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号召产业大厂 兴建光束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7年07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54】

财团法人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将成立产业推动小组,号召中钢、中油、台积电、联电、鸿海以及奇美电等国内大厂合建光束线;政府也已编列68.8亿元,在竹科兴建一座30亿电子伏特加速器,对国内奈米、光电、生医、制药以及半导体产业发展影响甚巨。

财团法人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表示,平均每条光束线造价约2亿元,若推动顺利,将创下同步辐射光源产业应用的首例。同步辐射光源对提升产业附加价值相当有帮助,每个光束线可以有不同的实验站,厂商可以依据自己的需求运用,这项与产业界联盟的做法,是把台湾光子源的基础研究推广到产业应用与开发的第一步。

同步辐射光源是基础研究重要工具,先进国家均积极导入产业应用,业界可以透过光源照射了解制程并加以改善,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例如,日本知名汽车大厂丰田即拥有自己的光束线,进行相关精密产品的开发,增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现阶段科学实验对高能量的硬X光需求殷切,若不能与全球同步发展,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

不只台湾,中国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现已完成首批光束线站设计。有关人士透露,经过不断调整,首批7个光束线站的总体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计划,到2010年,每天使用这些资源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达到近万人。

经建会指出,台湾在1993年完成一座低能量小型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主要提供紫外光与低能量软X光,但只有15亿电子伏特,只能观察到100奈米。这次的第二座电子伏特加速器,达30亿电子伏特,可以观察到一奈米,将可协助相关产业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该加速器预计民国102年即可开始运转。

關鍵字: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4TAEJ4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