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旺宏董事长吴敏求自揭对台湾半导体三大贡献 数据制造居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089】

旺宏电子(Macronix) 创办人暨董事长吴敏求,今日(6/1)於天下文化举办的《吴敏求传》新书发表会上,自述其对台湾半导体的三大贡献,分别为首创半导体大数据制造、培育IC设计人才、以及推动第三类股上市。

旺宏电子(Macronix) 创办人暨董事长吴敏求
旺宏电子(Macronix) 创办人暨董事长吴敏求

吴敏求表示,很多人都知道他对半导体产业的贡献,但具体是在哪些地方?有哪些贡献?其实不是这麽清楚。

吴敏求认为,自己对於台湾半导体产业有三大贡献。首先就是创立半导体的大数据制造。吴敏求指出,旺宏创立的初期,他凭藉着自己对於日本半导体的了解,认为日本的优势就在於「自律」,而台湾当时的人才水准并不能达成,因此创立了以电脑分析数据的方式,并找来数据学者进行研究,成功提升了制造的良率和可靠度。这也是当时的首创,後来也被其他的半导体厂所学习。

「我是第一个把电脑带到厂房??的人,并且聘用专业的人员来让电脑与产线连接。」吴敏求说。

第二个贡献,则是为台湾培育了IC设计人才。吴敏求说,很多人不知道旺宏一开始并不是做记忆体的。事实上,台湾第一个平面显示器控制晶片、数位相机控制晶片、以及10Mbps网路单晶片,都是由旺宏率先推出,证明旺宏是具有IC设计的能力。

吴敏求说,虽然这些IC设计人才後来陆续离开旺宏,但也投身半导体业,并成立了多家晶片设计公司,让台湾的IC设计自此枝开叶散。

第三个贡献,则是推动第三类股的上市风潮。吴敏求指出,一九九0年代,台湾第三类股的上市规定对於科技公司有很大的限制,造成新创公司很难在公开市场上募得资金,因此妨害了科技业的成长。

而当时的旺宏有上市筹措资金的需求,因此他专程拜会了当时的经济部长江丙坤和经建会主委萧万长,并成功说服政府,同意颁发上市证书给旺宏,而旺宏也成为台湾第一家第三类股的上市公司,并吸引了其他公司的跟进。

天下文化创办人高希均教授表示,吴敏求董事长有四项人格特质,分别是自律、自信、自负、自强,其中自负是他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他的胆识所在。

天下文化发行人,也是今日的与谈人,王力行女士则认为,吴敏求是一个问题导向的经营者,同时也擅长於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關鍵字: 旺宏 
相关新闻
致力实践永续经营 旺宏获国家永续发展奖肯定
旺宏OctaFlash快闪记忆体 获车辆安全标准ISO 26262 ASIL D认证
旺宏宣布家庭日停办 每位员工喜获12000元奖金
旺宏吴敏求董事长获颁总统创新奖 半导体业首位获此荣耀
长期推动产业创新 旺宏董事长吴敏求获颁第五届总统创新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WZZWA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