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合作创造更大竞争力 看Dialog入股敦宏科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409】

上星期国内半导体产业最令人注意的消息,应该是国际半导体业者Dialog入股台湾传感器大厂敦宏科技,持股比重达到40%(讯芯科技则是取得15%以上的股份),对照近年来国际半导体产业屡屡传出整间公司的并购新闻,Dialog的入股动作,就作法上其实有些不同。

Dialog企业开发资深副总裁Mark Tyndall
Dialog企业开发资深副总裁Mark Tyndall

物联网是个老掉牙的题目,但影响所及,涵盖的应用范围之广,足以颠覆既有的想象空间,这当然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与利润,也无怪乎众家半导体大厂愿意对于相关领域投入相当的物力。 或许是近期半导体产业的并购数量与金额等,超出大家的预期,这对于迟迟未有行动的半导体业者来说,无疑是一股相当沉重的压力,毕竟采取并购的动作,能够一口气增加产品阵容、完善系统级解决方案与提升与系统业者的议价能力等。

Dialog之所以没有将整个公司买下,或许有资金上的考虑,但既然以40%持股比重成为最大股东,并取得了两席董事,就意义上,跟100%的并购已经没有多大的差别存在。

敦宏科技本身拥有光学、惯性与健康传感器等产品线,Dialog之所以会选中作为投资标的,绝对是该公司的产品与技术实力受到相当的肯定,才可能让Dialog买单,再从物联网千变万化的系统需求来看,若引进封装业者的能力,的确有助于协助客户在系统开发上达到较佳的效果,不论是反应速度或是产品的灵活度都是如此。

只是,Dialog、敦宏与讯芯三家业者连手,会端出什么令人惊艳的产品,让人摸不着头绪,尽管Dialog企业开发资深副总裁Mark Tyndall点明了方向,还是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举例来说,在不考虑成本的情况下,电源管理芯片与光学传感器被整合在同一封装,根本不是问题,只是现在在市面上,我们还看不到这样的产品,但如果细想一下,有没有可能在物联网终端系统上,会有这样的产品需求在? 答案谁也说不准。

近期的半导体并购案例,可以明显看出有不少业者都是属于IDM类型,像是英飞凌或是NXP(恩智浦)等,这证明了IDM模式在现今的市场竞争仍然有一定的力道存在,如果Dialog没有能力买下敦宏科技,却让讯芯科技也来凑一脚,或许某种程度上,Dialog可能也看到了IDM模式的封装阶段,对于不同技术属性产品的整合,有极高的实质性帮助, 只是苦于公司本身是Fabless(无晶圆半导体)业者,只好借重外来技术资源,来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

ST(意法半导体)之所以能在消费性传感器市场居于龙头地位,所凭借的就是极为优异的封装技术,只是ST是属于IDM模式,与Dialog相较,是属于不同类型的半导体业者罢了。

另一个值得观察的是,在台湾半导体产业中,国际半导体业者入主台湾公司的情况,十分少见,近期比较鲜明的,大概就是2014年的五月,Microchip并购创杰(ISSC),如今光宝集团旗下的敦宏科技,愿意打开大门让国际半导体业者入主,让Dialog一举成为最大股东,乍看之下,可以取得不少营运挹注,但也足见该集团拥有相当的胸襟,形成了「 鱼帮水、水帮鱼」的双赢态势。再加上光宝集团本身对于电源与智能照明皆深耕了很长的时间,相信这样的裙带关系,对于Dialog会有不少帮助才是。

或许就决策速度上,传统的IDM或是100%的并购公司会略胜敦宏科技这样的合资企业一筹,但对于Dialog而言,扣除决策速度不谈,不论是就资金或运作模式等方面,其实都相对来得有利许多,对敦宏科技来说,透过Dialog的协助,有助于开拓更多的客户群,反之,道理亦同。 再怎么说,Dialog持有敦宏科技40%的股分,若敦宏亏钱,对于Dialog可是一大打击。

或许我们可以这么说,即便Dialog在规模上远不及TI与ST等IDM大厂,但Dialog作了一个极具运作空间与弹性的营运决策,说穿了,就是为了要面对全球的市场竞争。

可以确定的是,这次合资计划,Dialog为了面对严苛的全球竞争,下了极具关键的一步棋,这同时也肯定了台湾半导体产业深厚的技术实力,这告诉我们,国外的月亮并没有比较圆,重点在于,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来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竞争优势。 Dialog或许为台湾半导体产业,上了相当重要的一课。

關鍵字: 物联网  IDM  Fabless  敦宏科技  Dialog  讯芯  光宝集团 
相关新闻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群晖助物流集团打造灾害复原流程 满足政府资安补助计画
Sophos:许多勒索软体集团蓄意发动远端加密攻击
零壹科技正式成为Extreme Networks台湾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35EWK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