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因应新冠疫情 PIDA分享光电产业的因应之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092】

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光电产业也感受到病毒的影响,全球供应链停顿。根据光电协进会了解,光电产业的全球供应链断链,使得许多光电产品的制造流程起了变化,以LED产业来说,过去几年的生产过剩造成的LED价值降低有机会在这波疫情中取得平衡,而用於净化的UV-C LED在此波病毒大流行中因其杀菌有效性使得需求激增,从长远来看,这实际上可能有助於整个LED市场的重整。

然而,情况可能远比想像的复杂,这是因为韩国制造了大量的UV-C LED,而该地区近来由於遭受病毒的打击相当大,因此,尽管有很多订单流向韩国公司,但尚无法确定它们如期交货,复工率和缺工的情况必须考虑在内。

光电协进会指出,过去为了降低成本,即时供应链相当盛行,但是在讲求效率的同时,库存量就要相对地减少,而像冠状病毒这样的全球大流行,肯定会让供应链断链。由於许多终端消费产品中需要使用大量原材料和专用元件,因此消费者尤其容易受到这种风险的影响。

光电协进会郭灿辉表示,以这次受灾严重的中国来说,许多中国工厂关门或产能减少,甚至那些仍在生产的工厂也很难运往美国。缺乏库存以及无法或不愿在国内生产这些商品,可能会导致未来价格上涨。

以光通讯产业为例,光缆和电线制造商的集中度最大的地区是中国武汉地区,全球大约25%的光缆供应是在大流行的中心地区生产的。尽管目前据媒体指称武汉的生产已经恢复了,但是生产能力有限,是否可持续运作还有待观察。

根据美国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全球光纤供应中至少有25%的产量已基本下降至零或接近零,这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当人们开始建构5G与光纤网路时,如果网路设备与光缆/电缆的供应不足,那麽不课关税,建立这些网路的成本也将大大提高,对制造业会有长远的影响。

郭灿辉认为,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短期内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在美国国内,Corning是最大的光纤元件供应商之一,该公司在北卡罗莱纳州设有制造工厂。短期来自海外的供应减少,而网路频宽需求孔急,将会使得该公司获益。另一方面,随着5G网路因为供应减少而减缓布建的脚步,中国将首当其冲。

不过经济学者则认为,应对这种病毒大流行的措施应着眼於长期,而不是短期内确保利润。短期内疫情对经济影响将是相当重大的,但长期的影响仍可以藉由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加以管理。中国,韩国和意大利的对策集中在缓解危机,隔离大批人囗,限制病毒进一步传播。

郭灿辉表示这麽做确实在短期内对经济与制造业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将有助於保留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并且在未来几年内,避免潜在经济瘫痪的可能。

归根结底,生产劳动力是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了减轻长期的经济损害,经济学家主张采取迅速的果断行动,并要求政府和公司考虑长期的问题。

關鍵字: PIDA 
相关新闻
台湾光电暨化合物半导体乌云待散 上半年产值衰退10.3%
PIDA:2021台湾光电总值年成长16.7% 看好元宇宙、5G、自驾车
PIDA 成立「台湾化合物半导体及设备产学联盟」 盼筑护国长城
用雷射光束来有效测量囗罩实用性
助学生返校 UV LED技术有效清净学校环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49ZZY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