制的囗罩消毒方法,不过在囗罩上镀上涂层的作法较为少见。

根据美国环境工程专家Jim Malley表示,紫外线、热、湿气与汽化过氧化氢(也就是双氧水)等方法是几种最知名的消毒方式,如果使用得当,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有效。

他表示,如果在正确的时间长度内以正确量的光通过光学装置照射紫外线,可以提供安全有效的方式来消毒囗罩。紫外线会穿透面罩,并破坏结合病毒或细菌的核酸(DNA或RNA)的分子键,达到消毒作用,并阻止它们在人类细胞内感染以及/或者复制。要有效地杀死病毒,需要了解照射程度(光能或紫外线强度),配戴面罩的时间长度以及如何操作紫外线消毒设备。Malley也强调,囗罩要清洁,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囗罩内部或外部的任何物质,甚至诸如防晒霜,化妆品或润唇膏之类的简单物质,都可能阻止紫外线在囗罩的特定部分上起作用。

而根据台湾食药署表示,因为医用囗罩的内衬过滤材质,多半是经过静电处理的不织布,所以用「喷洒酒精」或其他「湿式消毒」的方式,都会降低过滤效能。 唯一比较可以使用的消毒作法,就是「乾式」消毒,常用的有烤箱、电锅烘乾,还有利用紫外线光来杀菌。电锅乾热进行医用囗罩杀菌程序,同时可以保有适当杀菌效果,还兼顾维持囗罩的过滤效能。但是囗罩也不能重复使用太多次,最隹的状况当然是使用一次即丢弃。

關鍵字: 新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  PIDA 
相关新闻
台湾光电暨化合物半导体乌云待散 上半年产值衰退10.3%
PIDA:2021台湾光电总值年成长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驾车
PIDA 成立「台湾化合物半导体及设备产学联盟」 盼筑护国长城
用雷射光束来有效测量囗罩实用性
助学生返校 UV LED技术有效清净学校环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6J7G8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