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鼎新电脑举办企业高峰年会 颠覆创新营运理念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047】

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企业应如何具备随需而至、随需而制的能力?前行政院院长、智网联盟总网会长、台哥大基金会董事长张善政,以《智慧互联时代下企业的创新挑战》为题,鼎新电脑在「第五届企业高峰年会」上直接点出:「有新点子,要当仁不让,要跨出去抢别人的地盘,不是等别人来抢你的地盘!」

鼎新电脑第五届企业高峰会贵宾合影
鼎新电脑第五届企业高峰会贵宾合影

鼎新在2016年即提出相同的看法,企业发展工业4.0智慧制造,它非单指工具、产品或技术,而是一个「叠加」过程、一种具体实践手段。在互联网竞争态势下,无法互联重组的企业,将成生态圈的孤儿!互联网运作颠覆原先商业运行秩序,若能借助网路链接、组合企业碎片化资源,运用各种技术与平台串接生产、消费两端,缩短供需距离并重构双方关系,将是决定企业重生的关键时刻。

真正的智能生产有赖销售端数据准确性,以及生产资源的即时供应;欲达成「提升营运核心竞争力」,必须回归如何精进营运本质;包括与电商全通路互联网接轨,以掌握创新商业模式契机;未来具备「随需而至、随需而制」能力者,最终将拥有消费者。

工业 4.0与 IOT 时代企业应具备的新思维

目前物联网应用方兴未艾,从工业4.0机械设备、医疗长照、农业、环境监测、运输运筹等,尤其在健康照护方面,已经让很多一般消费者体会到物联网的便利与对生活品质的提升。从工业4.0来看,工业4.0带来的是思维与产业模式的创新,从原本设备的销售转型为服务提供,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带动大数据资料运用的搜集与分析,原先的设备供应商需提共资料应用介面及相关的大数据分析与咨询服务,而企业主也必须自建资讯基础环境,并培养分析数据解读资料的能力。

张善政指出,现在大家都在寻求创新,但真正有效的创新,应「先由企业内的行政制度下手」,从企业体本身创新,激励员工跨越分工藩篱,另外,企业应该鼓励员工在办公时间创新,让大家每天都在动脑筋!因为网路普及以及行动载具的推波助澜,间接促成许多产业面的创新,尤其资通讯应用创意,是改造所有行业的关键,例如Amazon Go的无人商店,就是物联网与云端智慧的高度结合;未来的隐形眼镜可以自动侦测泪液成分甚至拍照等,这些科技应用也让许多重量级业者投入研发。这也显示,跨业创新已是趋势,只要有构思创意,创新并非是国际大厂独占的机会。

「台湾企业的惯性,通常是研发有竞争力的技术,再往外推向市场,但是常常遭遇市场需求差异化与行销管道的问题。」应该转化思维,感受市场力量,挖掘消费者需求,研发专属专用的产品,这牵扯到的,就是大数据资料的搜集,业者应该认知,「消费者不见得是自己的客户,但却一定是市场上某业者的客户」张善政说,构筑资料运用生态系,并培养自己的资料分析应用团队,组成企业内部跨部门小组,才有机会深入掌握商机,建立新的商业模式。他笑着说,以前在当行政院长时,常常有些新创或文创者来向政府单位要资料,有些人会很犹豫是否要给数据等资料,但他都会说,「就给吧,人家搜集资料不仅能赚钱,还能发挥创意,为什么不给呢?」

他以他过往的经验建议政府,台湾企业大部分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需要政府协助建置云端与大数据的工具共享平台,容许有限度不受法规限制的创新实验,以及规划民众有感的公益应用,带领产业投入。张善政强调,「能用软体,就不要用硬体;能用人工智慧的,就不要用人工」,应该将人力发挥到更有价值的事物上,也应跨界寻求合作,跨界互融,如此一来,企业成长将更具弹性。

科技带领品牌与服务价值的延伸

消费者为王的时代,科技带来许多新兴的消费者体验,让顾客有感,但科技并非取代人性,而是作为一媒介去服务客户。云朗观光集团总经理盛治仁分享如何以消费者为出发点,提供暖心服务创新价值。

微软总裁Bill Gates曾表示,「Banking is necessary, but banks are not.」,银行的业务是商业活动所必需,但是不一定要由银行来提供,现今网路科技进入门槛低,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机会亦面临转型的挑战,科技所带来服务的价值,主要在于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与拓展新的机会,同时也会将过往的消费优势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也有许多职业未来将面临「科技性失业的可能性。」

然而「科技不见得是企业在服务上转型的万灵丹」盛智仁说,他理解优化科技,是很多企业在工资不断高涨时降低人力成本的选项之一,但是在服务业,「重视的是顾客体验」,要回朔的面向是,消费者的生活型态因科技而改变,但是产业是否有跟上脚步?企业应该去理解,消费者在消费循环的过程中,如何搜集商品资讯,消费过程如何分享,消费流程结束后,如何去回馈这些经验,分析科技如何跟上消费者脚步,而让内部员工在变化中跟上调整,也是很大的挑战。

