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车电展起跑!电池储能和超级电容吸引目光!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416】

一年一度的台北国际车用电子展和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已从今天开始为期4天在南港展览馆热烈登场。绿能环保设计依旧是火红话题,油电混合和纯电动车零配件技术应用成为会场备受瞩目的焦点。台湾电池厂商也展示各种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技术以及相关电池组产品,从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到超级电容器一应俱全!

台湾锂铁(LiFe Power Technology)便展示一系列磷酸铁锂(lithium iron phosphate;LiFePO4 or LFP)电池组产品,其在磷酸铁锂LiFePO4正极材料技术和能源储存系统设计上投注相当多的研发资金。磷酸铁锂电池被视为是阀调密封式铅酸(VRLA)电池和锂离子(Li-ion)电池强劲的竞争对手。LiFePO4电池的安全性高、充放电速度更快、电池密封度较高符合环保要求、使用耐久性高等特性,相关产品已经发展到可应用在纯电动车、油电混合动力以及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款中。

另外,台湾锂铁也开发出EST能源储存系统,可应用在车用、航空、航海、医疗、军用、通讯、UPS数据中心等可回收利用的能源系统。会场上台湾锂铁也会展示Oasis系列产品,可符合太阳能及风力能源系统的各项标准。

强德电能(LiFeTech Energy)则是瞄准电动车、大型重型机车和绿能市场,推出可整合支持CAN总线的磷酸铁锂LiFePO4充放电池组。这个电池组结合总线设计,藉由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监控与管理,在触控屏幕接口反应电源数据数据给驾驶人,包括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电池组的充放电状况。这款电池组产品已应用在以英国设计为主干的环保大型电动机车款,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100公尺只需4.5秒,每单位电池组的续航力可达120公里。

此外,强德电能也开发出以本身磷酸铁锂LiFePO4电池组技术为核心的能源储存系统,针对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机所使用。这个all-in-one储电系统,结合DC/DC太阳能或风力充电器、DC/AC转换器和PC接口,可让太阳能或风力发电和离网发电(Off-grid power)方式整合在一起。

另外,开发锂离子电池为主的新盛力科技(STL Technology),则是进一步整合电动动力驱动模块(Electric Drive Module)和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兴能高科技则会展示混成锂高分子电池技术应用,这是以工研院材化所的STOBA技术为基础。

另一方面,超级电容器也会在此次展会中显露身手,例如佳荣能源(Ultrapack Energy)会展示超级电容器(Super Capacitor)产品,采用的是奈米陶瓷复合金属电极材料、以及双极式层迭风装技术专利,具高功率和高能量密度特性,强调可进行瞬间高电流充放,高频时的放电电流率可远超过其他活性碳原料所制程的其他种超级电容。超级电容已可适用于电动车和油电混合车的动力供电系统电路,以及电动车的煞车回充电路上。

關鍵字: 电动车  LiFePO4  锂离子  超级电容  台湾锂铁  强德电能  新盛力  佳榮能源  电池 
相关新闻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台达3度入选百大创新机构 布局新事业及各地研发中心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最新dsPIC33EP128GS808 系列数位信号处理器
» WPC:支援Qi电子装置数将节节攀升
» 创新数位化电子锁具与家庭防盗系统设计
» CTIMES严选 Computex 2017亮点厂商
» 先进节点化学机械研磨液优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2E96D6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