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各国厂逐步减产DDR3 预计Q2价格涨幅5%以内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156】

根据TrendForce研究显示,2022年在PC或伺服器领域,Intel与AMD皆有支援DDR5世代的全新CPU将上市,因此以韩厂为首的记忆体供应商也逐步将重心转移至DDR5,同时减少旧世代DDR3的供给。

在韩厂加速退出、台厂新产能尚未到位,而中国厂商良率不如预期的情形下,DDR3供给将会下滑。

需求方面,由於网通晶片供应开始增加、缺料问题逐渐改善,以及采购预期心理而提前拉货,将使今年DDR3呈现供需吃紧的状况,预估第二季DDR3价格将可能因此转为上涨0至5%。

供给方面,包含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都已逐步减产DDR3,且将陆续结束DDR3相关产品如1/2Gb、4G的生产周期(EOL)。

根据TrendForce了解,美光则例外,其DDR3至2026年都尚未有结束产品周期的规画,产出相比韩厂将较为长久,并预计将转移至以生产利基型产品为主的美国厂。

不过,美国厂也同时生产车用、消费类等利基制程,在现今车用记忆体需求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估计美光将着重产出较高毛利的车用记忆体,恐间接压缩到消费类规格的供给。

而主要专攻DDR3的台厂如南亚科(Nanya Tech)、华邦(Winbond)等,虽然皆有产能扩增计画,不过实际贡献仍要等到2023至2024年,故今年DDR3整体供给量不会有太大变化。

中国厂长鑫存储(CXMT)与兆易创新(GigaDevice)在DDR3领域的合作仍持续进行中,但产能增幅或良率不若市场预期。

中国厂晋华集成电路(JHICC)在被列入美国出囗限制清单後,在设备机台取得受限的情况下,投片规模较难提升,另也没有多馀的资源做研发与试产,目前仍以最初的25 nm DDR4 4Gb为主,并无生产DDR3。

需求方面,终端装置以机上盒与GPON、Router、Modem等网通产品为主,而这些应用所需的主晶片(SoC)多半对於效能并未有高度追求。然而,去年第四季逻辑IC晶圆产能严重吃紧,毛利较低的晶片产能被排挤的状况就显得十分明显,加上长短料情形,导致各业者几??都面临终端装置无法组装的困境。

不过自2022年初以来,包含晶圆代工厂在内的部分料件供给情况有所舒缓,中国农历新年过後,零组件逐步备齐,也促使部分采购业者开始回头采买consumer DRAM。

除此之外,DRAM现货价在去年底因中国西安封城後开始止跌翻扬,并且连续维持涨势达两个多月,也导致采购产生即将涨价的预期心理而更加提前备货。因此,即便目前终端需求尚未全面回温,但市场已有缓步备货的趋势,以避免後续价格被垫高,或甚至面临无货可拿的窘境。

關鍵字: 晶圆  記憶體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联电2024年第一季晶圆出货量成长率4.5%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博世新版智慧联网感测器平台 为全身运动追踪设计打造个人教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CA7IE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