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11n传输视讯降低干扰 雷凌和创锐讯各有撇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758】

Computex正在热闹展开,其中以Wi-Fi/802.11n无线传输高画质视讯串流、以及高速蓝牙3.0整合802.11n的技术应用,正成为主要厂商竞争激烈的焦点,包括博通(Broadcom)、雷凌(Ralink)、创锐讯(Atheros)和Quantenna等,都在Computex期间推出相关解决方案。深究来看,对于802.11n传输视讯串流,厂商侧重的技术面向可分为两大路线:一边厂商强调MIMO结合动态波型聚束技术(dynamic beamforming)来提高传输高画质视讯串流质量,另一边厂商则侧重于不遗失封包以及降低传输延迟性的特色。整体观察,在WirelessHD和WiGig等以60GHz超高频无线传输Full HD的标准尚未成熟之际,目前用802.11n传输视讯串流的技术应用将继续成为主流。

Atheros(左上)和Ralink(右下)都在Computex期间展示802.11n传输高画质视讯串流的技术方案。(摄影:荣峰)
Atheros(左上)和Ralink(右下)都在Computex期间展示802.11n传输高画质视讯串流的技术方案。(摄影:荣峰)

Ralink就展示3×3 MIMO结合自身Transmit Beamforming技术的802.11n系统单芯片产品,强调可支持720p/1080i视讯分辨率、传输距离可达60英呎、并具备H.284编译码功能。Ralink市场营销副总裁David Borison便表示在波形聚束技术上,Ralink特重于可动态地智能选取传输讯号来源的功能,并且可延展视讯传输的覆盖范围。

David Borison指出在设计上MIMO并不是核心关键,而是如何让视讯串流的可靠度提高才是重点,因此对于外界质疑视讯传输容易被干扰的问题,David Borison认为这可藉由软硬件方式加以革新,例如WMM QoS、WMM Admission Control、Intelligent Rate Adaption和Dynamic Smart Receiver等影像动态智能选取设计、以及TDLS(Tunneled Direct Link Setup)等方式。

对于WirelessHD和WiGig,David Borison指出以60GHz为基础的超高频传输技术,正面临三大难题:首先是标准不够成熟,再者讯号传输会有衰减问题,且价格过高,无法跨越市场化门坎,短期内尚不能成气候。以802.11n为基础、结合MIMO和动态波形聚束技术的无线传输视讯方案,目前在IPTV应用上还是具有优势。不过Ralink仍有加入WiGig联盟,继续参与相关标准制定作业。

同样地,Quantenna则推出以Wi-Fi/802.11n为基础,结合4×4多重输出(MIMO)功能、并采用和无线频道监控机制的芯片组设计,强调可支持HDTV与1080p视讯内容。Quantenna执行长David French除了强调4×4 MIMO的独特设计外,并指出动态数字波束技术可聚束集中360度平均散射的传输讯号,投射于特定的数字家庭装置,而装置便可有效接收到强度增加的无线高画质数字讯号,同时可延长接收距离,克服多数住宅环境中像是各种讯号干扰与接收死角的影响。

另一方面,Atheros则是侧重于传输封包的完整性以及降低延迟性,而不追求传输最高速率。Atheros数字家庭营销事业部副总裁Todd D. Antes和产品营销经理李本中便指出,3×3的MIMO架构已可支持够大的带宽传输量,且增加天线数对于提升传输量来说已呈现边际递减效应。若要全面性地提升802.11n传输视讯串流的覆盖范围和质量,光靠MIMO和动态波形聚束技术可能还不够;拉高天线数目来扩充视讯串流量,也不符成本。

Atheros目前在802.11n无线传输视讯的发展策略,便以减少封包损失及延迟性做为主轴,主张藉由既有的标准资源,而非厂商专属性的技术,来达到提升502.11n无线传输视讯的目标。

Todd D. Antes和李本中指出,从既有的802.11n标准内容中,便可精粹出提高无线传输视讯速率、强化视讯收讯范围和传输质量的解决方案,这些包括Transmit Beamforming、DPC编译码(Low-Density Parity Check)、同时传输3个高画质影像串流(3×3 3-Spatial Stream)、Maximum Likelihood Demodulation、Maximal Ratio Combining等重要功能。同时这些功能可以标准算法监控无线电波、透过无噪声的干净频道来传输影像,将干扰降至最低。

无论是强调MIMO和动态波形聚束、还是侧重降封包遗失和降低传输延迟性,如何有效提升802.11n传输视讯串流的可靠度才是关键。不可避免地,外在系统干扰是必须克服的难题,而传输速率也必须在维持高画质传输质量的前提下才有意义。各大厂该怎么进一步去芜存菁,或许还有一段路要走。

關鍵字: 802.11n  MIMO  Beamforming  Computex 2010  Atheros  Ralink  Quantenna  Broadcom  无线配接设备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安立知推出可模拟8x8 MIMO连接的全新模组 支援5G FR1全频段
Vodafone携手高通开发Open RAN技术蓝图 设计搭载大规模MIMO功能
NEC携手ADI提供Rakuten Mobile 5G O-RAN大规模MIMO无线电方案
宜特为CTIA认可MIMO OTA实验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BQTY8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