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病媒蚊无所遁形!AI助第一线防疫员揪登革热孳生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530】

AI也能打击登革热!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创平台与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举办「寻找病媒蚊孳生源积水容器影像辨识竞赛」。各方AI好手在历经数个月奋战後,今在2019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影像处理会议(ICIP)大会竞赛举办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包办前三名,提出积水容器影像辨识的最隹AI演算技术。

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创平台与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举办「寻找病媒蚊孳生源积水容器影像辨识竞赛」,今在2019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影像处理会议(ICIP)大会竞赛举办颁奖典礼。
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创平台与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举办「寻找病媒蚊孳生源积水容器影像辨识竞赛」,今在2019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影像处理会议(ICIP)大会竞赛举办颁奖典礼。

夏天是登革热的好发季节,社区中的积水容器容易成为病媒蚊孳生源,引爆登革热疫情。卫生局需派员以人工辨识方式稽查各住家、社区及脏乱地点是否有积水容器,但容器种类及察查地点众多,往往耗费大量人力与时间。

为了提高积水容器稽查效率,疾管署与工研院AIdea人工智慧共创平台合作出题,运用AI人工智慧进行影像物件侦测,让第一线防疫人员藉由影像或是视讯提醒其积水容器的位置,提高稽查效率,并降低人力、时间成本。

工研院巨资中心执行长冯文生表示,工研院的人工智慧共创平台AIdea汇集国内AI的产业议题库、资料库、人才库,目前有超过3200位的AI解题会员致力於协助产业、政府机关导入AI,让AI应用遍地开花。此次「积水容器影像辨识竞赛」由疾管署提供台湾各地具积水容器场景之标注资料;工研院从原始数据中厘清议题、将「积水容器影像辨识竞赛」放上竞赛平台。

他进一步说明,自今年4月上架AIdea以来,共有34组来自台、中、德、韩等国内外大专院校的AI团队共襄盛举,工研院评选出最隹的前三名解题好手,分别是清大资工系的许煜正、清大通讯所的何尚营,与清大资工系的许博皓,获奖者运用AI演算技术,成功比对出瓶、罐、碗、盆、桶、塑胶袋、帆布、废轮胎、废马桶、水塔等13项易出现积水的容器,并能精确标注出容器的位置。此次「积水容器影像辨识竞赛」正是链结官学研AI能量的最隹典范,未来也欢迎各界多加利用此平台,凡举办AI竞赛、叁与AI议题解题、提供产业资料寻求AI应用解决方案等。

疾管署署长周志浩表示,当今全球有半数人囗处於登革热的危机之下,台湾也不例外,过去为降低登革热病例数,曾频繁实施喷药作业,但灭蚊效果有限。因此能有效动员清理社区的病媒蚊孳生源,才是持续控制登革热疫情的关键。此次解题成果可有效提高第一线的防疫人员稽查社区积水容器的效率;未来更可??能发展成App,提高民众清理居家周围积水容器的防疫意识,也期许未来有更多的人才,能将AI技术导入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

關鍵字: 登革热  防疫  人工智能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ZY0KI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