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大同打造智能节能主题馆 擘划360度全方位的节能系统服务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585】

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区域,而在已开发国家或开发中国家,更有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区域,都市的能源消耗快速且持续增长,在绿能环保及永续发展的社会需求下,智能节能的推广已是刻不容缓,有鉴于此,大同公司在 2014智能城市展中特别规划智能节能主题馆,整合既有在机电、家电与系统工程多年累积的专业经验,规画出电网、工厂、商办与家庭的智能节能解决方案。

大同公司林郭文艳总经理表示:「节能减碳关条到国家的福祉与地球未来的生存发展,已是全人类都须面对的议题。我们认为智能节能可分两阶段进行,一是利用资通讯科技透过系统管理形成节能;一是透过技术使得产品本身提高能效,降低能耗。大同以既有建置国内输配电、用电经验为基础,积极发展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可提供系统观点的整体设计,改善节能。」

为完整呈现大同在智能节能系统整合努力的成果, 2014智能城市展智能节能馆规画有智能电网、智能工厂、智能商办与智能家庭四种节能方案的应用情境,及节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实例,让参观者了解工厂、企业大楼、商场、家庭如何简单透过系统规划,达到效率极大化、耗能极小化的节能目标。

●智能电网节能方案一以智能电表系统为主系统,链接需量反应系统、再生能源系统、微电网系统与虚拟电厂系统,建构可靠节能电力系统。

管理能源的第一步走将能源、使用量可视化,利用智能电表系统(AMI),除可快速得知计量用电度数外,更可以实时监视停电事故发生之时间、日期与持续时间等信息,并记录不正常的电压、电流与电力质量变化,对用电可靠度与供电质量的改善与提升具有相当帮助。AMI除了取代人工抄表外,亦可与电表进行双向沟通,且能协助用户达到减少用电量及节能减碳。

透过智能电表系统( AMI)还能有效检视各区域能源实际使用状况,以调整建设优先级与都市计划内容,减少区域传送雍塞、设备建设与区域发展无法同步的窘境,另可在发生停电时,主动通报精准掌握故障位置,快速抢修复电,改善电网结构,提升供电可靠度,更可以 AMI为平台透过时间电价方案、需量反应方案等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

整体智能电网以智能电表系统为基础收集用电信息,辅以配电自动化使配电系统能快速因应各式状况,配电系统再链接各区微电网,微电网同时链接分散型发电与各种再生能源及大型储能设备,降低整体能源使用量,稳定区域内再生能源发电变动,并调节分布式电源与储能设备,减少市电供给的变化。

●智能商办节能方案-

主要系统为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子系统有需量控管系统、门禁管理系统、会议室管理系统,以达到智能环控系统优化。

大同智能商办节能解决方案以建筑能源、管理系统结合温度侦测、空气质量侦测以及门禁管理系统,有效掌握建筑物内人员活动状况、室内温湿度变化以及二氧化碳浓度。透过门禁管理系统,主动关闭无人场所之照明及设备如饮水机、复印机、投影机等,减少因照明与设备所产生之热负载,另一方面透过监控二氧化碳的浓度变化来敢闭全热交换机以及通风设备,透过引入室外新鲜空气降低二氧化碳浓度过高造成的闷热感,使用中央控制之空调系统监控各空调设备状况,调节适当的温度设定,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并可透过能源管理系统设定保养周期,除了预防设备状况,不良造成的效率低落,也可提早维护防止故障之发生。

除了对辨公室能源使用作全方位之监控外,更提供快速方便的办公室自动化服务,如会议室管理系统,透过会议室管理系统进行预约后,在预约时间到达前自动开始该会议室之电源,并且对会议室内之空气温度进行调节,达到最舒适的状况,会议进行中可快速切换会议、简报等各项情境,系统链接包含广播设备、投影机、布幕、照明、窗帘等设备,当切换不同情境时,则可连动相关设备的默认状况进行使用。

●智能工厂节能方案-

在智能中央监控系统之下,可轻松掌控工厂的空调系统、锅炉系统、配电系统、空压系统、生产线管理系统,提升效率减少耗能。

台湾工业用电约占整体用电量约六成,降低整体工厂用电可有效降低整体电力系统的用电需求,工厂除了使用节能设备有效降低能源使用外,更有效益的方法是透过适当的监控系统,记录整厂能源使用,定出相关的能源使用计划与准则,使工厂在提供生产效率的同时,能够兼顾便利、安全、可靠、节能等各项目标。

大同在近 20年前,即开始提供中央监控系统 SCADA的服务,在透过集团资源整合下,汇聚各领域技术能量之后,推出了全方位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其中包含必备的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空调系统监控外,更整合工厂之空压系统、锅炉系统、生产线管理等,除执行厂务运作控制、异常监控的基础功能外,更加入智能节能概念,使其进化为智能中央监控系统,不仅能透过生产信息、设备状态的监视,进行在线诊断,自动提示设备状态维修警示,得以及早察觉设备老化或损耗现象,也能自动预防保养与备料,有效消弭产线运作的潜在威胁,终至落实智能维运、智能制造的目标,更可籍由系统,开始搜集分析数据并研拟节能方案,调整生产计划、设备运转规画、废能废热回收、多机并联运转、最适当运转的运转组合及汰换设备评估等多项节能措施。

●智能家庭节能方案-

智能家庭节能系统可与空调节能系统、照明节能系统、家庭热泵系统、家庭储能系统做结合,创造高能效便利绿生活

大同智能家庭节能系统以 home gateway 及家庭网络整合一级能效智能节能家电、智能照明及智能插座等,只要用手持装置下载 APP,启用节能模式,即可管理家电使用状况,与监控家电用品,甚至管理整个家庭的用电量,家中照明立刻省下 40%的用电,冷气以最佳效能运转。

家中空调亦可结合热泵系统,回收浪费的生活热能,制造热水供家庭使用,有效降低空调造成的都市热岛效应。

另外,智能家庭节能系统更可结合家庭储能系统,将太阳光电等再生能源、生产出的干净能源,透过储能系统调节做不同情境的应用,如日问模式,可将生产出的能源直接卖回给电力公司,或在电价较高的时段直接使用;而在夜间模式或离峰时段时,可将便宜的电力储存起来,若电力公司停电时还可启动停电模式,使用储能系统中的电能做为临时电源。

關鍵字: 智能  节能  商办  工厂  家庭  大同 
相关新闻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出炉 接轨国际碳足迹盘查标准
大同智能光电首座埤塘案 获桃市推荐受日媒专访
大世科联手大同44MW E-dReg 开发大型储能EMS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V5JQ2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