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混合MEMS晶圆厂当道 意法领先德仪和索尼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924】

市场上对于消费电子或汽车电子领域的微机电MEMS供货商或许如数家珍,但对于制造MEMS的晶圆大厂生态可能就会有点陌生了。市调机构iSuppli最新的2010年MEMS晶圆厂营收排名数据,或许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全球MEMS晶圆厂的主要轮廓。

iSuppli指出,2010年全球前10大MEMS晶圆厂依据营收排名依次分别为意法半导体(STM)、德州仪器(TI)、索尼(Sony)、Sensonor、SMI、GE Sensing、Honeywell、Memscap、Seiko Epson以及Colibrys。从MEMS晶圆制造营收方面来看,意法以将近5倍的差距遥遥领先德仪和索尼,也是这10大MEMS晶圆厂唯一突破1亿美元营收门坎的厂商,超过2.28亿美元。排名第二的德仪营收为4740万美元。

连续4年,意法MEMS晶圆厂营收都超过1亿美元。iSuppli指出,为打印机大厂HP制造喷墨打印机接头的营收,就替意法MEMS晶圆制造带来大部分的收入。尽管HP喷墨接头的营收不断下滑,不过这4年来意法MEMS晶圆厂透过不断提升HP喷墨接头产品的制造比例,来获得更多的营收。同时意法也积极与例如Kodak等其他喷墨接头制造商接洽合作,并且也取得了诸如瑞士生物科技公司Debiotech在胰岛素帮浦(insulin pumps)等MEMS组件的制造合约。

排名第2的德仪MEMS晶圆厂,从2004年开始由于主要客户Lexmark在喷墨接头的营收每下愈况,致使营收也呈现下滑趋势。不过近期德仪已经与前15大喷墨接头供货商取得合作协议,相信今年德仪MEMS晶圆制造的营收将会明显起色。

另外排名第3的挪威MEMS晶圆厂Sensonor Technologies,营收为3800万美金,第4的索尼MEMS晶圆厂营收则大幅成长51.2%,达到3190万美元,iSuppli指出这都要感谢楼氏电子(Knowles)的MEMS麦克风需求量大增所赐。

iSuppli进一步分析表示,上述这几家属于所谓混合模式(mixed model)的MEMS晶圆厂,亦即除了制造MEMS晶圆外,同时也推出自己的MEMS组件产品,有别于纯MEMS晶圆代工的pure play制造模式。整体来看,混合模式MEMS晶圆厂集团的总营收仍超过纯MEMS晶圆代工厂。前者2010年前10大总营收为3.96亿美元,意法和德仪两家就占70%的市场;后者同期前10大总收入则为2.05亿美元,带头的Silex Microsystems营收为3600万美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纯MEMS晶圆代工厂的成长幅度高达48.4%,混合模式MEMS晶圆厂只有2.4%。前4大纯MEMS晶圆代工厂的营收都超过3000万美元,数年来在此领域从来没有一家厂商能达到这样的规模。Silex Microsystems本身超过一半的MEMS制造营收来自于工业和科学MEMS组件应用,医疗和光学也占有相当的比例。其他3家纯MEMS晶圆代工厂则为加拿大的Micralyne(2010年营收为3130万美元)、台湾的亚太优势微系统(Asia Pacific Microsystems)(3120万美元)以及也是加拿大的Dalsa(3090万美元)。

此外MEMS核心智财专利更攸关MEMS晶圆厂的发展动态。iSuppli特别指出,现在大部分MEMS核心智财专利都掌握在无晶圆制造能力的客户或是设计伙伴手上,MEMS晶圆厂多半将注意力集中在微型感测组件或是制动器的制程改良,以满足智能型手机、光通讯设备、血压侦测系统和其他装置的应用需求。不过有些MEMS晶圆厂像是Memscap,手上就握有供应JDS Uniphase或其他通讯系统商所需的各种光衰减器(optical attenuator)芯片专利。这样的模式或许可以加速客户MEMS组件上市时程并且保障其专利,不过这也可能让客户疑虑此举会让MEMS晶圆厂推出自己的组件产品,进而成为尾大不掉的竞争对手。

因此MEMS晶圆厂的商业模式正面临以下课题。例如晶圆厂只是想单纯供应晶圆、还是应该朝向一站式服务迈进?此外晶圆厂要扮演提供所有MEMS组件的角色、抑或成为客制化专属的MEMS制造商?另外在提供研发组件样品与制造系列产品之间,MEMS晶圆厂也有自我定位上的诸多考虑。这也是过去4年来MEMS晶圆厂固然蓬勃发展,仍有更多的课题尚待业者们继续深刻省思的。

關鍵字: MEMS  意法  TI  Sensonor  Sony  Silex Microsystems  Micralyne  亚太优势微  Dalsa  压力感测  震动感测  其他感測元件 
相关新闻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TI:以低杂讯技术协调电源与讯号完整性
TI:机器人走出工厂 帮助人类推动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3U4Q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