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3年有成 发表六项世界级关键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688】

经济部今日举办「AI on Chip科专成果发表记者会暨AITA会员交流会」,会中展示多项AI人工智慧晶片关键技术,包含新思科技的先进制程与AI晶片EDA软体开发平台、创鑫智慧(NEUCHIPS)7奈米AI推论加速晶片、神盾指纹辨识类比AI晶片、力积电逻辑与记忆体异质整合制程服务、凌阳跨制程小晶片技术、以及工研院超高速嵌入式记忆体关键IP技术。

/news/2023/03/29/1704426470S.jpg

「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AITA;爱台联盟),是2019年由经济部推动的AI晶片技术交流平台,会长为??创科技创办人卢超群。3年来已打造完整从上到下游的产业链,并积极推动产业链结与国际合作,迄今已有151家会员,未来预期带动半导体创造达2,300亿元产值。

卢超群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人工智慧(AI)将是未来最重要的科技发展项目之一,而半导体则是影响AI发展最关键的一环。因此「AI on Chip」是非常正确的方向。目前联盟旗下已有150家会员,每周每月都会定期针对合作项目进行沟通,共同串联台湾的AI软体与硬体。

卢超群也指出,AI的应用更是未来的产业发展重点,因此人才的培育是台湾AI产业要突围的关键,尤其是软体方面的人才。他也呼吁政府和产业界,要更大力的投资AI的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更要积极叁与AI产业。

今日展示的六项亮点技术如下:

一、神盾全球首创指纹辨识类比AI晶片

神盾全球首创指纹辨识类比AI晶片,以人工智慧应用於指纹感测晶片,不但可提升精准度,由於指纹辨识功能已移至屏下,成为全球第一个光学指纹辨识类比晶片。神盾也与力旺合作,将指纹辨识软体技术和非挥发性记忆体(Non-volatile memory;NVM)硬体技术完美结合,成功开发屏下大面积光学指纹辨识晶片,展现类比AI晶片优势,创造出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防伪能力强的优势产品。

二、新思先进制程与AI晶片EDA软体开发

经济部促成新思科技在新竹成立「AI设计研发中心」,加码投资新台币10亿元在台扩增超过200人的AI研发团队,并与AITA联盟成员开发AI 晶片关键技术,连结产学研推动 AI晶片设计、异质整合、AI系统软体开发与验证合作;并与国内晶片设计与制造领导厂开发3奈米先进制程设计与验证技术,巩固台湾在半导体设计与制造全球领先地位。

新思科技与工研院合作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设计实验室」,目前已服务创鑫智慧、??立微电子、凌阳科技、天??科技等公司,有效缩短开发时程与提升晶片效能,快速进入AI晶片市场。

三、创鑫智慧7奈米制程云端AI晶片

由科技部及经济部扶持的创鑫智慧(NEUCHIPS)为国内首家切入7奈米制程IC 设计新创业者,提供HPC-AI加速晶片与模组,进军高速成长的云端与资料中心市场,其全球最高能效RecAccelN3000加速晶片与DM.2模组,提升运算效能、大幅降低成本。RNN IP产品已成功授权美国矽谷半导体公司并量产,7奈米RecAccelN3000加速晶片与模组方案也与北美云端资料中心客户洽谈中,预计於2023年初送样。

四、力积电首创逻辑与记忆体异质整合制程服务

力积电逻辑晶片与记忆体晶片垂直异质叠合(Hybrid Bonding)制程,及适用於3D结构之超高频宽DRAM,并与数家设计公司合作开发超高效能与超低能耗AI应用晶片。此技术突破使逻辑电路与DRAM间达到HBM(High Bandwidth Memory)五倍以上资料传输频宽,非常利於AI演算法之资料存取。此3D WoW晶圆级系统整合技术,具有增频宽、低延时、高性能、低功耗及更小尺寸等优点,可??为台湾优异晶圆产业再创新猷。

五、凌阳全台首创跨制程小晶片技术

凌阳科技在AI on Chip科专计画开发C+P共享算力平台,为国内第一个投入小晶片(chiplet)设计概念业者,以12nm之AI核心晶片提供通用算力,串连其他业者不同制程的周边P晶片进行异质整合,资料传输性能较其他作法提升10倍,此新模将可解决AI系统晶片复杂开发整合问题,使成本减少七成,协助中小型IC设计业者产品立刻升级。

工研院超高速嵌入式记忆体关键IP技术

工研院投入「CIM记忆体内运算」技术,打造新一代AI应用情境的最隹解决方案,突破既有运算必须在处理器及记忆体间重覆搬移的方式,直接在记忆体内进行运算,运算效能为既有10倍,功耗仅十分之一;更携手大厂共同开发下世代嵌入式记忆体技术,首获美国国防部出资合作,元件效能媲美Intel并领先三星达20%。

關鍵字: 人工智能  创鑫智慧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56UHG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