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V芯片竞争白热化:台厂死守中低阶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784】

想了解电视的硬件架构,最好的方法就是依循信号接收的顺序就可明了。首先讯号会通过Tuner,每个Tuner包括数字或类别RF接收IC,其次经过数字或模拟解谐IC,最后再到图像处理器进行处理。

TV产品常有差异化的考虑,此时软件人才就成为竞争关键。
TV产品常有差异化的考虑,此时软件人才就成为竞争关键。

目前最新的图像处理器多会整合译码功能及界面转换,并透过LVDS界面与面板链接。而面板中还包括驱动IC、频率控制器(TCON)、背光控制IC等。

此外,3D功能已经是TV必备的选项。目前包括联发科、瑞昱、Zoran、Broadcom、ST、Trdent等电视影像IC厂商都推出支持3D之 SoC芯片。其两大功能第一是3D内容格式转换,第二是以2D转3D功能。在3D内容格式转换标准尚未统一下,IC厂商为求兼容,纷纷将主要影像规格纳入,所幸复杂度并不高。至于2D转3D功能,关键技术在于景深(Depth)之产生。由于2D转3D技术终究是以2D内容仿真出3D内容效果,难用特定性能指针来做比较,因此IC厂商并不特别强调技术特别之处。

由于3D格式未标准化,且2D转3D算法仍在改进中,故在芯片使用上,多是以图像处理芯片搭配一个3D处理FPGA,做为3D Ready电视的设计方案。因较少芯片厂推出整合性的3D方案,所以大多数电视厂商均自行设计FPGA功能,使得成本和产品性能难兼顾,也导致3D电视成本偏高。

至于联网电视,由于强调网络多媒体功能,因此视讯处理芯片可能加入如Google TV中Intel CE 4100多媒体处理器,甚至将原有处理芯片与多媒体处理器整合成单一SoC。

包括联发科、Zoran、Broadcom、ST、Trdent等电视影像IC厂商都已推出支持联网电视之SoC芯片。这类产品基本上整合Ethernet MAC甚至到PHY,2D或3D图形加速器。高阶如Smart TV等级者,甚至采多核SoC架构(CPU操作频率约1GHz),整合GPU以解决网络多媒体显示需求。

台湾IC设计厂商在TV应用之产品包括图像处理器、驱动IC、TCON、面板电源管理IC与LED背光驱动IC、及无线通信IC等。

TV图像处理器有联发科、瑞昱、凌阳、联咏、奇景、硅统等投入,目前联发科在平面电视产品市占就超过六成,产品涵盖ATSC、DVB-T、ATV中高及中低阶产品。

在面板端,驱动IC厂商包括联咏、奇景与瑞鼎;TCON厂商则有联咏、奇景与联发科。面板电源管理IC与LED背光Driver部分,以立锜等电源管理IC厂商为主。无线通信IC厂商则有Wi-Fi IC厂商雷凌。

对于台湾TV IC厂商而言,3D电视兴起后值得关注的商机包含3D图像处理,如FRC与2D转3D功能,以及与液晶显示面板相关之芯片等。

台湾主要TV图像处理 IC厂商如联发科、瑞昱等,已推出支持3D之SoC产品。产品定位仍在3D电视之中低阶机种,并于2011年下半年开始出货给北美及中国本土品牌厂商。

奇景则诉求其2D转3D专用IC,且内含所谓的舒适3D芯片解决方案,可与多数厂商之图像处理单芯片搭配,目前已打入日系电视品牌。

联网电视的商机,主要是图像处理IC及无线网络芯片。联发科、瑞昱都已推出支持联网电视之SoC以抢食商机。借着既有客户关系,联发科已打入Vizio的联网电视产品,与创惟等中国本土电视品牌之Smart TV产品。

对IC厂商而言,联网电视与Smart TV的兴起,除了在硬件规格需要提升之外,操作系统更是复杂许多,需建置庞大的软件研发团队。欲掌握商机,必需在软件能力与人才养成有所投资。此外,各系统厂商发展其联网电视或Smart TV产品,常有差异化的考虑,而各有不同需求。一线品牌需要芯片商技术支持,但本身有能力自行开发平台。然而二线厂商研发能力有限,对芯片厂商倚赖甚深。

对芯片厂来说,厚植对客户的支持能力,虽有助于掌握商机,但也成为沉重负担。以联发科为例,其在平面电视事业部之研发与客户支持团队约有400人,二线芯片厂难有能力建立如此规模团队。因此,若联网电视成为主流,人力资源,尤其是软件人才,将成为IC厂商竞争之关键。

關鍵字: Smart TV 
相关新闻
CES主打AMOLED与HDR 试图找出TV新话题
观看习惯改变 三大趋势主导TV新发展
[Android Day报导]HTML5与TV新思维运动
Gartner眼中的电视终极样貌:一片玻璃
Gartner:Smart TV引爆全功能电视应用处理器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LG7DK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