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医疗、照护与医材整合创新价值 贸协办展打造国际医疗采购平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938】

外贸协会今(14日)举办智慧医疗及照护产业趋势研讨会,邀请台湾医材公会、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纬创资通等各界专家,就智慧医疗与照护、医材科技和产业链整合价值等议题,探讨台湾产业未来转型的重点,以及ICT、AI、大数据、物联网及医疗产业如何整合创新运用,藉以打造未来医材及服务医疗模式行销海外的契机。

贸协今日举办智慧医疗及照护产业趋势研讨会,探讨台湾产业打造未来医材及服务医疗新模式等议题。(摄影/陈复霞)
贸协今日举办智慧医疗及照护产业趋势研讨会,探讨台湾产业打造未来医材及服务医疗新模式等议题。(摄影/陈复霞)

今年的国际医疗展将於2019年6月27~30日在台北世贸一馆举办,结合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MEDICAL TAIWAN)及台湾国际医材制造及零组件展(MCMEX),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秘书长叶明水表示,该展整合医疗科技生态系与医材供应链,提供完整国际医疗采购平台。叶明水以台湾的自行车产业扬名海外为例,说明该产业有厂商当领头羊足以带动整体产业发展,医材产业也需要有厂商当领头羊,让台湾创立品牌有希??。

全新创立的「台湾国际医材制造及零组件展」聚焦在医材上、中游原物料、零组件及机械制造,与「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同期展出,串联从生产到服务一条龙式医材产业链,展出包括医疗相关的零配件、生产/制造、原物料、检测设备、电子元件及微/奈米技术、CAD/3D列印等内容。

医材产业链趋向专业分工模式< /strong>

台湾医疗暨生技器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洪盛隆认为台湾已形成北医电、中精机、南金属的发展特色,供应链不只是一条龙模式,未来将走向专业分工及整合资源的模式,他指出台湾医材产业具有四大特点:故事性、专业性、台湾制造及品牌台湾(精品行销)。洪盛隆分析台湾医疗产业机会在於全球精准医疗与数位医疗趋势带动整体产业创新蓬勃发展。而人均寿命延长的老年化社会带动医材产品需求。台湾主力产品尚在中低阶市场,具有新智慧医材开发需求。台商回流,转往深具潜力的东南亚市场。

此外,台湾资通讯(ICT)技术强,若能结合产/官/学/研/医/法/金各界的资源,构成发展高阶医材的产业聚落,为台湾创新动能,带动产业持续成长,适时布局国际市场,将能创造出囗动力。

从智慧医疗迈向价值医疗< /strong>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总院长翁林仲提及在台北市为宜居智慧城市的愿景中,智慧健康服务是重要的一环,他提到智慧医疗重点发展在於居家诊断及穿戴设备、远距医疗设备、智慧医疗场域、远距健康照护、健康数据共享、资讯整合平台、资料整合应用。

翁林仲强调以病人为中心的价值基础照护已成为现今的趋势,从智慧医疗在门诊端、病房端及社区端的照护应用诠释,例如以居家医疗行动超音波、眼科影像智能判读、远距医疗架构为例说明在社区端照护的应用,而辅助工具的数位化将能扩大服务能量,例如利用AI行动箱可走出医院、走入社区,强调有温度的智慧医疗服务将引领全方位价值,而联合医院也持续在资讯平台上拓展未来各方面的可能性。

至於智慧医疗及照护时代有哪些新商机?纬创资通医学事业发展中心郭志峰处长表示,在资讯经济氛围下,大数据及AI市场发展趋势,可见资料量倍增的成长驱动力,巨量性、即时性及多样性形成大数据价值,纬创的智能软体服务能够解译临床大数据,从资料的即时搜集、运算、建立模型、预测评估及决策辅助,藉以创造大数据的高附加价值。他认为软体将成为未来医材重要的分类之一,而数位治疗及处方也将成为未来医材的选项。软硬体整合为医材的发展趋势,与医疗院所的协同合作,能够提供未来创新产品的研发角度与方向。

關鍵字: 医疗展  醫療器材  ICT  Büyük veri  物联网  智能医疗  纬创资通  医材公会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  贸协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台北国际自行车展6日登场 Bike Venture计画链结永续新创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V54HA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