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逆商业时代产业转型 数位化创新医疗趋势
鼎新电脑第六届企业高峰年会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891】

因应逆商业时代的来临,产业变局已成为必然的趋势,新机会和新挑战也相对而生,鼎新电脑近日在(3/8)台北大直典华与(3/15)台中长荣桂冠酒店举办「第六届企业高峰年会」,针对电子、医疗、流通及机械各产业的经营模式及创新价值深入解析,邀请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卢希鹏、商研院经营模式创新研究所??所长李世珍、崇越科技(安永鲜物)董事长赖杉桂、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王明哲博士、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总经理张仁杰、岳丰科技??董事长林森福、IMUX智慧机械用户体验设计基地负责人东海大学教授周忠信等专业菁英,聚焦智慧流通、智慧医疗、智慧电子、智慧机械等领域,从不同产业分析,企业必须不断数位转型进化,重新定义需求,掌握C2B逆商业时代数位应用价值。

鼎新电脑第六届企业高峰年会论坛讲者合影。
鼎新电脑第六届企业高峰年会论坛讲者合影。

软体驱动未来 数位决定价值

鼎新电脑营运长张进聪强调掌握消费者需求的必要,处於不确定的时代,他表示未来是消费者主导为核心,数据是新能源,是驱动企业数位化转型的动能。当环境改变,既有的专业经验是加分亦是减分,如何掌握消费者改变的路径,确实的资讯应用是重点。

企业迎战消费者客制化与个人化的定制需求,必须回归企业管理本质,运用软硬体结合做出随时感知、智慧判读与快速因应,利用科技与管理思维模式结合打造新的获利方程式,用数据创新价值,鼎新也期??透过全程价值服务的手法,助力企业在逆商业时代突围创新,协助企业随需而至,随需而制,由繁而简,由简而易迈向数位转型。

近年互联网等新兴科技兴起,因应潮流,各产业却不仅是将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相叠加就可以解决问题,当需求牵引市场脉动,翻转传统供需模式,需要的就是深入企业DNA的数位转型变革,台科大特聘教授卢希鹏提出物种大爆发的阶段性进展,从机器、电力、资讯科技(传统商业时代)到互联网、数据智能(C2B逆商业时代),他指出,「C2B逆商业,就是一种毁灭,也是一种新生。」这时代的知识经济就是拷贝经济,可以拷贝的是产品,不能拷贝的是数据,利用数据带来改变,将商品主导权与先发权交给消费者。

卢希鹏说,过去企业多采用归纳法,但只适合於物理学公式与理论,毕竟物理不等於管理,马云曾经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後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因为当大家都在做一样的事情,就不会有突破与商机,他认为演绎法比归纳法适合现今的变化,企业要学习从後天看明天,後天非预测的,後天是创造演绎出来的,因为目前最了解客户需求的,就是客户自己;而运用数据驱动新商业文明,将可带来企业流程优化,必须根据逆商业时的特性,重视交易成本,不只是面对单一客户,也不是面对单一设备,或许现在看不到优势,但後天就会展现出来。

智慧医疗趋於个人化、微小化与智能化

精准医疗概念带动个人化治疗的趋势,医疗的整体架构趋於多功能、多背景及多专长的整合,未来医疗新模式更可见资通讯技术与医疗的结合,期??藉由数位化科技实现精准医疗的愿景。智慧医疗以人为本,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王明哲博士分享,近年来智慧医疗发展朝向个人化、微小化与智能化,藉由大数据与人工智慧以及AR /VR的运用,实现精准医疗,也将提供医生适当的治疗建议。而FDA也顺应时代潮流修订规范,相继核准诺华制药(Novartis)使用基因修饰技术CAR-T的癌症治疗药物Kymriah及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的CAR-T治疗药物上市;此外,全球第一部AI分析听诊器Stethee於2018年2月上市,这款新品可以收集大量临床资料,把资料传输到任何支援蓝牙的装置。

药物开发的重要前提在於安全性,从智慧医疗、行动医疗到数位医疗,得以见到医疗数位转型的脉络,数位成本(储存、运算及传输)快速降低,也突破传统诸多限制,如快速病历输入,手指操作限制转为微型麦克风等。

突破技术、验证、法规 迈向医材高值化

全球人囗老化议题带动医疗器材整体产业成长,根据IEK 资料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医疗器材市场规模约为3,239亿美元,预估2018年可成长至3,825亿美元,从各区域医疗器材市场占全球市场比例分析,美洲地区/美国仍是医材主要市场。在原料方面,医用高分子聚合物与金属、陶瓷和玻璃的属性相较之下,使用灵活度设计多功能性、韧度、密封性、原料特性与价格等都有较隹的表现,例如重量轻易加工,弹性隹非金属不会造成电磁干扰,生物相容性隹等,因而在生医领域有逐渐取代其他材料的态势。

塑胶工业技术发展中心生医技术组柯锦和博士表示,台湾具亚洲关键地理位置,石化产业聚落成熟,高分子产业加工技术先进,为提升医疗器材开发能量,可协助企业进行产品地图分析、针对现有制程技术进行突破、提升生产管理系统优化及产业供应链整合拓展产品面领域着手,协助企业永续发展,亦即经由成熟的产业基础,透过跨领域整合并辅导解决高阶医材所需的加工技术、法规、临床等问题,协助高分子产业转型朝向高值化医疗领域发展。

图右起:鼎新电脑??总裁陈慈婷、岳丰科技??董事长林森福、鼎新营运长张进聪、崇越科技(安永鲜物)董事长赖杉桂、台湾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卢希鹏、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总经理张仁杰、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王明哲博士、塑胶工业技术发展中心生医技术组柯锦和博士、商研院经营模式创新研究所??所长李世珍。

關鍵字: 电子  医疗  流通  机械  鼎新计算机 
相关新闻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台湾机械业元月出囗止跌回升 工具机年减18.2%未见起色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机械业出囗连17个月负成长 工具机成2023年重灾区
鼎新客户获??白氏台湾中小企业菁英奖 数据转型协升绿色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马达自动化系统加速节能
»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 机械产业白皮书勾勒10年蓝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4Q4RO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