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3G手机市场将春暖花开 合约制造商却仍需咬牙渡难关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393】

今年全球3G手机市场规模预期会继续成长,不过手机合约制造厂商(CM)的春天,会不会因为3G手机的阳光露脸而跟着春暖花开,好像不容同等乐观。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发表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全球3G WCDMA手机出货量将增加40%,达3.58亿支。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Alex Spektor表示,这是主要受惠于欧美日市场对高阶智能型手机以及新兴市场例如中国和印度对入门级3G手机的强劲需求。

Strategy Analytics的研究报告并表明,美国将是今年全球最大的3G手机市场。Strategy Analytics高阶主管Neil Mawston指出:美国的3G手机出货量将远远超过日本、意大利和英国等其他市场的3G手机出货量。三星和苹果分食主要的美国3G手机市占率,这两家今年在美国的3G手机市场和数据服务的营收表现也会相当亮丽。

3G手机既然有这么强劲的成长态势,那么手机合约制造商(CM)应该也会跟着水涨船高才是,不过分析研究机构的预估却并非如此。根据市调研究机构iSuppli的报告指出,2010年全球前10大手机合约制造商还是会处于相对的低潮。iSuppli的EMS和ODM高级分析师Jeffrey Wu表示,尽管预估全球前10大手机 ODM和EMS供货商的总出货量会上升3.4%,从2009年的1.975亿支增加到2.042亿支,不过这对于通常维持两位数成长的手机产业来说,并不是值得大肆庆祝的讯息。

Jeffrey Wu认为,手机合约制造厂商目前所面临的课题,其实是2009年金融风暴巨大影响的延续。2009年全球无线手机市场大幅下滑,迫使整个手机产业供应链进行策略性的调整,这包括整体制造与外包策略部分。

这样的调整策略,在2010年并不会有明显的变化,手机合约制造商仍需要休养生息,况且当市场未能如预期迅速复苏时,品牌大厂对于重新与OEM/ODM制造商的合作也会保持谨慎的态度。

对于手机合约制造商来说,2009年是一场梦魇。Nokia决定收回之前的外包订单便是显例。iSuppli估计,Nokia改变原有商业模式的策略,使得整个手机合约制造商损失高达50亿美元的收入。其他正考虑增加合约制造服务的OEM手机厂商,也因为对于内部产能利用率的保守预估,同样维持缩小外包规模或搁置相关计划的策略。

此外,Motorola和Sony Ericsson这两大与合约制造商密切合作的品牌大厂,也受到波及,影响这两家公司下游的生产合作伙伴。Jeffrey Wu指出,对于那些大型合约制造商来说,虽然朝向智能型手机领域扩张,可以从二线OEM厂商获得其他新订单,但这些营收不足以弥补Nokia和Sony Ericsson等较大客户减退所造成的巨额损失。

一些主要厂商的出货量便大幅减少50%左右,包括富士康(Foxconn)、伟创力(Flextronics)、华宝通讯(Compalcomm)、华冠通讯(Arima Communications)和科泰集团(Elcoteq SE)。

不过好消息是,全球整体无线手机市场可望在今年反弹,成长幅度估计为12.8%达1.5亿支。也只有在手机市场全面复苏重启荣景后,手机合约制造商才会跟着生气盎然起来。

關鍵字: smartphone  WCDMA  CM  Strategy Analytics  iSuppli  行动终端器 
相关新闻
IDC:中国光环退去 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机出货仍成长13.2%
TrendForce:2019年全球智慧型手机生产总量恐跌破14亿支
全球智慧手机出货量成长7% IHS Markit:受惠於5+1厂商
HTC大裁员 开启台湾景气寒冬大门?
取代Google Cyanogen计划抢走Androi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物联网通讯协定卡位战启动
» VoLTE开跑 语音质量才是决战点
» 物联网网路再进化
» Nokia 808 PureView惊动智慧手机市场
» To Jobs CTimes的真情告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2O9SO8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