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美光宣布先进DRAM技术1-Beta节点正式量产出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50】

美光科技宣布,开始为特定智慧型手机制造商与晶片组合作夥伴提供 1β(1-beta)DRAM 技术的验证样品,全球最先进的 DRAM 制程节点 1β 的量产全面就绪。此新世代制程技术将率先用在美光的 LPDDR5X 行动记忆体上,最高速度来到每秒 8.5 Gb 等级。1β 节点显着提高效能、位元密度,并改进功耗,这将带来全面的市场优势。除行动装置外,1β 带来的低延迟、低功耗、高性能 DRAM,更可支援各种高度回应式服务、即时服务、体验的个人化与脉络化,从智慧车辆到资料中心均可受惠。

1β 是全球最先进的 DRAM 制程节点,象徵美光自 2021 年 1α (1-alpha) 制程量产以来,市场领导地位再下一城。1β 节点降低功耗约 15%,提升位元密度超过 35%,每颗晶粒容量可达 16Gb。

美光技术与产品执行??总裁 Scott DeBoer 表示:「推出 1β DRAM 代表记忆体技术又一次飞跃式的创新,这要归功於我们独家的多重曝光微影技术、领先的制程技术,以及先进的材料能力。1β 节点带来世界上最先进的 DRAM 技术,将每记忆体晶圆的位元数提升到史上新高,这也为新一代的技术奠定基础,从边缘到云端都可善用丰富资料、智慧化、并且节能。」

此前不久,美光才在 7 月出货独步全球的 232 层 NAND,其架构可带来前所未有的储存效能与单位储存密度(areal density)。接连的创举显示美光持续在记忆体与储存创新方面引领市场  这一切都得益於公司在先进研发和制程技术方面的深厚根基。

随着 LPDDR5X 开始送样,行动装置生态系将率先受惠於 1β DRAM 所带来的效能显着提升,这将使得新一代的行动创新与先进的智慧型手机体验成为可能,同时功耗更低。凭藉 1β 速度与密度,高频宽使用情境将变得更加灵敏和流畅,不论是下载、启动,或同时使用需要大量资料的 5G 和人工智慧(AI)应用程式。此外,使用 1β 制程的 LPDDR5X 不仅将强化智慧型手机相机的启动、夜间模式、人像模式摄影,提高速度和清晰度,还可实现防手震、高解析度的 8K 影片录制,以及在手机上直觉地编辑影片。

1β 制程技术的单位位元功率更低,为智慧型手机提供了市场上最节能的记忆体技术。智慧型手机制造商因此得以设计出电池续航力更久的装置  有监於消费者希??在使用耗能、资料密集型的应用时,电池续航力能够更持久,这点尤其重要。

功耗降低的另一功臣,则是这款采用 1β 节点的 LPDDR5X 所应用的全新 JEDEC 增强型动态电压与频率调整核心技术(enhanced dynamic voltage and frequency scaling extensions core, eDVFSC)。在 DDR 产品类别加入速率可高达每秒 3,200Mb 的 eDVFSC,可强化节能控制,根据独特的最终用户使用模式,提高电源使用效率。

美光以先进微影技术与奈米级制造能力挑战物理定律极限

美光业界第一的 1β 节点可将更高的记忆体容量塞入更小的空间内,从而降低每位元资料的成本。DRAM 的进展,向来主要取决於如何在每平方毫米的半导体面积内,提供更多和更快的记忆体,这就需要缩小电路,将数十亿个记忆体单元收纳在约莫指甲大小的晶片中。几十年来,随着每个制程节点的演进,半导体产业每一两年缩小晶片尺寸缩小一次;然而,随着晶片变得越来越小,在晶圆上界定的电路图便需要挑战物理定律的极限。

尽管业界已开始改用新工具极紫外光设备来克服这些技术挑战,美光仍利用其千锤百链的先进奈米制造能力与微影技术来跳过尚在新兴阶段的极紫外光技术。这需要应用美光独门的先进多重曝光技术和沈浸式微影能力,以最高精确度做出这些微小的电路特徵。节点进一步缩小带来容量提升,可让智慧型手机和物联网装置等体积较小的装置涵纳更多记忆体。

为了让 1β 和 1α 制程发挥竞争优势,美光过去几年也积极推动卓越制造、提升工程技术能力、强化开创性研发。加速创新首先让美光比竞争对手提前一年实现前所未有的 1α 节点量产,达成公司史上首次在 DRAM 和 NAND 两个领域同时居於市场领导地位。多年来,美光投资数十亿美元,将晶圆厂转变为先进、高度自动化、由人工智慧驱动的永续营运设施。其中也包括美光对日本广岛厂的投资,广岛厂将以 1β 制程量产 DRAM。

1β 为更互联、更永续的世界奠定了无处不在的基础

随着机器对机器通讯、人工智慧和机器学习等耗能使用案例的兴起,节能技术对企业来说益发重要,尤其是希??满足严格的永续发展目标和降低运营费用的企业。研究人员发现,训练一个 AI 模型的碳排放量是美国汽车(包含汽车制造过程)的五倍。此外,到 2030 年时,资通讯科技预计将使用全球 20% 的电力。

互联的世界需要快速、无处不在、节能的记忆体来推动数位化、优化和自动化;美光的 1β DRAM 节点便为互联世界的进步打造了灵活好用的基础。使用 1β 制程的高密度、低功耗记忆体可在需要大量数据的智慧装置、系统和应用程式之间实现更节能的资料传输,从边缘到云端也得以更加智慧。明年,美光将开始在嵌入式、资料中心、个人电脑、消费电子、工业和汽车领域扩大 1β 产品组合,包括绘图记忆体、高频宽记忆体等。

關鍵字: 先进制程  DRAM  美光科技 
相关新闻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格罗方德2023财年营收下降9% 汽车业务表现强劲
爱德万测试瞄准NAND Flash/NVM市场 推出记忆体测试产品生力军
EV GROUP将革命性薄膜转移技术投入量产
英特尔展示下世代电晶体微缩技术突破 将应用於未来制程节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NUBRK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