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不堪价格竞争 中小型太阳能厂暂关产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637】

根据集邦科技分析部门EnergyTrend的调查,全球太阳能产业在供过于求的状况下,今年以来价格出现崩跌,而在下半年更为明显,且扩及到上游多晶硅领域。

多晶硅的现货价格在2011年上半年时还呈现微幅上涨的态势,使得多晶硅厂商的获利居于产业之冠。然而随着新产能的陆续开出,以及市场需求持续不振,多晶硅价格自第三季起急转直下,到目前为止平均价格已跌破每公斤30美元的关卡,甚至已低于大部分中小型厂商的生产成本。

另一方面,下游电池与晶圆厂为了去化本身的库存,在现货市场上积极抛售多余料源,使得现货市场价格屡创新低。而中小型多晶厂在面对同业大厂与下游客户的双面夹击,在价格已不具竞争优势的状况下,愈来愈多的中小型厂商加速出清库存,并且暂时关闭产能来降低亏损。

EnergyTrend认为,随着中小型厂商的暂时退出,市场上将只剩下大型厂商,产业秩序将回归理性,将有助于多晶硅价格逐渐回稳。

另一方面,硅晶圆厂商的库存水位也持续下降。根据EnergyTrend的调查,目前在两岸的供货商中,大多数厂商的库存水位已降至可接受的范围,目前库存水位超过千万片的厂商仅少数几家,而上述厂商目前也持续出清手中库存,因此硅晶圆的最低价格目前仍未跌破$1.1/piece。

EnergyTrend认为,硅晶圆产业状况也类似多晶硅产业,不具竞争力的中小型厂也暂时关闭产能,在仅剩大厂手中有库存需要出清的情形下,硅晶圆价格也可能止跌回稳。

本周现货报价部分,多晶硅、硅晶圆、与电池依然同步呈现走跌的趋势。在多晶硅方面,目前成交价最低来到$23/kg,而平均价位下滑到$28.2/kg,跌幅为6.31%;而在硅晶圆部分,多晶的最低价格仍然维持在$1.1/piece;而单晶的最低价格则为$1.6/piece;本周多晶硅晶圆价格仍然出现明显下修,平均价格来到$1.195/piece,跌幅为8.29%,我们认为在中小型厂商退出市场后,价格有望回稳;而单晶硅晶圆则来到$1.687/piece,跌幅为7.66%。

而在电池方面,最低价格仍来到$0.43/Watt,平均价格则滑落到$0.524/Watt,跌幅为2.78%;另外在模块方面,虽然硅晶太阳能模块的平均价格持续下滑到$0.935/Watt,跌幅为4.88%;而薄膜部分也是下滑的状况,平均价格来到$0.856,跌幅为0.93%。

關鍵字: 太陽能 
相关新闻
新??PrimeVOLT叁与友达能源产品发表 合作推进台湾太阳能产业发展
太阳能结合电池储能 加速绿能普及脚步
科思创聚氨窬树脂获颁TUV莱茵认证 促太阳能产业落实净零碳排
大同与北捷合推屋顶太阳能 创新节能永续商业模式
工研院、联合再生易拆解太阳能模组 获德国莱因国际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DW2QHA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