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南山人寿与工研院携手发布《延长健康寿命白皮书》提三大倡议、三大对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10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299】

在人囗急速老化及少子化趋势之下,如何成功老化与延长健康寿命都很重要,南山人寿洞悉台湾进入超高龄社会将会面临的医疗及长照需求,今(6)日携手工研院发布《延长健康寿命白皮书》,提出如何延长健康寿命的三大倡议;并宣布推出升级版的「长照服务地图2.0」,集结11面向、30项服务,一站式满足高龄族群健康促进及医疗照护需求。

图左起为日本长寿医疗研究中心山田和正教授、南山人寿商品精算暨数据管理资深??总陈维新、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张慈映共同讨论延长健康寿命因应对策。(摄影:陈复霞)
图左起为日本长寿医疗研究中心山田和正教授、南山人寿商品精算暨数据管理资深??总陈维新、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张慈映共同讨论延长健康寿命因应对策。(摄影:陈复霞)

根据内政部110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国人平均寿命为80.9岁,其中男性77.7岁、女性84.3岁,若与联合国公布2019年全球平均寿命比较,台湾男、女性平均寿命分别高出全球平均水准7.5岁及9.3岁。然而馀命是否健康,对於个人甚至家庭的生活造成的影响力甚钜,活得长寿且活得健康是众所期盼。

南山人寿商品精算暨数据管理资深??总陈维新表示,为降低人囗老化可能衍生出的医疗需求及形成经济缺囗风险,南山人寿近年持续启动保险价值转型,发挥「服务赋能新保险」的概念,致力建构更完善的保障网,让保险从单点式的「事後理赔」走向全方位的「健康促进与预防」。

南山人寿继2021年与工研院共同发布《银发长照白皮书》,2022年双方再度携手进行《延长健康寿命白皮书》研究,着重於维护健康且防患未然。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张慈映指出,健康寿命和国内生产毛额(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连动,与国家竞争力息息相关,《延长健康寿命白皮书》透过观察欧美日各国政策及产业趋势,借镜日本介护食品领导品牌Healthy Food、美国数位化健康管理平台Omada Health等多家国际标竿企业经验,同时与台湾的健康养生、辅具、生活支持等产业专家访谈,解码各国延长健康寿命的关键,包括:

一、延长健康寿命,仰赖政策与产业共同协力;

二、导入在地设计思考,推动在地解决方案;

三、从健康预防促进角度来提升健康寿命;

四、善用生活复能设计,达成自立支援居家生活安全;

五、推动跨业跨界合作,建构延长健康寿命生态系。

综合上述政策及分析,《延长健康寿命白皮书》提出延长健康寿命的三大倡议:

一、政府与民众齐力实践健康生活形态:政府与民众必须共同努力,逐步实践新的健康生活型态,包括改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增加身体活动量等,藉此有效延长健康寿命;

二、创新保单设计,促动民众积极改变生活型态:保险业可扮演整合健康与医疗照护产业资源的角色,透过创新的保险商品设计,搜集保户生活型态数据、体况健康数据,鼓励保户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改变生活型态;

三、建置健康产业生态系,提供一站式多元服务:集结养生福祉、运动健身、饮食管理、心灵健康等跨域业者,建置完整的健康产业生态系,提供一站式购足的全方位服务。

南山人寿也提出三大对策,如何透过服务赋能新保险打造有品质的老年生活、创造更健康的世界。包括:

一、从理赔走向全方位守护,推出创新的外溢商品群保险商品从All in one走向分群分众,功能也从事後理赔走向全方位的健康守护,创新推出健检型现金回??外溢保单,提供多元且弹性化的商品选择;

二、提供种类齐全的长照商品选择南山人寿自2004年推出首张长照商品迄今已累计20张长照商品,部分商品同时提供身故保障或强化失智保障,希??满足各族群所需的长照保障;

三、推出升级版「长照服务地图2.0」 集结11大面向、30项服务南山人寿於2020年成立「健康守护圈」,携手多家厂商跨业合作,从全人健康的角度出发,规划健康、亚健康、疾病、失能四个历程的服务。并於2022年推出「长照服务地图2.0」提供多元服务,以期打造有尊严、有品质的老年生活。

随着医疗科技进步、公卫系统改善,如何缩短失能、卧床、慢性病缠身的年数、延长健康寿命,已成为全球各国迫切的努力目标。延长健康寿命需要产官学共同协力,然而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从个人的健康与风险管理做起。日本长寿医疗研究中心山田和正教授说明日本两大高龄基本政策,一是建立高龄健康医疗服务(以共存与预防为重点),二是为长者及身心障碍人士打造年龄友善的环境,以爱知县和大府市为例解释。他强调整体政策目标是老当益壮,除了产官学之外,也纳入公民(citizens)意见为改进的依据,也会视不好的成果改善,让未来更好;而如何安全度过人囗变迁是日本现今努力的方向。

张慈映表示,唯有在经济、生活、照顾及社会叁与等面向的完整,才能真正的促进全人健康。

为持续掌握长照市场的需求,南山人寿对内部保户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大众对於长照险的接受度逐年上升,有越来越多年轻族群意识到及早展开长照准备的重要性。陈维新建议及早布局长照保险商品,超前部署,藉由多元的外溢保险商品,协助个人的健康管理,同时善用保险公司所整合的全方位照护服务,进而保障高龄生活品质。

關鍵字: 高龄照护  长照保险  工研院  南山人寿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XD84Q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