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数位经济」台湾新契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058】

为寻找台湾下一个明星产业、关键技术与新商机,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 自今日起,一连六天举办「眺望2017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其中以「数位经济」为主轴,由工IEK研究团队及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数位科技驱动下的产业典范移转与经济模式革新。并从全球「未来产业」需求出发的新兴技术研发布局提出分析与建议。

眺望2017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数位经济」为主轴,由工IEK研究团队及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数位科技驱动下的产业典范移转与经济模式革新。
眺望2017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数位经济」为主轴,由工IEK研究团队及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数位科技驱动下的产业典范移转与经济模式革新。

会中,工研院IEK主任苏孟宗指出,数位经济重新定义消费行为与商业模式,透过创新数位科技,结合跨域整合平台与创新服务模式,像共享经济、循环经济等,重新塑造B2B(Business to Business Electronic commerce,企业对企业间电子商务),以及B2C(Business to Consumer Electronic commerce,企业对个人间电子商务)之商品与服务的结构,链结设备、资料、企业组织与流程、商务服务以及创造公共治理的数位应用价值。

苏孟宗说明,数位经济犹如新世代经济的火车头,建构全新的产业价值链,而全球各先进国家亦无不紧抓此一波的新经济浪潮,完整擘划其国家层次之数位愿景。台湾过去虽有非常好的硬体制造成绩,但是随着万物联网的时代来临,光靠硬体制造已经不能撑起台湾的经济,未来还必须融合软体和硬体,发挥创新创意,制造出软硬兼具的创新系统和应用。

因此,台湾应思考借镜驱动英国及先进国家转型创新的「数位经济」,做为政府所力推创新「五加二」产业政策的基石,成为驱动台湾经济结构转型与永续发展的关键力量。

另一方面,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首度尝试以360度全景录制致词影片,及3D浮空投影演讲的方式参与论坛,分享并且实践他所力推数位科技在群众互动与政府在开放式服务整合政策推动上的经验与想法。

唐凤在专题演讲上指出,目前面临多萤幕、对话式机器人甚至是VR等各种不同的接取方式的时代,当前的国际趋势是走向开放标准和共同平台,来进行政府采购。

唐凤建议政府要落实「Government as a Platform」的策略,须具备全盘资料整合的思维、以及加强各部门资料的整合应用。此外,她以自身建立「公共数位创新空间为例(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 PDIS)作为内部作业方式来解释说明云端技术应用的经验,来改善政府跨部会的作业流程、更加的透明公开。

在前瞻议题方面,「区块链?被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点名为「带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成就。台大金融科技暨区块链中心召集人廖世伟教授认为,区块链的时代意涵、应用与未来,打破大众以为区块链等于比特币或Fintech的迷思,并阐述区块链未来如何广于物联网,金融理财、数位健康、B2B多中心化应用(如供应链协同供货,食安履历追溯追踪,感测器物联自治,资源需量反应竞标),及C2C多中心化应用(如身分证明与投票,智权构想保护证明,群众募资专款专用,开放资料协作版控)中蓬勃发展,扮演变革驱动的力量。

由于大部分科技发展在于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例如,能源短缺、健康议题、人口与资源、气候变迁与永续、干净水源等,因此国际研究机构或各国企业无不积极布局新兴技术研发,希望在「未来产业」商机中不会有所缺席。

工研院IEK副主任钟俊元将藉由对国际知名学研机构、顾问公司及跨国企业的作为观测,盱衡全球「未来产业?的需求,来审视全球产业链现况与台湾产业发展缺口,探讨台湾产业机会、发展策略及新兴技术布局方向。

此外,工研院IEK副组长杨瑞临以「从全球数位化浪潮看企业典范转移与产业变革」为题,分享矽谷创投大力加码推升数位经济发展,以资料加值与决策分析为核心结合开源人工智慧以及区块链,将驱动全球农业生医绿能航太等各行各业典范转移,近而提出台湾面对全球数位化浪潮之因应策略与建议。

關鍵字: 数位经济  未来产业  跨域整合  共享经济  循环经济  工研院IEK 
相关新闻
海废再生联盟启动跨界合作 环保创新资源永续
远传为循环经济找解方 推动实践绿色供应链
震旦家具落实健康职场、循环经济 打造永续办公场域生态圈
推动OA循环经济 震旦绿色能源报表助企业落实ESG
废弃碳粉再生变涂料原料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携手工研院研发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7M825G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