盛治仁说,在创值、创新的平台经济挑战下,导致产业生态和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有一种思维一定要具备,就是「以消费者为导向,找到消费者的痛点」。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痛,因为企业在创新的道路上,会受限于科技的发展来做变化的设计,却忽略产品与科技只是载具,最后使用产品的还是消费者本身,不应被科技发展牵着走。另一个影响企业在服务创新上成败的关键因素,是软硬体的结合,硬体的科技加上内部制度甚或员工的心态调整,都属软体,如何将两者做适度的引导与配合,是企业必须要思考的。

旅馆业竞争激烈,盛治仁他让员工认同「服务不只是一项工作而已,让同仁重新定义工作价值。」,让同仁从心态上的改变,进而有与顾客互动的故事创造,把自己当成主人,以款待朋友的心出发,说起来简单,但后面展现的成效十足,达成企业、员工、顾客三赢,造就云朗创新+文化艺术的核心价值。

云品温泉酒店总经理陈惠慈则分享,「别让制式化的做法搞砸费心收集的资讯」,在服务客人的同时可去思考,用轻松自然的方式,是否也可创造宾至如归的感受,因为人们会忘记你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却不会忘记你让他们感受到什么。

引领消费者进化的关键,如何实现精准行销,全通路、全时段、全地域的应用?商研院经营模式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李世珍表示,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的脚步愈来愈快,再加上政府倡导服务业科技化的政策下,服务业者也导入科技来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举凡POS收银系统、自动贩卖、网路电商、点餐系统、排队候位人工智慧等。在数位化资讯下,商家能更一步掌握搜集消费者行为与喜好,并透过数据分析找到更有价值的商业模式,不断提供消费者想要的产品与服务,才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重塑智能+管理新布局

鼎新智能制造中心顾问专家苏景峰表示,工业4.0的本质,是在新技术快速发展下,重新审视原有核心能力的现状与未来,重新定义核心竞争力,并运用新技术,重组企业运作流程、管理体系及生产工具,在敏捷、个性化、服务化的未来竞争上,取得领先优势。资讯力与数据搜集分析能力,已经成为工业4.0新型态竞技的核心。

鼎新透过一线三环互联的战略,协助企业内修一线外联三环,透过ERP构建企业资讯化骨架,自动化改造迈向智能化营运,从企业资源规划逐步迈向产业资源规划,结合资讯科技趋势发展,为企业的设备装上脑袋,插上翅膀,以端点应用呈现各项方案,协助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蓝图。

专业隐形眼镜制造商望隼科技,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以鼎新电脑的企业伙伴站台分享:如何以软应体结合重塑营运模式?如何在有限资金中创新突围?望隼营运支援处苏宪奇处长表示,在参加完第四届鼎新企业高峰年会后,选择管理供应链的库存,望隼专注于OEM制造,企业资源皆投入于研发与生产,让望隼更加确定智慧制造的路径前行,系统全面上线运作之后,不再出现文件客诉,是望隼科技整体管理效益暴发的里程碑,立即展现人力不增、产能加倍的绝佳境界,同时也是转向智慧制造的新起点,以技术、速度与管理流程自动化,弯道超车,成功取得日本客户的订单。苏宪奇强调:「让软体去完成重复性的工作,降低变异;让人处理策略性决策,发挥最大效益。」

鼎新电脑于跨界融合的互联网平台,满足客户价值需求为核心,鼎新张进聪营运长致词时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客制化、个性化的需求,产业不得不改变生产、研发,以及物流配送方式,也不得不改变资本获得的方式,作到跨界合作的跨界资本相互投资,这二年鼎新也深深感受到这样的趋势。在智能+与一线三环互联战略引领下,助力企业改善管理提升效率,聚合产业资源进而重组资源跨界融合,与企业携手跨越共同迎接智慧互联时代,打造转型创新的舞台,协助企业内修一线展新价值。

图说:鼎新电脑第五届企业高峰会贵宾合影;左起为鼎新电脑顾问专家苏景峰、商研院经营模式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李世珍、鼎新东南亚区事业群营运长张进聪、前行政院院长智网联盟总网会长台哥大基金会董事长张善政、云朗观光集团盛治仁、望隼科技营运支援处处长苏宪奇

關鍵字: 互联网  知的生産  工业4.0  云端智慧  鼎新计算机  望隼科技  云朗观光集团  商研院 
相关新闻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2024台湾国际扣件展聚焦绿色永续与高值化 即日起开放预登
鼎新客户获??白氏台湾中小企业菁英奖 数据转型协升绿色竞争力
鼎新电脑融合微软GPT技术 推出对话式AI SaaS应用工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351NG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