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1欧洲电子厂商采访特别报导(四)
Alpsitec:集小巧精密于一身的设备厂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932】

在此次欧洲电子厂商采访之旅中的第四站,是同样位在素有法国硅谷之称的格勒诺布尔(Grenoble)地区的半导体设备与电子辨识技术厂商Alpsitec公司。这家成立于二○○一年且员工只有九位的设备厂商,比起一般平均上百人的台湾电子厂商,显然是小巧了许多。然而所提供的,却是需要精密技术做后盾的半导体设备与电子辨识产品,要说是一家集小巧精密于一身的设备厂商可一点都不为过。

Alpsitec公司CMP事业部总经理Marc Peltier(摄影:柳林纬)
Alpsitec公司CMP事业部总经理Marc Peltier(摄影:柳林纬)

该公司CMP(Chemical Mechanical Polishing,化学机械研磨)事业部总经理Marc Peltier指出,Alpsitec的前身是德国Steag Electronic Systems AG的CMP部门,由于自己先前在法国CMP厂商Persi所累积的经验与人脉,在当时便与好友Fabrice Delbarre(现任Alpsitec电子辨识事业部总经理)集资买下了准备出售的Steag CMP部门之后营运至今。

在营业表现方面,二○一○年的营业额为两百万欧元(约合八千万新台币),虽然数字不大,但若回头去看人均贡献度约九百万新台币的话,那可就不是一般台湾电子厂商能轻易做到的。在营收分布上,约有三分之二是出自于电子辨识系统(vision),剩下的三分之一是来自CMP。由于在技术实务能力的扎实,也让Alpsitec成为世界级视觉系统解决方案的厂商康耐视(Cognex)的指定合作伙伴(PSI:Preferred System Integrator),这或许也是造就了电子辨识产品获得较高营收比重的原因。

在CMP设备销售成果上,Marc Peltier表示,法国官方信息医疗研究机构Leti就使用了七组Alpsitec的设备,学界的客户像是:瑞士洛桑理工学院(EPFL)、中国大陆河北大学等,以及业界知名厂商:意法半导体(ST Microelectronics)、西门子、三星等,都是极具代表性的客户。此外,包括像是加拿大、印度也都有些许客户。他补充说,对于美国这个半导体设备巨人盘据的市场,该公司持保留态度,毕竟之前耕耘了两年没什么斩获,但当初不太抱希望的亚太市场,却有不少客户是自己找上门来的。而且最近也和德国的半导体清洗设备业者合作,以增进客户的制程清洗能力。

提到竞争态势与定位,Marc Peltier认为,该公司的优势就在于充分照顾每一个客户,不像大厂只挑大客户。不仅如此,由于旗下的设备产品有可供实验室使用的也有可供量产的,再加上模块化的设计与弹性的运用(可手动装载),所以,适用其产品的客户,也大概很难看到大厂的主流产品,因此,也基于这样的市场区隔,所以没有什么直接的竞争冲突。

關鍵字: 歐洲電子廠商採訪特別報導  Alpsitec  Marc Peltier 
相关新闻
2011欧洲电子厂商采访特别报导(二)
2011欧洲电子厂商采访特别报导(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高速传输需求??升 PCIe讯号测试不妥协
» 迎接数位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 关键元件与装置品质验证的评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6KP17Q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