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电子书点一下 电磁感应手写触控找到第二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334】

在iPad效应催化之下,电子书和平板计算机也越来越讲求触控功能,除了手指多点触控外,手写触控也是备受瞩目的焦点。以往手写触控技术多为日本厂商所垄断,如今台湾厂商在电磁感应式手写触控模块技术上已有明显突破,可望突破日本厂商的包围,切入电子书和平板计算机领域。

现在平板计算机也正是电磁感应式手写触控即将大展身手的场域。
现在平板计算机也正是电磁感应式手写触控即将大展身手的场域。

电子书已经慢慢走向大众市场,触控人机接口的应用催化是很重要的因素。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郭明錤便指出,5吋的电子书因为没有支持触控功能,所以市场反应较为疲软,反而6吋电子书因具备触控功能,市场反应就较为热络。不过去年具备触控功能的电子书,只有占总出货量382万台的13.4%,预估2010年电子书总出货量可达930万台,触控功能可占46%比例。不过电子书若要能在教育应用领域深根普及,手写触控功能将是非常重要的催化剂。

目前应用在电子书的触控技术可包含电阻式、投射电容式和电磁感应式这三大类。其中电阻式触控面板价格便宜,但反应速度较慢,透旋光性不够,反射率降低至70~80%左右。同时电阻式触控仰赖表面的机械弯曲,会因磨损缩短材质使用寿命,不适合ITO或玻璃材质贴合设计。

至于电容式触控面板成本昂贵,但反应速度快,特旋光性也高,反射率可达90~95%左右,现在也可以支持触笔触控。郭明錤指出,现在元太和友达的电子书产品便多采用内嵌电容式触控面板设计。投射电容面板可支持玻璃或Film材质贴合,可抗刮不易坏损,使用寿命能大幅提高。但投射电容面板的贴合良率制程不佳、抗干扰设计又形成专利障碍,使得投射电容触控面板的市场渗透率无法有效提升。

电磁感应式则可以支持非常精细的操作,但成本价格也不便宜,不过电子书系统厂商多半愿意采用电磁感应式触控设计。太瀚科技副总经理暨发言人李建宏就指出,主要原因在于其他触控面板都是贴合在电子纸上方,但电子纸需要反射光源,透光率不佳就会影响电子纸阅读的质量。电磁感应触控面板可整合在电子纸的后方,并不会影响光源进入。郭明錤则另外指出,由于电子书系统厂商在整合电阻式和电容式触控面板时,系统组装和制程良率上并不具优势,反而电磁感应触控较能符合电子书厂商的需求。

另一方面,电磁式手写触控在精度、压力感应、反应速度、光学特性上也各具优势。李建宏表示,电磁感应式触控的精度相当高,讯号误差值不会超过0.3mm,分辨率更可达5000dpi。更重要的是,在大尺寸平板液晶屏幕上,电磁感应式触控具备palm rejection特性,可避免手部碰触面板造成触控讯息错误的问题。由于电磁感应触控技术门坎相对高,因此以往长期被日本厂商所垄断。目前太瀚已经突破相关软硬件技术局限,针对电子书应用已开发出6、8.1、8.2、9.7吋的电磁感应手写触控模块,从控制器、韧体、触控材质布线等设计一体成型。

教育教学、医疗、动漫绘图和金融等,是以往手写触控面板相当重要的应用领域,现在电子书也正是电磁感应式手写触控即将大展身手的场域,李建宏预估今年手写触控产品规模可达1000万台,包括电子书和电子会议系统会是下一波手写识别模块应用的新契机,电子纸搭配手写触控模块,也成为电子书反应效能优劣的关键。

太瀚背后的大股东便是联电,去年联电就积极投入电磁感应手写触控模块。太瀚科技总经理陈金营便进一步透露,联电目前占太瀚股权比例约为46%,而联电也已经完成触控领域的相关布局,主要可分为三大块:原相的光学触控、联阳和硅统的表面电容触控、以及太瀚的电磁感应触控。

相关活动:05/06 电子阅读器彩色化关键技术论坛(本活动中将介绍Mirasol、软性彩色AMOLED及胆固醇彩色电子书显示技术)

關鍵字: 电子书  平板计算机  电磁式触控  太瀚科技  电子感测组件  携带型主机 
相关新闻
贸泽最新电子书重点介绍 ADI推动数位工厂新技术
E Ink首度结合触控与电子纸模组 成功提升色彩呈现与价格优势
国图:台湾新书总量创新低点 纸本书式微、电子书上扬
IDC: 全球平板市场2020Q3出货表现强劲 三星年增长率近90%
E Ink携手振曜科技、Readmoo 推出电子书行动图书馆计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1QGEQ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