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2017年中国NB Speaker业者将异军突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519】

TrendForce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厂商NB Speaker产品持续打入全球前三大笔电商HP、Lenovo、DELL供应链,对品牌厂而言,能在逐渐萎缩的笔电市场达成更佳化的成本控制,对中国NB Speaker厂商也能受益于一线大厂订单,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而降低成本,预估2017年中国NB speaker厂商将异军突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后来居上。

拓墣产业研究院预估2017年中国NB speaker厂商将异军突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后来居上。
拓墣产业研究院预估2017年中国NB speaker厂商将异军突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后来居上。

根据TrendForce光电研究(WitsView)最新笔记型电脑出货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笔记型电脑出货约1.59亿台,预估2017年面板供应上将出现结构性缺口,全球笔电出货量将下滑至1.53亿台。 2016年一组NB Speaker产品均价(ASP)为1.65美元/组,以出货量1.59亿台计算,2016年NB Speaker市场规模可达2.62亿美元。

拓墣指出,NB Speaker供应商多达20家以上,因技术门槛较低,易形成大者恒大的产业结构,前五大业者已占据80%以上的市占率。

2016年NB Speaker前五大的供应商分别是纮立(VECO)的30%,富佑鸿(FG)的25%,中国厂商强乐(IEC)约11%,西伯(Sable)10%,而乔旸(Zylux)、永?(Y&G)则分别约5%与4%,剩下15%的市占率由其他厂商瓜分,如立讯、裕成、众家兴、聚声泰、新嘉联等十余家中国厂商。

拓墣表示,前五大NB Speaker厂商中,纮立、富佑鸿等老牌台厂在全球前五大笔电品牌客户多有布局,长久累积的规模与客户关系,使其能够维持一定市占比例,也因规模够大,有足够的资金能提前依据客户需求,进行技术上的研发创新。中国厂商的价格及产能虽较台厂有竞争力,但纮立、富佑鸿等台厂具技术优势与稳定品质,生产规模算大,较有能力与中国厂商竞争,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但由于Speaker生产技术门槛不高,台厂在一般Speaker的技术领先仅仅只有小于或等于一个季度左右。

排名紧追在后的中国厂商包括强乐(IEC)占有11%,以DELL、ASUS为主要客户。西伯(Sable)则占10%左右,目前客户以HP为主,且随着重庆厂产能持续扩张,产品已获Dell认证,后续将积极争取Lenovo、ASUS、acer的订单,2017年极具市场成长潜力,有机会从目前的第四名挤进前三大的阵营。

拓墣进一步指出,中国厂商异军突起的关键在于全球前三大笔电商的订单结构分布,排名第一的HP在NB Speaker上倾向选择品质稳定、规模较大、单价具备竞争力的供应商;排名第二的联想(Lenovo)则选择导入较多中国厂商的产品;而DELL对于导入中国厂商虽不若联想(Lenovo)积极,但由于其为全球排名第三的笔电商,也是中国厂商积极争取订单的对象。因此在规模经济下,品牌透过本身强大的议价能力,在成本的控制上得以居于优势,而后进业者也希望透过打入国际一线大厂,才能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而降低生产成本,因此,中国厂商在2017 NB speaker的市场竞争中扮演着后来居上的角色。

關鍵字: NB Speaker  笔记本电脑  TrendForce  拓墣  纮立  富佑鸿  强乐  HP  DELL  华硕  西伯  乔旸  永?  其他主机零组件 
相关新闻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戴尔科技:2024年AI普及化、零信任与现代化边缘扩展势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生成式AI防御网路安全 简化零信任落地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生成式AI与PC革新
» 危机还是转机?那些调研机构眼里的2023年
» AI开挂 边缘运算智能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L02KH88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