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 净零碳排为打造永续之必要
净零碳排雪球效应为台湾未来30年重大挑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272】

工研院为协助产业超前掌握市场趋势,打造永续竞争力,自今(3)日起至12日展开为期八天的「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首日论坛以「净零永续下的全球价值链重组商机」为主轴,邀请循环台湾基金会董事长黄育征、中钢公司总经理王锡钦、麦迪创科技技术长黄慕真及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等重要专家与企业发表低碳经济、电动车商机与数位转型的重要议题相关观察与建言,迎向净零碳排时代。

工研院「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首日开幕式与会贵宾合影。
工研院「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首日开幕式与会贵宾合影。

工研院副院长彭裕民指出,因应气候变迁威胁,欧盟乃至各国政府纷纷提出中长期减碳愿景,并欲拟征收碳关税,对仰赖出口的台湾产业造成庞大压力;加以科技大厂纷纷提高减碳方案,加速全球供应链去碳化的进程,业界正面临低碳转型风险。工研院近年积极投入在研发「绿色节能」、「永续发展」等先进技术,今年已成立净零永续策略办公室,从供给面、需求面、制造面、环境面及经贸与法规面等五面向协助产业转型︰供给面包括低碳与零碳电力供给;需求面则是藉由全面交通电气化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或是创造低碳共享的创新商业模式与新经济生态;制造面则强调低碳制造,打造循环经济;环境面以研发先进负碳排与碳捕捉技术;经贸与法规面上提出国内法规修订与国际经贸谈判建议等,期推动台湾逐步达成2050净零的目标,引领产业绿色转型,打入国际绿色供应链。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苏孟宗以「净零永续,全球价值链重组大趋势」为主题,对台湾产业前景发表观察建议。他指出,随着净零碳排成为全球共识,所带来的雪球效应,包括:环境减碳、能源供给、生产活动、消费模式等,将会是影响台湾未来三十年产业发展的最大挑战。为实现2050年净零碳排的目标,各国推动碳税与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预料将成为全球趋势。尤其,外界推估下一波CBAM对象可能是高科技产品,例如电脑通信及视听电子产品制造业,台湾最快将在2、3年内就会先遇到「碳关税」的风险,包括半导体、面板、资通讯、材料等产品输出,无法达到减碳目标的供应商,在国际市场发展空间将受到压缩。建议台厂应舍去传统代工以「顾客至上」的思维,从供应链的角度,提出典范作法;同时加速「绿色转型」布局,发展低碳生产转型并扩大绿色能源供给。而企业导入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 (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ESG)亦势在必行,方能实现永续价值。

在今日论坛中,循环台湾基金会董事长黄育征聚焦在「加速循环合作,共解气候危机(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CC4CC)」议题。他指出在全球供应链分工下,产品在开采-制造-使用-废弃处理等各生命周期阶段的排放大多在不同国家发生。为了迈向共同的净零愿景,需要串联起供应链上下游和使用端,以零废弃、零排放为目标,整体检视落实资源循环的机会,藉由减少能资源耗用来创造减碳效益。循环经济思维是产业能具体实践的策略,让产业营运活动的发展不再耗用大量能资源和产生大量废弃物,是产业减碳的关键。 CC4CC的目的即是整合供给端和需求端,共同探讨减碳机会。在CC4CC框架下,台湾产业可和国际品牌和供应链进行以减碳为目标的对话,共同推动促进资源循环的生产和消费,为减碳和永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中钢公司总经理王锡钦则分享中钢公司的「5G策略」–绿色制程、绿色产品、绿色伙伴、绿色事业、绿色生活等方面着手,推动多项创新方案,提升企业下世代竞争力。王锡钦指出,迈向碳中和的最大挑战,是目标艰巨又欠缺成熟可行技术,需跳脱传统思维,采取有别以往心态面对并规画妥适路径,以及处理好技术、资源、成本三个层面的挑战。钢厂提供了实践循环经济好场域,中钢秉持Waste is Food、From Cradle to Cradle循环经济理念,推行多项集团内外废弃物资源再利用方案,达到使用者满意、社会大众安心、资源有效利用多赢目标。

工研院「眺望~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迈入第12年,今年以聚焦净零碳排的研讨内容掀开序幕,并展开「全球重点市场商机」、「数位+绿色双转型」、「半导体」、「通讯」、「零组件与显示器」、「先进材料」、「科技前瞻」、「科技应用」、「机械」、「智慧车辆」、「生医」与「健康照护」等产业议题,提供产业及专业观察剖析,进而勾勒产业迈向净零永续未来的发展方向。预估吸引超过2,000位国内外产官学界人士线上参与,期引领产业掌握2022年各产业发展重大趋势及全球布局策略。

图说:工研院「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首日开幕式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苏孟宗(左一)主持,工研院副院长彭裕民(左六)致词,邀请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董事长邰中和(左二)、台湾电路板协会理事长李长明(左三)、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诗钦(左四)、中钢公司总经理王锡钦(左五)、循环台湾基金会董事长黄育征(右五)、潘文渊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史钦泰(右四)、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理事长罗达贤(右三)、工研院机械所所长胡竹生(右二)、麦迪创科技共同创办人赖政彦(右一)等产官学研专家齐聚一堂,探讨针净零碳排趋势下的台湾挑战及商机。

關鍵字: 净零碳排  工研院  中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大同呈现光充储应用一站式服务 抢占智慧净零城市商机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TT7V2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