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有影呒?无线传输高画质3D视讯不是梦!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558】

高速无线传输技术正面临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因应容量越来越大的多媒体视讯内容传输需求。不经压缩格式、可传输高分辨率视讯影像的高速无线传输技术,不会有封包传输会导致画素漏失的难题,也可解决有线传输缆线布线复杂不利空间便利性的老问题。

但传输更多容量的多媒体视讯内容,就需要更大的带宽。Full HD(1080p)高画质视讯内容最起码需要3Gbps的传输量,1080i最起码也需要至少1.5Gbps的传输量。而现在可不仅只有1080p的Full HD高画质视讯而已,3D立体影像应用也开始出现在数字家庭环境和PC/NB周边领域。别忘了未来可能还有Super HD甚至是Super 3D呢!这些对于既有传输容量即将达到极限的各种高速无线传输标准来说,已经是不可承受的负荷。因此寻找其他更高带宽、以便传输更大容量多媒体视讯内容的替代方案,一直都在进行着。

目前有潜力支持高画质3D视讯的无线传输标准,条件渐趋成熟、发展性也备受期待的,应该就是以毫米波(Millimeter Wave)60GHz为基础的WirelessHD和WiGig、以及正在计划的IEEE 802.11ad标准。除了这些无线电波(radio frequency)之外,还有以红外线、紫外线、白光LED或其他可见光为基础的无线光通讯技术,也正在积极研发当中。

WirelessHD组织已经计划进一步强化WirelessHD 1.0规格,第二代标准将进一步支持3D TV、HDTV以及蓝光光盘播放等无线传输需求,并将传输容量提升至10~28Gbps,支持4K高画质分辨率、以及IP网络数据传输需求和HDCP 2.0内容保护功能。美国HDTV电视品牌大厂VIZIO便宣布采用SiBEAM的60GHz芯片和WirelessHD技术;Panasonic的54吋高画质电浆电视也采用WirelessHD技术;Tosbiba的CELL TV也采用WirelessHD技术作为无线链接机顶盒的功能,这表示既有的WirelessHD亦可以支持无线传输3D影像的带宽需求。

802.11ad也是以60GHz毫米波频段为基础,信道带宽约为2GHz,理论值传输容量为2~3Gbps,不仅网通芯片大厂Broadcom对开发802.11ad相当有兴趣,澳洲的国立科技研究单位NICTA更捷足先登,已经开发出以802.11ad规格为基础的Gi-Fi芯片,宣称其传输容量可达5Gbps。NICTA的Gi-Fi芯片样品已经完成,预计将可迅速进入量产阶段。至于802.11ad规格则按部就班计划在2012年底尘埃落定。另外WiGig 1.0版本则是已经底定,规划可支持HDTV接口和其他高画质显示器和投影设备,包括nVIDIA和AMD 也加入了WiGig集团行列,为其增添不少气势。

藉由WirelessHD、WiGig和802.11ad标准规格的不断革新,很快地无线传输高画质3D视讯将不再是梦想,而即将是可以商业化应用的新技术,届时将对整个3D电视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關鍵字: WirelessHD  WiGig  802.11ad  3D显示  无线通信收发器  网际影音通信 
相关新闻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机产业枕戈以待
是德科技将于2016 MWC展出通讯设计与测试解决方案
60GHz的进击 高通并购龙头Wilocity
高通并购Wilocity 取得WiGig领先优势
亚马逊推首款3D手机目标:随时买、买更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21PVSI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