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08年台湾数字生活消费需求大调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3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190】

根据资策会MIC对想要购买液晶电视的消费者进行调查显示,消费者会想要购买液晶电视的3C通路,其中以「灿坤」的比例最高,其次为「家乐福」与「全国电子」。从性别观察,男性较偏好至灿坤选购,女性则偏好至家乐福,全国电子则持平。

此项调查以台湾北中南都会区,一年内计划购买液晶电视的潜在消费者为主要的调查族群,有31%的受访者表示会计划到「灿坤」去购买液晶电视,其次为「家乐福」的16%,「全国电子」为13%。而想要在「传统家电经销商」购买液晶电视的比例,将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大都会区相比较,台中购买者的意愿明显高于台北及高雄的购买者。

从性别来观察,想要到灿坤购买液晶电视的男性高达36%,较26%的女性高出许多,而想要到家乐福购买的女性为19%,高于男性的13%,想要到全国电子选购的男性为13%,女性为14%,两者差距不大。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姜汉仪表示,台湾都会区民众计划选购液晶电视的通路类型,仍然是以「3C卖场」与「传统家电」为主要类型,而两性的购买行为差异,则与对商品的认知有关,男性对液晶电视的认知在于高科技3C商品,女性则定位为家中客廰的一台新电视机,所以男性会选择具有低价3C科技感的通路,而女性则偏向家庭感的购物环境。

资策会MIC针对台湾消费者对手机外型设计偏好调查发现,消费者对于超薄机身的土机偏好度最高,其次为折迭式、直立式及镜面屏幕,而偏好度较低的是旋盖式、手机屏幕可旋转、可自行更换外殻面板与QWERTY键盘。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刘蕴仪表示,这项调查是针对台湾未来一年内,想要换购中高阶手机的潜在消费族群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消费对于手机的使用度愈来愈成熟,甚至有形成不愿随便更改习惯的趋势,部份新兴的款式设计,如旋盖式、更新面板或类PC键盘的按键设计,消费者的使用偏好都较低,而对于手机的主要偏好,仍然是以轻薄短小为消费重点。

资策会MIC针对台湾家庭电视娱乐收视方式的偏好调查发现,其中有53%的消费者倾向以「随便转台」方式收看电视节目为最高,其次为「只固定收看某些节目」占24%,以及「只固定收看某些频道」占19%。其中「随便转台」方式以30岁以下的收视群最明显,占63%,41岁以上收视群则偏向「只固定收看某些节目」,占30%的比例。

观察收看节目内容的类型偏好则显示,「新闻报导」是最主要收视的节目类型,占55%的比例,其次为娱乐综艺节目(47%)、电影(36%)、连续剧(34%)及谈话性新闻节目(29%)。分析台北、台中及高雄三个都会区的节目收看类型,台北、高雄的消费族群较偏好收看「新闻报导」,台中则最偏好收看「娱乐综艺节目」。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姜汉仪表示,从节目的收视行为观察,「随便转台」的收视族群属于游牧的收视方式,会在转台的过程中选择或停留收看的节目,较重视频道数及节目数量,而「只固定收看某些节目」的族群,则较注重节目质量及高画质。未来液晶电视或数字机顶盒(STB)的销售业者,可考虑不同的收视习性订定具差异化的营销策略。

關鍵字: 液晶电视  LCD  機頂盒  MIC  家电产品 
相关新闻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MIC:82%网友关注生成式AI 三大领域包括娱乐、教育、医疗
MIC:CES五大趋势观察 AI PC成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4.77.19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