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命途多舛 山寨小笔电跟市场说掰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2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692】

山寨小笔电和山寨手机类似,产业链包括芯片供货商、主板设计和制造商、以及系统商和代理商等。不过山寨小笔电不论是市场占有率与出货量等方面,都无法和山寨手机相提并论。

从厂商的出货数量,或许就可看出山寨小笔电市场行情有多冷。调查发现,目前位在深圳的一线山寨小笔电生产厂,每家每月的出货量最多也不过3000台。而观察主板供货商的出货也可发现,几家主要主板供货商包括顶星、创智成、联达、毕耐等的出货量都仅数万台规模,而主要都还是出货给品牌厂商如长城、清华同方等,出货到山寨小笔电厂商的数量并不多。

但同样情况来看看山寨手机,目前仅深圳就有十几家月出货量达5~10万台的山寨手机厂,上游主板厂如龙旗和闻泰等,月出货量更是达到50~100万片。由此就可看出,山寨小笔电和山寨手机的出货量差了百倍之遥,而全球笔记本和手机的出货量相差只是10倍数量级。

目前尽管手机产业竞争惨烈,山寨手机却仍有10~20%的利润,但山寨小笔电的利润却已经低于10%。这其中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手机产品的技术成熟,基本功能多已完备,也因此时尚和个性化等虚拟价值越来越被重视,这样的需求带给手机产品更大的差异化和获利空间,也因此造就了山寨手机产业的成功。但小笔电仍是注重科技性与功能性的产品,包括CPU效能、内存大小、硬盘容量与屏幕尺寸等硬件规格与稳定性,都还是用户关心的指针。这也导致了小笔电产品仍为Wintel阵营所把持,新兴厂商难以提高差异化,利润空间低,甚至难以获得认同。这也是山寨小笔电一开始被看好,但出货量一直无法有效提升,目前甚至被认为已经遭到市场淘汰的主因。

相关活动:05/19 「山寨品牌转型浪潮」论坛暨座谈会(本活动中将讨论Android/3G山寨手机开发、中国山寨机处理器及山寨机升级转型等议题)

關鍵字: 山寨  Netbook 
相关新闻
4G设备销量 今年快速成长
2016年Android将超越Windows操作系统
好景不再 小笔电今年出货量上升仅昙花一现
Gartner:下半年全球PC出货量成长趋缓
技术大解密:为何小笔电无法山寨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VMXJ0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