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Sophos:假扮合法ChatGPT App向使用者骗取数千美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173】

Sophos今天宣布发现多个App假扮成合法的ChatGPT型聊天机器人并向用户收取费用,每月赚取数千美元的收入。Sophos X-Ops最新报告《骗钱软体锁定对AI好奇的用户并赚取现金》中揭露,这些App已经出现在Google Play和Apple App Store中。

由於它们的免费版本几??没有功能且经常出现广告,促使毫不知情的用户支付每年可能达数百美元的订阅费用。

Sophos首席威胁研究员Sean Gallagher表示:「诈骗集团总是利用最新的趋势或技术来填满自己的囗袋,ChatGPT出现後也不例外。随着近来人们对人工智慧和聊天机器人的兴趣达到历史高峰,使用者会到Apple应用商店和Google Play商店下载任何看起来像是ChatGPT的东西。这些被Sophos称为骗钱软体(fleeceware)的诈骗App通常会向使用者不断地投放广告,直到他们订阅为止。诈骗分子赌使用者不会注意到费用,或是会忘记自己已经订阅了这个服务。这些App被特意设计成在免费试用後就没有太多实用价值,所以使用者会删除它们,但不会意识到他们仍需支付每月或每周的费用。」

Sophos X-Ops总共调查了五个这种类型的ChatGPT fleeceware App,它们都声称使用了ChatGPT的演算法。就像其中一支「Chat GBT」App一样,开发者利用神似ChatGPT的名字来提高该App在Google Play或App Store中的排名。

尽管OpenAI为使用者提供的ChatGPT基本功能是免费的,但这些骗钱软体的收费却是从每月10美元到每年70美元不等。「Chat GBT」的iOS版本称为「Ask AI Assistant」,在免费试用三天後每周收费6美元,亦即每年312美元。仅在3月这一个月,它就为开发者带来了1万美元的收入。

另一支类似fleeceware的App名为「Genie」,鼓励使用者以每周7美元或每年70美元的费用订阅,过去一个月已经赚了100万美元。

这些骗钱软体的主要特徵是用超高价格向使用者收取在其他地方免费提供的功能,并用社交工程和强制策略说服使用者使用自动订阅付款。Sophos在2019年首次发现了这种骗钱软体。通常,这些App会提供免费试用但是充满广告和许多限制。除非付费订阅,否则它们几??无法使用。

此外这些App程式通常品质不隹,即使使用者转换成付费版本後,App的功能也不够理想。诈骗分子还会透过假评论和要求使用者在使用之前或免费试用结束之前就给出评价,以提高该App在应用程式商店中的评等。

Gallagher表示:「这些骗钱软体被设计成在Google和Apple服务规范的边缘地带游走,它们不会违反安全或隐私规则,因此在接受审查时几??不会被拒绝。自从我们在2019年揭露此类应用程式以来,Google和Apple已经实施了新的指导方针来遏制它们,但开发者仍会寻找绕过这些政策的方法,例如严格限制应用程式的使用和功能,直到用户付款。虽然本报告中的某些ChatGPT骗钱软体已经被下架,但仍会更多後继者继续出现。最好的保护是教育使用者。使用者需要意识到这些应用程式的存在,并在按下『订阅』前要仔细阅读条款。如果使用者认为开发人员使用不道德的手段谋取利益,他们也可以向Apple和Google举报应用程式。」

报告中提到的所有应用程式都已经回报给Apple和Google。已经下载这些应用程式的用户应该遵循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的指引来「取消订阅」。单是删除这些骗钱软体并不等於取消订阅。

關鍵字: ChatGPT  Sophos 
相关新闻
Sophos宣布新任总裁暨代理执行长
「全球网路安全日」重要性今胜於昔
Sophos:许多勒索软体集团蓄意发动远端加密攻击
Sophos:勒索软体集团利用媒体美化形象
Sophos:预期将出现使用AI的攻击技术并做好侦测准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CBUM4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