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讯透明等於泄密?鼓励智财揭露已是公司治理的国际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128】

资策会科法所11月3日举办「Power up!关键智财力━智财治理与企业实务交流论坛」,萧博仁所长谈到科法所推动企业智财管理累计已受理143家企业验证,为能普及企业对智财管理的重视,持续与金管会证期局及相关单位合作,共同推动智财治理,激发企业重视。

资策会科法所11/3举办「Power up!关键智财力━智财治理与企业实务交流论坛」
资策会科法所11/3举办「Power up!关键智财力━智财治理与企业实务交流论坛」

近年来欧盟、香港、新加坡、英国、中国大陆都已配合OECD「公司治理六大原则」之一的资讯揭露及透明性,针对智财揭露发布指导文件,希??藉由公开重要资讯可使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智财的状况更加透明化,让投资人更容易判断公司体质。

对於智财揭露所造成的泄露疑虑,科法所创意智财中心主任陈益智认为揭露并不是强迫公司泄漏机密。对於上市柜公司可以说明涉及公司本身无形资产的价值与对「目前」营收的重要性;对於新创、创柜公司则可考虑呈现「已有的」智财布局可如何助益将来的业务成长。至於揭露程度与方式,可透过主管机关叁考我国公司治理实务守则,研订「上市上柜公司智财治理实务守则」与范例的方式进行宣导推广,让企业可以叁考依循。

虽然「所有IP都是无形资产,但无形资产并非全是IP。」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局简任稽核白嘉眉指出IP有发明成本高、无实体性、复制成本低、有时间性、有地域性,要设计有效的IP内部控制制度,可从研发循环过程中,同时纳入取得IP、维护IP与运用IP的作业要求,将智财与研发流程密切连结,利用IP提升企业竞争力。

尽管取得IP很重要,但是「权」不等於「钱」,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黄铭杰提醒企业不能有「IP数大就是美」的迷失,而是要建立聪明治理的概念,如将IP策略与事业策略一体化,配合产业发展初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而有不同的事业战略及IP策略;另外,企业也要了解,过多不必要的权利存在,会导致维持费用偏高,因此必要时,要适时地放弃专利权,采取有偿移转的方式节约维护成本,又或赠与大学或研究机构,如此不仅可与其维持良好关系,且可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

所以公司的IP事务不只是申请、维护的管理而是必须配合企业目标进行有策略的运用,神达电脑集团资深顾问阮启殷便建议企业可以四个步骤形成「产业专利策略」,包括企业应先整合公司内部智慧与技术资源、接着确定认识公司的技术核心与方向、再充分评估全球智权环境、最後投资於专利价值能发挥的市场,循序渐进达到企业专利经营的终极目标。

诚然,当AI、大数据、基因工程、生物医疗等领域的技术都不断加速演进,企业要在新时代中开创新契机,必须用对的方法建立IP知识与治理制度,如此才能避免误踩他人智财而遭遇庞大损失,同时藉此为企业的创新研发建立保护伞,加速转型升级,提升自身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關鍵字: 智财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 提升研发能量与物联装置韧性 是强化资讯安全防护的关键
» 是福还是祸?服务型机器人需产业标准规范
» 「机、厂、链」三大环节形塑「智」造样貌
» 知识无价,平台有价 疫後知识付费商机兴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JXIN0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