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2019年智慧型手机总产量恐衰退5%,华为挤下苹果成为全球第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812】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出具最新报告指出,2019年智慧型手机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不确定因素增加,加上换机周期延长、创新程度降低等冲击,导致市场需求迟滞,预估全年生产总量将落在14.1亿支,较2018年衰退3.3%,若全球需求进一步恶化,不排除衰退幅度将扩大至5%。以全球市占排名来看,三星将续拥冠军头衔,华为预估在今年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厂,而苹果则将下滑一个席次至全球第三名。

TrendForce指出,由於三星在中高低阶手机市场的布建已相当完整,相较於中国品牌厂可以往更低阶或是海外进行布局,三星透过新兴市场带动成长的难度相对较高,因而市占版图持续萎缩,2018年生产总量约为2.93亿支,年衰退8%。2019年三星的目标仍旧为守住既有版图并积极耕耘新兴市场,过往遭受中国品牌厂规格战的夹杀,今年也将在规格及定价上采取更为积极的策略迎战中国品牌,TrendForce预估,三星今年仍将为全球市占第一、市占率约20%。

华为产品线布局完整、拥有自主晶片开发优势,在高阶市场方面,以P系列以及Mate系列瓜分苹果在中国的高阶市场市占,并且以荣耀等系列成功进军东欧等海外市场,带动2018年生产总量达2.05亿支,年成长30%。2019年华为除了守成中国市场既有版图外,更仰赖东欧、巴西、南美等新市场市占的扩大,TrendForce预估其生产总量有机会持续成长至2.25亿支,市占率达16%,正式取代苹果成为全球市占率第二名的智慧型手机品牌。然而,作为中国第一大手机品牌,中美贸易战的发展与冲击对华为智慧型手机的生产与出货影响恐更为显着,须密切观察动态。

回顾苹果2018年生产总量表现,上半年和2017年同期差异不大,但下半年新机发表并未如期带动生产总量增长,反较同期衰退7%,全年生产总量约落在2.15亿支,较2017年下滑3%。其中在中国的销售表现上,受到新机定价问题以及旧机型禁售事件的影响,销售表现较2017年衰退将近1000万支。

2019年苹果将持续面临换机周期延长、品牌获利与定价策略如何取得平衡,以及中国高阶市场的销售失利等问题,预估2019年的生产总数将比2018年衰退至1.89亿支,市占率将从15%下滑至13%。若中美贸易战紧张态势未获改善,生产总量的衰退幅度恐再扩大。

2019年全球市占第四名至第六名的排名则与2018年改变不大,第四名为小米,透过低毛利的行销方式,以及引进米家生态链周边商品、软体服务等吸引买气,生产总量达1.23亿支,相较2017年的生产总量成长约32%。2019年除了持续专注研发技术提升能力外,也将透过重新定义子品牌,包含小米、红米、黑鲨、POCO以及技术合作的美图等,来翻转民众对於小米技术能力的印象,并且持续强化欧洲及印度的通路提升竞争力,预估2019年的生产总量将略为提升至1.29亿支。

OPPO与Vivo 2019年将蝉联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五名与第六名。由於中国内需市场饱和,OPPO、Vivo转向扩大海外市场的经营,包含OPPO在印度推出Realme线上品牌或是Vivo为国际足联世界杯提供六年赞助以提升国际知名度等,然而目前OPPO与Vivo 都还有约七成的营收占比来自中国市场,在2019年中国经济状况不明朗的前提下,对於OPPO及Vivo 将产生较大的冲击。以各别表现来看,OPPO 2018年生产总量为1.2亿支,2019年以持平表现为目标。相较之下,海外占比较低的Vivo 2018年生产总量为1.04亿支,2019年恐将跌破至1亿支以下,全球市占率分别为8%与7%。

TrendForce表示,2018年已有多家中国手机品牌厂倒闭或遭整并,显示手机产业已进入大者恒大格局。2019年除了将延续此一趋势外,产品差异化越来越困难,导致全球前六席次的市占率差距将更为收敛。另外,中美贸易战的发展也为整体产业带来更多不确定的因素,是否将扩大甚至导致手机产业版图的位移与重整,将会是2019年最大观察重点。

關鍵字: 智能手机  集邦 
相关新闻
调研:苹果在美国和印度营收创新高 中国相形失色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IDC : 全球智慧型手机终端需求仍弱 隐藏未来库存风险
调研:平价可折叠手机的时代将於2024年开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8MNT0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