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地缘政治及区域??场需求兴起 未来产业趋於区域化垂直分工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565】

近年来在地缘政治及区域??场的需求兴起之下,使得产业发展全球化分工的趋势逐渐转变,观察产业发展多年的宏??集团创办人施振荣指出,可看出产业从昔日「垂直整合」的形态发展,朝向「区域化垂直分工」发展,由於台商制造已国际化布署多年,预料未来仍可在新一波典范移转中胜出。

以产业上中下游供应链都在同一个公司、集团或同一个国家内,会比较有效率,这是产业发展的初期形态。例如日本在垂直整合的生态文化是过去最成功的代表,在80年代让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但日本只整合自己国内的供应链,再强也强不过最弱的一环,在产业典范转移後,其竞争力就开始落後。

随着产业发展日趋成熟後,施振荣以电脑及半导体产业为例,说明将慢慢朝向「垂直分工(例如宏??与纬创分割)」、「水平整合(例如日月光合并矽品)」发展。「垂直分工」的竞争力会强过「垂直整合」,而且供应商与客户也都走向多元化。

施振荣指出,美国在1960年代启动,把半导体的封装与电子产品的装配开始移到亚洲,开始了产业分工。到了90年代,全球个人电脑与半导体产业启动了典范转移,产业由「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他表示,「垂直分工」是上中下游的供应链,看谁在哪一个分工项目最具全球竞争力,就找谁合作,成为供应链中的一环,不再像过去在垂直整合时以内部的供应链为主。

产业全球化的分工近来也开始出现一些变化。由於地缘政治与区域??场的需求,加上节能减碳的意识兴起,为缩短运输及减少碳排,产业也开始走向「区域化的垂直分工」。

「水平整合」是当产业发展成熟後,在同一领域相同的分工常以合并提升竞争力。如大联大控股公司、联电五合一等案例。他指出,在愈小的区域内分工,更具合作效率且沟通容易,也有时效的优势。供应链的每项分工都可以就近由在地供应商供应,但如果在地的供应商在某项分工项目不具竞争力,则还是要找区域外的供应商,才能维持最隹的竞争力。

至於「水平分工」他以PC产业为例说明,在产业上中下游各有不同的应用领域需要分工,如最上游的零组件及最下游的应用软体(APP),各自专注其分工领域以提升竞争力。

此外,施振荣也特别提到,在全球化分工的发展之下,台商在ICT领域也已累积强大的研发制造能量,并为许多国际品牌大厂提供代工服务。但目前外界习惯用「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来称呼这些ICT产业代工制造厂商,其实这是误解,「OEM」其实指的品牌公司,例如双B品牌就是汽车业界的「OEM」。

施振荣认为台湾的电子代工制造厂一般可分为二类,一类是电子专业制造服务(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EMS),例如鸿海,可接受国际大厂委托制造;另一类则是原始设计制造(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ODM),例如电子五哥,强调设计能力,提供客户研究发展制造服务。

關鍵字: 供应链  区域化垂直分工  宏碁 
相关新闻
宏??、国卫院与长庚医院合作开发AI智慧预测系统
台加经贸加强科技研发 共同采认供应链韧性合作架构
宏??持续布局储能产业 投资磷酸锂铁电芯大厂长利科技
美国联邦政府供应链合作前提 台湾产业须留意两法令门槛
Silicon Labs新竹办公室扩大乔迁 强化在地供应链即时、全面性服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W4CAS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