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微软AI推动医疗产业数位转型 物联实现智慧照护愿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341】

微软深耕人工智慧与研发多年,搭配数十亿笔的大数据资料与机器学习的运用,将人工智慧的技术扩展至制造、零售、服务业,甚至是医疗领域。针对医疗领域,微软继提供整合医院、医师及病人的HealthVault个人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后,再度结合机器人、语音服务、认知服务,成功推出Health Bot与Microsoft Staffhub服务,为医疗人员与患者提供深度个人化(deep personalization)、对话智慧(conversational intelligence)与全球知识(world knowledge)等三大服务,优化医疗工作流程并将医疗资源带进每个家庭中,协助医疗产业迈向数位转型。在符合国际资讯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微软人工智慧相关医疗服务将有效提升医疗品质并促进友善的医病关系。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说明透过微软企业等级的安全防护可确保机敏医疗资讯不外泄。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说明透过微软企业等级的安全防护可确保机敏医疗资讯不外泄。

物联网无远弗届 实现照护无所不在愿景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所揭示医疗产业的数位转型愿景,透过现有物联网当中的250亿连网装置(在未来五年,此数字将有翻倍成长),无远弗届且无所不在的高速资料交换与连网装置、更便宜与体积更小的感测器及低成本的储存空间,分析与机器学习的技术革新,将在未来10年大幅改变医疗产业的生态,也将透过视讯医疗与连网家庭计画,开启「照护无所不在(care anywhere)」的可能性。面临高龄化与少子化社会与健保濒临破产挑战的台湾,如何针对现有医疗资源进行有效率的配置与运用,进而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终,人人皆可享有可负担的医疗服务,将是透过科技进行数位转型所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有鉴于现在人口老化速度加剧,台湾的老化指数在上个月首度破百达100.18,老年人口首度超过幼年人口,敲响人口老化的警钟。国发会也预估2018年台湾的老年人口就会超过14%,台湾将正式进入高龄社会,而至2020年,台湾的老年人口则有可能迈入20% 成为超高龄社会。无论是更长的寿命、慢性疾病的普遍化与医疗资源的紧缩,对于医疗体系或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必须及早因应的课题。」台湾微软总经理邵光华表示:「随着银发族愈趋活跃,台湾微软亦致力协助发展一个更完善的医疗生态,期望藉由诸如人工智慧、自然语音、机器人、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等科技的辅助,不但可缩短患者候诊、诊断、给药或申请给付的时间并优化流程,更可以有效地协助医护人员监测患者在看诊后的状况,进行有效地居家疗护,减少重复看诊或多次检查等医疗资源浪费,也可让患者在家中即可享有医护人员的远端照护,对于整体医疗体系的服务提供者跟使用者而言,能达到更为公平且具效率的医疗资源分配。 」

医疗产业数位转型聚焦四大转型面向 医疗品质与医病关系同步跃升

数位转型是透过数位、社群与行动和其他新兴科技,将组织从根本思维与工作方式转换,带往新的工作方式的过程。数位转型的成败,有赖于前瞻领导力、不同思维的碰撞与鼓励创新的精神以催生新商业模式的产生。组织也可结合内部资产数​​位化、运用科技等方式,改善组织内员工、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应用科技以达成转型的使用体验。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以香港卫生署与香港医管局为例,归结出现今医疗院所常见的五大问题:一、医生必须透过往来不同医院以取得分散在各个医院的文件、影片或图像等患者资料;二、目前医疗纪录存放缺乏集中化管理且分散在不同位置,也无足够的IT支援;三、医疗人员靠着消费性第三方软体如Whatsapp进行沟通,而此沟通过程非IT人员能掌握;四、IT人员无法管理在Linux上运行的容器化Apps,也常面临无预期的运作失灵问题,导致IT人员必须时时维持警戒;五、IT人员无法追踪出问题的Apps与哪些系统连动,也无法判断受影响的系统有哪些。因此,推动数位转型以能即时纪录、管理、分析与回应为转型首要之务。

面对数位转型的诸多障碍,微软秉持着「行动优先,云端至上」提出了医疗产业数位转型的四大转型面向分别为:「经营患者」 (Engage your patients)、「激励照护团队」(Empower your care teams) 、「优化临床工作效率」(Optimize your clinical operational effectiveness)、「转型为全方位照护服务」(Transform the care continuum)。除了关注医疗数位化、精准医疗、资讯安全外,医护人员的人力配置以及与患者之间的医病关系,都是医疗产业着手进行数位转型的项目。透过数位转型,可将数据转化成医护人员可进一步利用的洞见,进一步优化医疗团队的任务流程,也能持续提供患者所需的居家疗护资源,不但有助于医病沟通与提升医疗品质,最终而改善医病关系。

就日常医疗互动提供客制化服务与体验

人工智慧的普及,将有助于促成资料集中管理、沟通兼具即时便利与安全与确保医疗应用稳定运行等问题,也将透过流程优化与减少手动输入资料与实体资料往返所需耗费的时间与人力成本,将有效缓解医疗院所在人力短缺与预算有限的状况下所面临的挑战。

