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穿戴心电图手表日常监测 可预防心肌梗塞及脑中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167】

寒流一波波来袭,让心肌梗塞及心因性??死发生率骤升。若能够透过智慧型穿戴装置协助使用者在日常生活中量测自我健康状态,将可有利於及早预防避免憾事发生。

穿戴心电图记录器手表时,只要是Android 及iOS 双平台用户皆可下载相对应的APP。(source:丽台科技)
穿戴心电图记录器手表时,只要是Android 及iOS 双平台用户皆可下载相对应的APP。(source:丽台科技)

双和医院心脏内科病房主任邱淳志医师提醒,糖尿病、高血压等三高族群和心律不整患者为心血管疾病高危险群,应做好日常保养及每天量测心电图等生命迹象以超前布署早期发现问题。

心血管疾病位列第二大死因,而其中冠状动脉心脏病是目前的主因之一。然而心绞痛或心律不整(含心房颤动)等相关问题会不定期发作,往往在就医当下没有任何症状,增加了医生诊断的难度,因此长时间的固定居家量测,在追踪诊疗中扮演重要角色。有时在心血管支架置入後,不幸发生再狭窄情况,如果没有精密的监测,也可能发生心肌梗塞,心脏衰竭,甚至并发脑中风,不断住院、手术甚至失能,对病患及国家的医疗照护成本是一大负担。

事实上,在台湾有比Apple Watch更早取得卫福部心电图量测认证的医疗级穿戴心电图记录器手表,不但支援Android及iOS 双平台用户,更获得台湾精品奖肯定,目前首由双和医院临床使用。

有别於传统最长14天居家检测方式,双和医院采用的新型穿戴心电图记录器手表让患者365天皆可侦测心电图、各种心律不整(含易造成脑中风的心房颤动)。在配戴同时,还会每半小时主动侦测是否有不规律的风险指标。

对於高心血管风险的患者,邱淳志医师於个人LINE@分享,日前有位冠心症治疗中的病友经建议後,使用穿戴心电图记录器手表在家量测心电图,并每天将数据上传至健康管理平台。有天研究助理在健康管理平台发现这名患者突然多天内出现「异常」数据,因而主动通报主治医师。经过判读,认为病友应该是发生了房室传导阻滞(Atrioventricular block)的现象。在患者提早回诊检查後,调整了用药及相关治疗。两周後病患回诊,经病人描述及诊断後确定病情改善。虽然患者长时间定期回诊,但因这位病友起初并没有明显不适的现象,很有可能延迟诊断,所幸经由穿戴心电图记录器手表提早警示潜在异常,进而避免病况恶化的情况。

邱淳志医师补充,人类的心率状况受到环境、情绪及疾病影响。新光医院心脏科团队最近分析了金山地区民众的相关健康资讯,发现心率变化和死亡率有密切相关。长时间的心电图追踪数据可协助医生了解异常频率和时间长短等问题,能更全面了解病况,超前布署提早治疗,减少患者再住院与用药量。邱淳志强调,如有不适症状时,务必由临床专业医生协助做最後的诊断及处置,切勿自行评估或听信偏方,延误黄金救援时机。

關鍵字: 智能手表  心電圖  记录器  穿戴装置 
相关新闻
工研院与盖德合作研发智慧穿戴监测 首次导入彰化医院落地应用
Google智慧手表Pixel Watch秋季正式上市
IDC:全球穿戴式装置2021全年呈现两位数成长
IDC研究:智慧手表开始取代手环
台湾TFDA正式核准 三星智慧表在台首开放ECG心电图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RC6U2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