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不让Google整碗捧去  Nokia大手笔并购Navteq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7年10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073】

Nokia宣布将以81亿美元(约合台币2646.27亿元)收购美国数字导航地图供货商Navteq,这是Nokia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计划之一,也代表Nokia积极抢占手机导航软件服务领域的企图心。

手机市场饱和的市场竞争压力,让Nokia不断欲扩展确定下一世代的营收来源,Nokia认为未来手机不可或缺的服务内容,地图导航信息将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这项大手笔的并购案,同时也意味着不让Google和Yahoo电子地图搜寻蚕食广告服务、愿与其一较长短的决心。

创立于1985年Navteq,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地图软件开发供货商之一。Navteq的导航软件,主要应用于车载导航设备及手机装置,Navteq已建立全球69个国家的数字地图数据库,主要客户包括Daimler Chrysler、Ford、及General Motors等跨国车厂巨头,Navteq也为Nokia提供手机信息检索服务。

今年7月全球第一大汽车导航设备制造商TomTom以18亿欧元(约合台币837.34亿元)的价格,收购Navteq的主要竞争对手TeleAtlas。2006年,Nokia收购德国软件公司Gate5,开始进入导航图资服务领域,Gate5在被收购之前,主要使用TeleAtlas和Navteq所提供的地图数据。

市场上估计Navteq股价市值约76.1亿美元,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了1倍。今年第一季,Navteq的净利润约为4090万美元,营收约为2.023亿美元。OKO银行分析师Hannu Rauhala认为Nokia支付的收购价格过高,不过Nokia觉得值得,并且表示将藉由现金和债务完成此项并购案。截至今年6月底,Nokia所持有的现金和流动资产总值为83亿欧元(约合台币3861.05亿元)。

根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Berg Insight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欧洲和美国的使用手机撷取地图及下载路线的用户,预计将从今年的400万增加至2012年的4300万,年复合成长率可达60.8%。相关客制化营收及广告收益也将从今年的9600万欧元、增加至2012年的5.12亿欧元,年均复合成长率达39.8%。Berg Insight进一步表示,欧洲和美国市场所推出的可携式导航系统,已经在汽车内装领域扩散影响力,现在手机产业也正将GPS导航功能放在手机里面,让一般的消费者在手机屏幕上接收导航定位的体验。

今年支持GPS的Nokia N95手机上市获得广泛注意,在欧洲打开了GPS导航智能型手机的市场大门,Nokia也把重点放在手机为中心的地图及导航平台上。Google和Yahoo也逐步拓展既有的本土搜索及地图服务。广告服务在手机导航市场上的市占率将会越来越高。导航与本土搜索的结合应用,为各地的广告服务商提供新的商机。未来,导航地位地图服务将朝向类似网络地图的免费模式发展,与导航定位搭配的广告服务将会是这块领域的主要收益来源。

Nokia的CEO Olli-Pekka Kallasvuo自2005年上任以来,一直以积极推动Nokia朝向软件服务公司转型为主要发展策略,并在去年分拆Nokia电信设备部门,而与Siemens成立了Nokia-Siemens Network合资企业。不过目前Nokia大部分营收利润仍来自于手机业务,今年第2季Nokia在全球的手机市场市占率达到36.9%。

關鍵字: GPS  Navigation  Nokia  Navteq  Google  TeleAtlas  Yahoo  Berg Insight  Gate5  Olli-Pekka Kallasvuo  专用型终端器  专用网际终端软件  網際骨幹  整合性网际影音通信商品  影音通信終端器  资料库 
相关新闻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统开放使用ChatGPT资料输入小帮手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达利思与Google云端合作建构全新AI驱动的安全功能
u-blox:室外宽频应用将带动GNSS定位新需求
诺基亚:人类赋能与虚实融合 驱动元宇宙新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 气候变迁速度加快 制造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3U0XWC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