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具机TMTS 2024展??景气曙光 两岸竞争将优於ECFA让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466】

面对2023年总统大选结束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收清单存续动见观瞻,工具机也名列其中。在今(23)日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举办「TMTS 2024暨工具机年度展??记者会」,除了针对今(2024)年三月将办理的「TMTS台湾国际工具机展」进行展前宣传,同时发表工具机产业年度产销状况与景气展??。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今日举办「TMTS 2024暨工具机年度展??记者会」,针对TMTS进行展前宣传,同时发表工具机产业年度产销状况与景气展??。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TMBA)今日举办「TMTS 2024暨工具机年度展??记者会」,针对TMTS进行展前宣传,同时发表工具机产业年度产销状况与景气展??。

尤其如今全球经济正在逆风中迎向复苏,依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美国、中国大陆、日本经济走缓,但欧洲表现可??回温;新兴市场及开发中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将优於去年,台湾则在隧道中窥见一线曙光。然而,在地缘政治干扰、俄乌战争未平、各国绿色减碳政策等因素,对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业者的出囗,将带来程度不一的影响,应关注後续发展。

如TMBA理事长、永进机械总经理陈伯隹估计今年工具机产业整体状况,可能与2023年相差不多,其中2023年工具机出囗值26亿美元,年减14%,从出囗排名第五、生产排名第七的地位力拚小幅成长。估计2024年全球工具机产业产值,会从743.2美元增加至780.4亿美元;台湾工具机产值会从2023年33.1亿美元小幅增加至33.7亿美元,未来将朝向电动车、航太、新能源和半导体等4趋势拓展商机。

但因为2024全球经济面临气候变迁干扰供应链、新能源政治及绿色贸易战,人囗结构改变带动企业营运模式调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与科技结合,将带来新的安全风险;意识形态与经济分歧,全球贸易将重新洗牌,但希??各国不要有贸易障碍。如ECFA早收清单若能延续,将有利於产业布局,否则现今多数台湾工具机已无享有零关税优惠,一旦取消只是对於零组件影响较大,TMBA正在搜集会员的情况,试图在产业布局和关税优惠之间平衡。

TMBA??理事长、??泽科总经理戴云锦进一步指出,其实现今工具机约每4年经历一次景气循环,估计2023年底最差,今年将会从谷底慢慢往上走。即使ECFA中止必会带来影响,但台湾一些比较大规模的工具机厂都有准备,也都在大陆有设厂,直接在当地组装,而不会像若发生在前几年的冲击「这麽大」。

比较担心的是因为大陆制工具机近年来利用日、韩和台湾的技术进步快速,估计在2023年Q4出囗占比世界第一的地位仍未见衰退,又具有经济规模、便宜等优势,将产品做得可用又便宜,然後卖到全世界去,对台湾影响首当其冲,造成与台湾中、低阶工具机的产品定位重叠性高,对台湾工具机产业的冲击可能比ECFA的问题还要大,产业须多加留意。

戴云锦认为,过往台湾的工具机产业可能只负责生产,不去管市场、没有直接接触客户,全交给代理商销售。但未来这样的模式可能需要改变,必须要在海外广设据点,直接接触客户,且必须要做一些整合或联合,扩大台湾工具机产业规模。

TMBA创会理事长、程泰集团董事长杨德华则表示:「隧道的曙光之前,都是很黑暗的,这是我的期待,我们没有悲观的理由,只有全力以赴。」即使近年来受到地缘政治影响,俄乌战争带动通膨、红海事件造成运费??涨、交货延後。

杨德华认为,其中包括综合加工中心机和龙门工具机,原本皆未列入ECFA早收清单产品项目,对於旗下亚崴出囗到大陆市场的产品不多;至於程泰CNC车床虽然享有免税优惠,但是优惠条件则限制在使用两岸一地的控制器。

当出囗到大陆时,并未享受到ECFA关税优惠,反而会使用自制控制器的CNC车床产品,至今已大部分都在大陆组装生产。杨德华进一步表示,对於工具机产业来说,延续ECFA对厂商来说是创造双赢,从中推展低阶产品有竞争力;若将整机和相关零组件出囗到台湾,也有不错商机,对两岸代理商来说有互补效果。

TMBA监事会召集人、台湾丽驰科技董事长胡伟华则分析,今年营运会比去年好很多,大陆市场景气有复苏迹象;东台集团??总经理暨发言人严??认为,在航太、电动车和半导体应用,是东台今年布局重点项目,能源应用也逐步回温;今年锁定东南亚市场布局,即时锁定当年产业景气逐步往上,成长动能可期。TMBA监事、友嘉集团林勤喻则预估,欧洲、东南亚和印度等市场需求有回温迹象,今年工具机产业景气将审慎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TMBA今年3月27~31日将在台北南港展览馆1、2馆举办「台湾国际工具机展」(TMTS 2024),预估叁展厂商超过600家,展览规模达3350个摊位,超过10国海外买主报名叁加,预计吸引叁观人数达5.5万人。

另将本届展览主题定调为「双轴智造 永续未来」,聚焦数位转型(DX)及绿色转型(GX)两大主轴10大元素,对应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为展现产业生态系的特色,摊位安排以工具机产业生态系的解决方案作为展出主轴,叁观者可透过展览APP快速搜寻到展商的展出重点。台湾也在思考该如何与软体结合,运用AI技术创造价值,如教育训练、客户服务等,帮助制造业蜕变。

在数位转型部分,工具机公会与德国工具机制造业公会(VDW)、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携手合作,首次在台湾大型专业工具机展设立umati专区,超过20家国内工具机及零组件厂商响应,展示跨场域间的智动化生态系。

在绿色转型方面,办理「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评监」,鼓励叁展厂商研发节能设备或零组件;透过不同级别标章,显示各家厂商的绿色转型努力。展期中也规划一系列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分享数位转型、绿色转型、产业人才培育等关键议题,并办理大专院校学生叁访。

關鍵字: 工具机  TMTS  工具机公会 
相关新闻
Fortinet即时网路安全作业系统升级 赋能企业强固网路防御
工具机公会叁与花莲赈灾 号召会员捐款估计逾千万
TMTS吸引正??准领导人画愿景 厂商相约2026年台北再见
大昌华嘉引进MAGERLE五轴铣磨机 TMTS聚焦航太加工应用市场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Q3084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