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科会力推「晶创台湾方案」 跨部会携手驱动百业创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832】

为了落实行政院在2023年11月6日核定「晶创台湾方案」,将规划2024~2033年投入3,000亿元经费,运用台湾半导体产业领先全球的优势,结合生成式AI等关键技术发展创新应用,提早布局台湾未来科技产业,并推动各行各业加速创新突破。国科会也於今(11)日正式召开该方案的启动会议,并邀集经济部、教育部、卫福部、数发部、农业部、国发会等相关部会携手,跨部会共同推动相关法案。

国科会也於今(11)日正式召开「晶创台湾方案」的启动会议,并邀集经济部、教育部、卫福部、数发部、农业部、国发会等相关部会携手,跨部会共同推动相关法案。
国科会也於今(11)日正式召开「晶创台湾方案」的启动会议,并邀集经济部、教育部、卫福部、数发部、农业部、国发会等相关部会携手,跨部会共同推动相关法案。

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国科会主委吴政忠指出,基於现今晶片与生成式AI已成驱动人类迈向新工业革命的双引擎,而「晶创台湾方案」就是要结合台湾在半导体优势、生成式AI、以及各行各业的专业知识,成为未来全世界产业创新的重镇。在今日召开该方案的启动会议上,各部会除了说明接下来的推动方向,也拟定今年加速推动4大布局,建立产业创新正向循环的具体目标。

首先,国科会、经济部、数位部、卫福部、农业部等部会,将共同推动结合生成式AI+晶片带动各行各业创新。已自2023年开始调查百工百业对AI的需求,并以机械业为示范案例,建立资料共享机制,後续将扩大延续各行各业创新。同时将在今年建置算力及精进大型语言模型(LLM),强化台湾生成式AI服务,并开放服务新创与中小企业。

其次,由国科会、教育部、经济部共同推动,强化台湾培育环境以吸纳全球研发人才,今年将成立首个海外基地;同时规划先进IC设计训练教材,并陆续建置产学研共享的半导体研究设备平台,让教授团队及国内外硕博士生都能有顶尖的半导体研究环境,让台湾成为国际先进晶片设计及训练基地。

第三,国科会与经济部将合作推动加速异质整合及先进技术研发,并鼓励IC设计产业投入领先技术,如7nm先进晶片、小晶片及矽光子、AI、HPC、车电与通讯等领域,同时开发高值化应用领域的晶片,带动整体产业投资。今年亦将投入研发IC设计工具的关键技术自主,提升先进晶片设计能力;并规划架设自动化IC设计云平台,让产学研团队都能共享矽智财(SiP)及IC设计工具。

第四,国科会与国发会共同推动利用矽岛实力,则除了培育台湾新创团队外,亦吸引国内外新创与投资来台。预计於今年完成一站式从IC设计、晶片下线、测试,直到最後雏型产品试制的pipeline,提供国内外新创团队可大幅缩短产品试作时间、降低切入门槛,协助新创在台湾完成梦想,并吸引国际资金投入。

吴政忠在听取各部会的推动目标後表示,在台湾掌握半导体产业优势与生成式AI快速发展之际,「晶创台湾方案」不仅要让各行各业利用「晶片」与「生成式人工智慧」的软硬结合,加速创新突破。还要把握台湾目前在国际拥有高能见度的黄金时刻,吸引国际人才、新创与资金来台,化为产业永续创新的动力,使台湾成为全球人才与新创实现梦想的宝地。

關鍵字: 工具机  国科会 
相关新闻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Fortinet即时网路安全作业系统升级 赋能企业强固网路防御
TMTS吸引正??准领导人画愿景 厂商相约2026年台北再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7RQEU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