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院士倡议:加速发展企业级生成式AI应用 三路推动台厂整合优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80】

生成式AI在全球掀起热潮,工研院近日举办第十二届院士会议,聚焦「生成式人工智慧(GAI)」对台湾的影响、商机与人才培育等议题探讨。工研院院士认为,GAI潜力大,是台湾产业不可错过的机会,应善用台湾ICT整合优势,从三路全力推动,包括从发展「跨产业通用型GAI服务」如客服等起步;积极投入制造业、医疗等「产业专用型GAI」应用;进而打造适合台湾的「在地化GAI应用商业模式」。同时,院士们也呼吁落实AI的管理,并借镜欧盟、美国等国作法,积极应对AI带来的智权、人才、社会等议题。期透过GAI协助产业升级或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台湾的新竞争优势。

工研院第十二届院士会议聚焦「生成式人工智慧」对台湾的影响、商机与人才培育等议题探讨。
工研院第十二届院士会议聚焦「生成式人工智慧」对台湾的影响、商机与人才培育等议题探讨。

工研院院士会议今年主题为「以GAI引领变革:挑战与机遇」,对於台湾应如何掌握GAI商机,工研院院士建议:

一、从发展「跨产业通用型GAI」开始,也就是优先发展风险可控、效益明显的AI应用,例如企业客服互动系统、公司内部资料库运用,或是在医疗数据出现异常时,自动示警。

二、针对台湾优势产业,例如制造业、医疗产业,搭配微型化的AI模型,以及企业内部自建的大型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积极发展「产业专用型GAI」应用,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机密安全性,进而增进产业竞争力。

三、因应国情,发展适合台湾的「在地化GAI应用商业模式」并走向国际,例如结合物联网(IoT)积极开发高龄社会的应用科技,或者瞄准广大华人客群,发展以繁体中文GAI为主的AI技术,充实中文资料库,藉此抢攻全球商机。

院士们也建议,宜尽快立法以落实AI的管理,同时考量GAI强大的运算能力,网路数据中心的水电用量也大,台湾可借镜欧盟、美国做法,宜规范设备能源效率及水资源回收与再生。此外,院士们也提醒,建议政府对AI的道德与伦理规范,或全民对AI的正确认识与使用方式等,需要规划完整的策略与教育宣导。

工研院院士也建议工研院应聚焦「产业AI化」及「AI产业化」,并从中推动三大面向,包含深化AI技术、协助产业AI化、培育AI人才。在深化AI技术方面,工研院可发展大型语言模型微型化,并应用到特定的边缘运算,如制造业及医疗产业;由於AI伺服器与高效能运算使得散热需求不断攀升,工研院应发展散热科技与材料技术结合之创新技术,解决目前GAI等高速运算耗能量极高的问题。此外也可发展文字到影像的合成影像技术,以及资安相关技术应用等。

在协助产业AI化方面,院士认为,AI可以很快改变企业的竞争力,有监国内企业大都少有深入使用Open AI的经验,工研院应尽速成立一个GAI企业服务团,聚焦ChatGPT的应用,除了进行技术研发,也要携手企业快速发展云端AI,将海量资料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工具,进而提升企业的韧性和竞争力。目前企业的AIoT是将资料可视化、做成图表,未来GAI若能运用语音、人性化的回答问题,将可大幅改善企业经营,强化制造业、医疗产业能量。

针对AI人才培训迫切性,院士们建议工研院应成立GAI专责部门,统筹研发资源,招揽及培育人才与专家。尤其现在少子化,人才是所有企业都碰到的困境。此外,必须导入产学合作,很多新科技都源自於学界,工研院要强化与学界的交流,扩大领域及应用的广度,利用企业的领域知识(Domain Know-how),共同发展应用技术。

院士们认为建立优质、有效、大量的资料库是GAI能否成功的关键。建议政府可将台湾独特的资料转化为AI模型广泛应用,包括内政部、交通部、农业部及卫福部等部会的相关资料,均可建立资料准备、接收机制,扩大GAI的多元应用。

叁与工研院院士会议的成员,包括智荣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工研院前瞻技术指导委员会荣誉主席及资深顾问虞华年、清华大学特聘研究讲座教授林本坚、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史钦泰、荣钢集团创办人陈兴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机工程学系雷神讲座教授王康隆、中央研究院院士林耕华、联强国际集团总裁兼执行长杜书伍、亚力电机集团创办人杨振通、李长荣集团总裁李谋伟、长兴材料资深顾问萧慈飞、旺宏电子总经理卢志远、益安生医股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有德、育世博生物科技董事长兼联合创办人杨育民、台大医学院名誉教授李源德、台湾大学医学院内科教授杨??池、台达电子董事长海英俊、美国哈佛大学比尔盖兹讲座教授孔祥重,以及新科工研院院士,包括研华公司董事长刘克振、台大医院院长吴明贤、和硕联合科技董事长暨策略长童子贤、明基隹世达集团董事长陈其宏。工研院董事长李世光、院长刘文雄皆出席与会。

關鍵字: 生成式AI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FQHLI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