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创生态:科技加值 服务汇流》专刊发表 新科技服务业是下个兆元产业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478】

工研院今(14)日举办「2019工研院年度专刊发表暨台湾科技服务新生态创新论坛」,发表年度专刊《创生态:科技加值 服务汇流》,特别邀请智荣基金会、数金科技、群健科技、鸿海肚肚智慧餐饮、清华大学等产学研专家齐聚一堂,针对建构台湾科技服务新生态的市场契机提出产业见解。

/news/2019/10/14/1301015190S.jpg

工研院协理段家瑞表示,在过去台湾经济起飞的年代,中小型企业扮演了台湾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角色。面对现今的国际竞争环境变迁,台商不能再靠着单打独斗突围,如何顺应这波创新科技所带动的产业革命新浪潮,是刻不容缓的议题。工研院配合政府政策研发并推动多项「5+2产业创新」技术,以及拓展新南向合作的关键成果,欣见今年专刊为台湾服务业与中小制造业的发展把脉,期许藉此抛砖引玉,集结各领域的专家,推动产业升级转型,达到翻转产业与经济的目标。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则表示,全球数位科技趋势加速,人类随着「社会1.0(狩猎社会)」←「社会2.0(农耕社会)」←「社会3.0(工业社会)」←「社会4.0(资讯社会)」演进後,将迈向第五次的全新社会-「社会5.0(超智慧社会)」。由於全球消费型态改变,传统的产品贸易模式都将被新兴国家与数位平台取代,从2015年迄今全球各地零售服务业纷纷出现倒闭潮,关闭大量的实体商店。另一方面,随着环境威胁、全球高龄化、AIoT科技发展,造就健康照护产业的转变,市场关注如何透过物联网、人工智慧等科技结合,提供创新服务,达到预防保健、饮食运动等自我健康管理。

苏孟宗进一步说明,台湾产业结构以服务业GDP居冠、就业人数逾六成,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的火车头;中小型制造业家数达14万3,000家,占全体制造业的96%,是经济重要发展基石,然而服务业及中小制造业长期皆存在服务业研发投入偏低、出囗规模小的困境。在数位经济时代下,台湾拥有智慧硬体产业优势,在软体开发方面有相当优秀的技术人才,若能重视服务业与中小制造业使用者需求,开发利基市场服务商机,加上政府以法规、人才双管齐下,扶植以新兴科技为基础的科技服务业,进一步建立台湾的「科技服务新生态」,将能有效协助服务业与中小制造业升级转型,重塑台湾产业竞争力,迈向社会永续。

针对台湾发展科技服务业将面临的挑战与契机,特别邀请目前业界创新先驱与专家叁与论坛。上半场由宏??集团创办人暨智荣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以「千倍机会的服务业国际化」为题进行专题演讲,他认为台湾未来产业发展思维应转向,以使用者为中心、就近服务市场的新思维进行国际化布局。

下半场「台湾科技服务新生态创新」论坛的出席贵宾包括:工研院特别顾问史钦泰、数金科技执行长李亚鑫、清华大学服务科学研究所所长林福仁、群健科技行销长游净茹、鸿海肚肚智慧餐饮董事长孙和??、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执行长郑仁杰等产学研专家,一同探讨台湾产业面临的契机及挑战,以及如何运用新科技带领企业进行数位转型,再创产业新契机。

今年产科国际所的年度专刊《创生态:科技加值 服务汇流》提出,因全球数位科技趋势加速,对於台湾传统服务业、中小制造业者来说,导入科技来协助服务或生产运作有其难度,预期「新科技服务业」将扮演引领台湾产业数位转型重要地位。

工研院定义,新科技服务业是「以人为本」思维,企业掌握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建立或叁与跨产业合作,运用科技提供创新服务和解决方案。企业导入自动化和智慧技术会取代重复性和劳力型工作,但透过「人机协作」可以强化人类发展新技能、提供弹性工作环境和决策能力。因此,未来新科技服务业的人才需求,应具备数位素养(Digital Literacy),以及问题解决、团队合作、服务导向和持续学习等软性技能,并且具备整合垂直产业的领域知识(Domain Knowledge),以提供高附加价值服务。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工研院8度荣获全球百大创新奖 创下亚太机构纪录之最
台湾量子电脑关键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制低温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SL26W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