「微软推出如HealthVault、Microsoft Staffhub与Health Bot等服务,即为透过医疗人员与患者的日常互动出发,从流程以至于资料管理都运用人工智慧进行分析、优化并进行加值应用,将专业医疗服务从医疗院所带到家庭中,让每一位患者都能透过物联网与连网装置发展,获得与在医疗院所内同等品质的照护,也将解决长久以来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且医病过程不透明的问题。」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表示:「透过微软企业等级的安全防护,也可确保机敏医疗资讯不外泄,并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资料交换与分享,也可增强患者愿意主动提供个人医疗资料以供医疗人员提供更为客制化照护或是医学研究使用,将有助于提升整体医疗产业品质。」

加入了人工智慧的HealthVault、Microsoft Staffhub与Health Bot等服务,为使用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使用上不但更为直觉,也增加了更多客制化的服务项目,例如:

集中储存、管理、使用与分享自己与家人的健康资讯: HeathVault

HealthVault可协助使用者以下四大健康管理项目:

一、整理家人的健康资讯:追踪药物使用、健康史、血压、病症和病痛、过敏、体能状况、检验结果、X光、扫描及其他影像

二、为就诊和未预期的紧急状况做好准备:提供紧急救护人员使用、连线行动应用程式,使用电脑、智慧型手机或平板电脑装置,从任何网际网路连线存取资讯

三、以使用者为中心,建立更完整的健康状况全貌:取得您的检验结果、处方史和就诊记录,检验所、药局、医院和诊所应使用者要求传送资讯到使用者装置上的HealthVault记录、追踪测量数值,协助监控慢性疾病,利用可让使用者轻​​松上传资料到HealthVault 的连线装置进行追踪;追踪量测数据,使用者可以查看趋势、寻找模式、提供更完整的资料给医师、储存及共用使用者的医学影像并轻松提供给医护人员参考,也可分享给信任的人与使用者共同合作进行健康管理

四、协助使用者达成健身目标:达到体重和健身目标,以体重管理仪表板协助使用者追踪体重、活动和饮食,设定目标,并查看进度。使用者可以连线装置追踪运动或体育活动训练,并使用应用程式,协助使用者保持积极态度并让成绩进步。当使用者知道自己的量测数据后,就可以根据该资讯进行调整,努力达到最大成效,还可张贴个人化的进度讯息或推文公布,让朋友知道使用者目前在体重、活动和热量目标方面的进步状况。

医护人员排班与巡房机动排班与即时沟通:Microsoft Staffhub

Microsoft StaffHub 是适用于所有装置的云端式平台。员工和主管可以透过这个平台管理时间、与小组成员沟通以及共用内容。针对医生与护士长等管理阶层,可透过创建行程与计画将相关成员加入同一专案中,也可在专案内即时更新相关活动与计画日程,同时还可管理需求,透过所有行动平台联系团队成员并分享案例笔记、图像、报告、图表等资料。此外,针对护理师与需经常走动的员工,可浏览行程、提出换班与休假要求,并与团队成员以一对一、小组方式或全团队成员进行交谈,也可浏览内容并借此采取行动。

具备对话智慧的机器人:Microsoft Health Bot

Microsoft Health Bot 使用根据患者的需求所预先建立的医疗,提供深度个人化、对话智慧与全球知识等三大服务。 Microsoft Health Bot 提供完全客制化服务,不但内建进阶客制化选项和可延展的框架,也可针对个别患者的需求情境提供客制化的弹性、可轻易整合第三方终端装置例如EMR及患者医疗资讯入口网站等。此外,Microsoft Health Bot支援互动诊断症状检核、支援非医疗专业人员自然语言、使用者多重对话、动态式对话调整、可针对先前互动进行学习。对话智慧的资料来源可来自HeathVault的实验室数据、用药、来自穿戴式装置的资料、Cortana所提供的患者数种面向的深度资料、合作伙伴提供的资料、Bing 所提供的当地资讯、地图、人口搜寻资料和疾管局、世界卫生组织(WHO)、国家健保局(NHS)和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资料库内的资料。

「Microsoft Health Bot 现在可提供使用者便利、随时可透过任何他们所能了解的语言存取自身的健康资讯,而保险公司也可以从客户的报告中了解成本支出,也透过更了解客户增进与客户的互动。」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Danny Yeo)指出:「根据2015年eMarketer的调查显示,有80%的受访者愿意分享个人健康资讯以获得看诊医生更好的照护;有59%的受访者愿意分享个人健康资讯以进行医学研究;也有52%的受访者愿意分享个人健康资讯以获取健康保险的折扣。由此可见,在有助于个人医疗照护的前提下,患者愿意提供自身的资料供医疗院所或保险机构使用,而医疗健康产业迈向数位转型的下一步即为发掘挑战与解决方案、连结合作伙伴、建议概念性验证与执行先导计画,以能根据患者的特殊状况,建立更为规模化与精致化的医疗服务。 」

图说: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说明透过微软企业等级的安全防护可确保机敏医疗资讯不外泄并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资料交换与分享,也可增强患者愿意主动提供个人医疗资料以供医疗人员提供更为客制化照护或是医学研究使用,将有助于提升整体医疗产业品质。

關鍵字: 人工智能  Büyük veri  機器學習  医疗  Microsoft 
相关新闻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远东商银导入SAS平台 善用AI数据力彰显品牌价值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默克厌祝在台35周年 三大业务领域促进台湾产业升级与创新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6A9WI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