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之间 绿能科技是救赎也是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347】

台湾第一部气候变迁纪录片《±2℃》在台反应不恶,此片由七大企业共同赞助,各家老大对于节能减碳,各有一番堂堂说词,事实上,科技业投入节能减碳有好几种不同的切入角度,大多是真的想替环保尽份心力,但其中怀的意图,有些是为了尽企业社会责任,有些,则是看准了减碳议题之下潜藏的商机。

赞助此片的七大企业分别为华硕、广达、鸿海、联发科、趋势科技、台达电及裕隆集团。锋头最健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绿色环保将成为产业结构的重要变革,2010年鸿海会以无人工厂来减少碳排放,并导入碳排放测量软件。而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则说,华硕推动Green Asus概念产品已有一段时日,要求原料到制造都具有环保概念。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甚至到越南造林,预计一年要达到一万公顷的成绩,希望促进碳中和。另外,还与亚洲蔬菜中心合作,打起有机蔬菜的如意算盘。

而向来低调奉行节能概念的台达电,不但生产节能商品,也积极实践环保作为,其董事长郑崇华在近日出版的企业自传《实在的力量》中就说,过去台达电在产品线导入环保并非利益导向,但却在准备齐全后,「意外」符合新兴环保规范而取得了国际大厂订单。也因此,台达电目前也开始要求并协助供货商符合环保规范,希望从公司为核心,逐步将环保的力量扩散至整个产业链。

正所谓力量越强,责任越大,各家科技对于绿能环保多少有其贡献,我们当然乐于对减碳的美意予以肯定,但可别忘了,科技大厂在各地扩建厂房,本来就已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善尽企业责任是科技业不能不做的任务。更甚者,当环保成为一种流行的今日,消费者也别听着环保就买单,因为,强打「节能减碳」,有时只是刻意塑造出的形象,因为值此时代,绿能与减碳,不但是科技公司自救救世的机会、有时,商机也大于关怀。

關鍵字: 节能减碳  綠能  ±2℃  华硕  广达  鸿海  联发科  台達電  裕隆  郑崇华  施崇棠  張明正  出版品 
相关新闻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态系 抢攻国际新商机
台达成大联合研发中心今揭牌 聚焦绿能和智动化应用
联发科蔡力行:持续追求技术领先 强化AI与车用平台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Only Chen发言于2010.11.11 10:53:09 AM
由以往個人化的消費(消耗)型經濟為主,轉變成公共化環保與維護型經濟為導向或許是一條路 ?!
Only Chen发言于2010.08.27 11:23:08 AM

成大研發IC晶片 節能冠全球

 

成大電機系副教授張順志帶領的研發團隊,研發出「全球最省能源」的IC晶片,比起傳統的設計可省能8成以上,並已拿到美國與台灣的專利。

 

成大團隊的這項研發成果並在國際固態電路會議上發表,成大指出,這項會議被喻為IC領域的「奧斯卡獎」,會議中發表的內容都被視為全球固態電路領域的發展重要指標。

 

張順志表示,目前的3C產品中都會使用到IC晶片,特別是在可攜式的筆記型電腦、手機等,對電能的利用率更為重視,希望找到更省能的方式、延長這些產品的使用時間。

 

成大團隊的研發成果公布之後,立刻獲得重視,像聯發科等廠商就已經找團隊商談IC晶片合作的可能性。

 

團隊是利用「單調式的電容切換機制」、「二進制比例的錯誤補償機制」及「利用可變視窗功能的切換機制」三項創新技術,讓新的IC晶片達到更省能、速度更快及更精準3項目標。

 

其中單調式的電容切換機制,可有效減少訊號在傳輸過程中的切換次數,進而達到節能效果。

 

張順志表示,目前全球半導體大廠使用的晶片,平均每次轉換所消耗的能源在100femto焦耳以上,但新設計的晶片能省能8成以上,是全球公認最省能源的晶片。

(Yahoo!)

Only Chen发言于2010.07.28 10:36:05 AM
Mutant Life is a interesting project that explores the lifespan of common home appliances. It suggests we could create a system of products that take on different uses after their primary function has expired . From a technical aspect, all electrical parts are designed to be disassembled and recycled. For example, what if an oven became a microwave only to be come a table and finally a birdhouse?

Designer: Camilla Masi

Only Chen发言于2010.07.28 10:30:52 AM

髒水販售機


這個豎立在曼哈頓街頭的自動販售機,裡面出售的是讓人驚奇的“髒水”,每瓶一美元。這些髒水是貨真價實的含有病菌的髒水,更讓人稱奇的是,您還可以選擇髒水的“口味”:傷寒,瘧疾,霍亂和肝炎。這是今年“世界水週”進行的獨特的宣傳方式,同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參與其中,藉此髒水販售機為無法喝到乾淨水源的兒童尋求捐贈資金。據統計,世界上約有 1億人無法飲用上純淨安全的水,每天約有 4200名兒童死於與水相關的疾病。這款特殊的販售機,期望得到越來越多的人對水資源的關注。購買一瓶髒水的“1美元”可以讓 40名兒童喝上一天的潔淨水,非常值得。

(patent-cn)

Adam Chen发言于2010.03.15 02:42:08 PM
這應該稱為"社會企業"吧?!而慈善機構(或慈善基金會...)也需要有錢或善心人士供養,有錢才能運作,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且回饋這塊土地、教化大眾...等。和資本主義的公司不同,資本主義的公司造成經濟貧富不均,造成很多社會問題。
Echo Chu发言于2010.03.12 04:19:36 PM
aveda台灣代理商~肯夢~也推行環保有機的"悅日"概念許久,其老闆朱平就曾說過,他是一個生意人,在推行有機的時候,還是要講求獲利. 科技業者也不是慈善機構,我們並不介意他們透過環保節能概念大發利市,不過是希望這些大張綠能旗幟的商品,能夠是對土地真正有幫助而已。
Adam Chen发言于2010.03.12 08:18:09 AM
取之於土地,回饋給土地。實乃天經地義之事,有時候,企業一切手段以商業利益為考量,並與自然爭地,反而賺不到錢!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VXA84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