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统实现智慧交通新愿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190】

近年来交通部事故统计资料,台湾大半交通事故与重大伤亡均发生在十字路口,为了增进通行车辆于路口的安全,工研院在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积极与新竹市政府、新竹县政府、交通大学及资策会等单位共同合作,正式在新竹县市启用台湾首创「先进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统」,于新竹县竹东中兴路工研院西大门门口、新竹市东大与民族路口、大学路与光复路口、光复路北上交流道等四处易肇事的交通路段设置,未来希望推广到全台,实现台湾智慧交通行车安全的新愿景。

新竹县市率先应用工研院先进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统,打造智慧城市。
新竹县市率先应用工研院先进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统,打造智慧城市。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表示,有鉴于事故伤亡所造成社会成本的提高,欧美等先进国家政府及汽车产业莫不积极投入「车与车通讯」(vehicle-to-vehicle,V2V)安全性应用场域之试验与车间防撞系统的研发,2014美国进一步正式启动V2V强制立法程序,预估于2017年开始美国所有新出厂的小型车辆均须装载V2V通讯设备;欧盟各国也陆续启动一连串的车间通讯系统建置计画,逐步扩大范围与应用类型。

阙志克进一步指出,台湾有高达55.8%的交通事故与重大伤亡发生在交岔路口,大部分是用路人抢红、黄灯造成交通事故,为发展车间通讯设备与提升台湾「行」的安全,在经济部技术处指导下,工研院积极研发「先进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统」,结合毫米波雷达与号志状态,可于车辆发生事故前3秒提供驾驶人来车警示,并以路口电子看板提供用路人来车警示,更透过路侧基地台与车载机之间的通讯,提供驾驶人车内警示,达到降低肇事率的目的。场域收集之行车动态资讯将可协助国内资通讯厂商加强技术研发能量、快速切入汽车电子产业,抢攻这一波欧美等先进国家市场所带来的国际智慧交通新商机。

经济部技术处简任技正林浩巨表示,以「专用短距离通讯」(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DSRC)为基础的车载资通讯技术是美欧日政府关切的新兴技术,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将会是未来趋势,如美国政府正在准备为小型车辆具备车间通讯设备进行立法,以期达到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GM)将于2017年推出首部具V2V能力的车款。而台湾为打入国际车间通讯市场也积极准备,工研院现在所推行的「先进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统」场域验证就是实现车载技术、链结资通讯产业与打入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指标。

新竹市副市长李宏生表示,工研院的「先进十字路口防碰撞警示系统」符合国际智慧交通发展趋势,新竹市成为率先全台导入先进交通系统的智慧化城市,他期望未来工研院持续研发车间通讯技术,陆续为新竹导入人、车、路之全面防护。

關鍵字: 十字路口  防碰撞警示系统  智能交通  智能城市  工研院 
相关新闻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2AR4XE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