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球科技产业数位颠覆最剧烈 加速转型对接国际不容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5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30】

当各产业朝向数位中心移动,将会形成一股让商业模式和价值链最大限度的数位化漩涡,现今数位转型已成为众多企业最优先考量的策略。为协助台湾企业对接国际数位转型标准,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於2022年底援引瑞士洛桑(IMD)「数位漩涡」(Digital Vortex)架构,体检台湾五大产业(包括制造、金融、零售、医药及营建业)应对数位颠覆的进展,於今(29)日正式出版研究成果。

此项调查期间为2022年,共计431份有效问卷,样本分布依据其在台湾产业的GDP权重,其中制造与零售占比最大,再来是金融服务与其他产业。受访者皆为负责组织数位转型相关工作人员。大部分受访者为经理阶级(60%),其次为总监以上的职位(29%),而11%为非管理者阶级。

2023年全球数位颠覆最剧烈的产业为「科技产品与服务」,其中生成式AI的崛起影响相当关键,而教育、金融服务、电信产业等其他产业也成为被拉至漩涡中心的脆弱产业。资深产业分析师林颖芬表示,台湾多数企业组织仍在转型初始阶段,专注於简化特定部门与职能的流程,尚未开始利用数据创造新的能力与新的商业模式,面对下一波未知的数位颠覆,加速转型进程应成为所有企业组织的优先事项。

综览全球与台湾调查,资策会MIC归纳出四大关键,藉由对接国际,进一步确认台湾数位转型待需补强之处。

关键一、台湾企业须持续强化应对数位颠覆的行动力,积极应对数位颠覆的台湾企业有27.8%,全球35%;台湾采取观??者(32.3%)同样高於全球(26.1%)。资深产业分析师林颖芬表示,常见跟随同侪或大型企业部署相同系统,却不符合实际需求的失败案例。她提醒数位转型不存在一体适用的解决方案,所以在行动的同时,企业须依据自身需求调整模式,若是直接套用竞争对手的模式会带来极大的风险。

关键二、台湾高阶管理者对於数位颠覆的认知、急迫感皆远低於全球。资策会MIC调查显示,32.4%台湾高阶管理者认为数位颠覆将带来变革性的冲击,仅有21.1%高阶管理者认为数位颠覆已经发生,并且会在未来五年对其公司带来变革性的影响;相较於全球数据前後各有九成、65.1%的高比例,落差相当显着。

关键三、尚未制定数位策略的台湾企业比例远高於全球。资策会MIC调查显示,认为组织具备凝聚力的策略来应对数位颠覆的受访者,台湾与全球一致(25%),观测不同商业模式的企业在数位策略的完备度,可发现同时有B2B与B2C商业模式的企业完备度最高(35.7%),胜过B2C(26.6%)与B2B(18.2%)。值得留意的是,台湾尚未制定数位策略的企业组织(44%)比例高於全球(17%),而应对数位颠覆的关键之一,就在於制定明确的数位策略,其关键地位值得更多台湾企业组织共同关注与思考。

关键四、台湾企业组织高阶、中低阶管理者对於应对数位颠覆态度的认知落差高於全球。这项调查显示,36.3%台湾高阶管理者认为公司有积极应对数位颠覆,中低阶管理者仅25.9%认同,相较於全球认知落差(3.5%)大;另外,调查显示中低阶管理者较高阶管理者更倾向认为组织的转型策略朝向碎片化发展。至於应如何拉近高阶与中低阶管理者的认知差距,增进基层管理者的信心,将成为未来转型的关键。

關鍵字: 数位转型  MIC 
相关新闻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MIC:82%网友关注生成式AI 三大领域包括娱乐、教育、医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MKSU4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