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84】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ST)推出一款全能型、直接式飞行时间(dToF)3D光达(光探测与测距)模组,其具备市场领先的2.3K解析度,同时还推出全球最小尺寸之50万画素间接飞行时间(iToF)感测器,并已获得首张订单。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推出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推出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意法半导体影像子产品部总经理Alexandre Balmefrezol表示,「ToF感测器可以准确地测量到场景中物体的距离,推动开发者在智慧装置、家用电器和工业自动化设备上开发出令人兴奋的创新功能。我们的感测器出货量已经逾20亿颗,从最简单的单区测距感测器,到最新高解析度3D间接和直接ToF感测器,ST将继续扩大特有产品的布局。我们的垂直整合供应链范围涵盖从像素和超表面透镜技术、设计到产品制造,并拥有地理位置多元化的自有量产模组组装厂,这些优势让我们能够提供极具创新性、高整合度、高性能的感测器。」

现在推出的VL53L9是新款dToF光达(LiDAR)模组,解析度高达2,300个侦测区。这款产品整合市面上独有之双泛光照明扫描,可以侦测小型物体和边缘,并捕获2D红外线(IR)影像和3D深度图资讯。这是一款可直接使用的低功耗模组,晶片上内建dToF处理功能,无需额外的外部元件或校准。此外,这款产品还提供5公分到10公尺的最先进测距性能。

VL53L9可提升相机辅助对焦性能,支援微距到远距拍照,让静态图像和每秒60帧影片拍摄具有雷射自动对焦、散景和电影特效功能。虚拟实境(VR)系统可以透过准确的深度图和2D图来提升3D重构的准确度,提升沉浸式游戏之身临其境感和虚拟实境体验,例如,虚拟存取或3D化身。此外,近距和远距侦测小型物体边缘的能力,让这款感测器适用於虚拟实境或SLAM(同时定位和绘图)等应用。

意法半导体还发布关於VD55H1 ToF感测器的最新消息,该产品已经开始量产,并由中国移动机器人深度视觉系统专业开发商蓝芯科技率先采用。蓝芯科技的子公司迈尔微视(MRDVS)选用VD55H1提升3D镜头的深度感测准确度。该高性能、小尺寸镜头内建了意法半导体感测器,整合3D视觉和边缘人工智慧,为移动机器人提供智慧避障和高精度的对接功能。

除机器视觉外,VD55H1还适用於3D网路摄影机、PC应用和VR头盔3D影像重建,以及智慧家庭和建筑中的人员计数和活动侦测。该款感测器在一个微型晶片上整合672 x 804个感测像素,可以透过测量50多万个点的距离来准确绘制3D表面。相较於市面上其他的iToF感测器,意法半导体背照技术以及晶圆堆叠制程还可让感测器达到更高的解析度,更小的晶片尺寸和更低的功耗,这些特性使这款感测器於网路摄影机和虚拟实境应用,包括虚拟化身、手部模型和游戏等3D内容创建拥有出色的资格。

VL53L9的首批样片现在可提供给主要客户,计画2025年初开始量产。而VD55H1现在则已量产。

技术资讯

飞行时间(ToF)感测器使用两点之间的光子飞行时间来计算点之间的距离。

3D ToF深度感测器计算视角中多物体到感测器的距离,并利用测距资讯绘制深度图。透过泛光照明,3D感测器还能够拍摄红外线2D影像,改善後期处理的3D重构,丰富使用者的视觉体验。3D ToF感测器可以为机器人导航和防撞绘制地图,为智慧建筑应用侦测和定位物件或人,例如,房间占用分析和紧急援助。3D ToF渲染配合彩色影像感测器输出,可以打造出真正身临其境的虚拟实境体验。

VD55H1为间接飞行时间(dToF)感测器,透过测量发射讯号和接收的反射讯号之间的相位差,来计算表面上的点到感测器的距离,而VL53L9则是直接飞行时间(dToF)感测器,利用讯号从发射、反射到接收所用时间,来计算这些点之间的距离。间接飞行时间(dToF)感测器技术与直接飞行时间(dToF)感测技术能互补优势。意法半导体拥有各种不同的先进技术,能够设计出高解析度的直接和间接ToF感测器,并根据应用需求提供优化的解决方案。

關鍵字: ToF  STM32  MCU  ST  ST 
相关新闻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意法半导体发布2024年永续发展报告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SMXJ6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