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NEC远距离视线推定技术具有即时精准侦测效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2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871】

即时精准侦测远处人群的视线方向 可应用在守护城市安全与店铺行销等

从较远的位置进行视线推定(10公尺的状况)
从较远的位置进行视线推定(10公尺的状况)

为了实现安全、安心的社会,城市中的监视摄影、在行销策略上调查顾客需求等方面,有关「了解人们在注视什么」的视线侦测技术,开发进度近来颇受瞩目。以往要侦测人的视线方向,会需要用红外线灯照射人眼,从其反射的方向来得知。为此会需要运用装有红外线灯与摄影机的专用装置,一般摄影机所拍摄的影像并无法进行高度精准的侦测。

NEC日前宣布开发出「远距离视线推定技术」,作为「NEC the WISE」的尖端AI技术群之一,本技术能利用城市或店铺既有的监视摄影机,即时侦测出远处人群的视线方向。

以往要侦测人的视线,会运用装有红外线灯与摄影机的专用装置,在近距离用红外线灯照射人眼,从其反射方向来进行侦测。

本次所开发的技术,是运用NEC世界No.1的人脸辨识技术之核心—「多重比对人脸侦测法」,只须使用一般的摄影机,就能即时且精准地侦测出远处人群的视线方向。能够搜集视线侦测时的必要资讯,包括眼头、眼角、瞳孔等眼睛周围的特征点都予以正确锁定,即便使用一般摄影机也能侦测出极为精确的视线方向,误差值仅在上下左右5度以内。

再者,本技术不易受到低解析度或明暗变化影响,监视器与对象距离10公尺也能侦测出视线。值得一提的是,经由能高速计算的特征量抽出技术,以往视为难关的「复数人群视线方向」也能够同时侦测出来。

NEC表示,透过本技术可以从行人的视线动向,将疏散、避难的标志设置在市街中最适合的位置,也能监视可疑人物等,运用在安全、安心的用途上。另外,在超市等店铺内的顾客、注视电子看板内容的顾客,从这些顾客的视线动向,来推测出受欢迎的商品与内容,像这样的行销用途也是未来实用化的方向。

技术特征

1.使用一般摄影机就能侦测视线

NEC活用「多重比对人脸侦测法」,搜集视线侦测时的关键资讯,包括眼头、眼角、瞳孔等眼睛周围的特征点,运用独家演算法计算出相对于摄影机方向的视线角度,从摄影机拍摄的影像,就能高度精确地推定出人物的视线。

因此,不需要特殊的专用装置,只需要从网路摄影机、监视摄影机、平板电脑与智慧型手机的摄影镜头等一般的摄影机,就能达到高度精确的视线侦测。

2.从远处也能推定视线方向

传统技术因为摄影机与拍摄对象有数公尺以上的距离,在进行视线侦测时,因影像解析度低,无法掌握眼睛周围的特征点,因此要正确侦测视线十分困难。这次NEC所开发的「远距离视线推定技术」,运用了「多重比对人脸侦测法」,针对低解析度影像进行强化学习,因此即使低解析度或明暗变化都不受影响。(图2)透过这样的技术,即使距离10公尺远,也能侦测到该名人物所注视的方向,未来预期也能运用在超市、大卖场等店铺,自动辨识出特别吸引顾客的商品。

3.复数人群的视线能够同时推定

藉由能高速计算的特征量抽出技术,计算视线的时间每人仅需不到0.001秒,侦测精确度毫不降低。因此,在摄影机拍到复数人群的状况,所有人的视线都能同时推定,例如,观众在欣赏电子看板画面时,能即时掌握吸引人的内容,也能运用在判断广告效果的用途上。

關鍵字: AI技术  远距离视线推定  多重比对  人脸侦测  NEC  網際軟體發展工具  软件开发平台与工具 
相关新闻
NEC与能火、微软推出全球首个「生成式AI贝多芬」
NEC与微软合作推行生成式AI 支援企业专用开发环境
NEC宣布与Aviat达成双方无线传输业务整合最终协议
NEC推出卓越中心2.0创新方案
NEC铺设海底光纤电缆 连接美国与日本最大资料传输容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在癌症检测、诊断和治疗中的AI应用
» 能耗个个击破 5G与AI的节能之战
» 为AI注入理解力
» 网路攻击事件频传 资安已成嵌入式系统重大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NBO0I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