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RAM技术再突破 工研院启动全新内存战局!!(上)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113】

在工研院即将进入欢庆40周年院庆之际,工研院电光所的研究团队所开发出来的「垂直式自旋磁性内存技术」荣获杰出研究金牌奖,此一技术乍看之下并不显眼,但该内存技术的背后,却也牵动了未来全球半导体大厂的势力布局。

工研院电光所所长刘军廷表示,MRAM的技术突破,将为内存产业开辟一个全新的战场,台湾将在这个战场中,扮演相当关键而重要的角色。
工研院电光所所长刘军廷表示,MRAM的技术突破,将为内存产业开辟一个全新的战场,台湾将在这个战场中,扮演相当关键而重要的角色。

我们都知道,内存的分类,大致上可分为:「挥发性」与「非挥发性」两大类别,前者以DRAM(动态随机存取内存)与SRAM(静态随机存取内存)为代表,后者则以Flash(闪存)最为常见。然而这两种内存类别,天生就有截然不同的技术特性,因此也在电子产业中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过,碍于制程的不断演进,这些内存也开始面临了物理极限,在微缩上变得愈加困难,所以许多国际半导体大厂也就开始着手进行新一代内存的开发,MRAM(Magnetic Random Access Memory;磁性内存)就是众多新一代内存技术中的典型例子。

MRAM的技术特性兼顾了挥发性与非挥发性内存的优点,在定位上介于两者之间,由于具备了非挥发性内存的优点,所以相对省电。许多业者也将其视为DRAM与SRAM的下一代接棒技术。

回溯MRAM的开发历程,早在1995年摩托罗拉就已经着手进行研发,后来旗下的半导体部门转而成立飞思卡尔后,于2004年提出量产计划,2006年进营销售,容量为4Mb,读写速度为35ns(nanosecond;奈秒)。而工研院也在2001年投入MRAM的研发,并于2002年成立研发团队。在当时,产业界对于MRAM有着不小的呼声。

然而,尽管身为一线国际半导体大厂的飞思卡尔将MRAM加以市场化,但是市场终究是残酷的,碍于MRAM有许多物理特性的问题无法克服,其性能表现不如市场预期,MRAM到现在仍然是处在曲高和寡的局面。全球一线半导体大厂对于MRAM的研发投入也趋于缓和。不过,这种情况在2010年的IEDM(国际电子组件会议)上由于三星与海力士针对MRAM不约而同提出新的研发成果而开始产生变化,MRAM再度受到全球半导体大厂们的重视。紧接着,工研院也在2013年提出新的研发成果,进一步解决了MRAM的物理问题,工研院电光所所长刘军廷便表示,此一技术突破,将为内存产业开辟一个全新的战场,台湾将在这个战场中,扮演相当关键而重要的角色。(未完待续)

關鍵字: MRAM  DRAM  SRAM  Flash  工研院  磁性内存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3M7G7U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