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电子垃圾(4) 换新手机前请再多想想!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5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891】

美国的环保单位曾经做过统计,在LCD电视崛起的2007年,由于汰旧换新,整年约有9900万台废弃的电视机被弃置在美国境内,每一台电视约有4到8磅的铅、钙、铍等有害金属,而这么多旧电视中,仅有270万台被处理,有些进行资源回收、有些作为垃圾掩埋。其他的,多半被弃置在荒野郊区,任由其毒害环境。

而在都会区的垃圾之中,电子垃圾的比例最高。经过调查,都会区的电子垃圾是一般垃圾增加速度的8倍。特别是电子行动装置成长速度暴增,厂商为了商业利益,更是不断教育消费者,新产品的功能更强大,赶紧换掉手中现有的旧品,却不管你是不是才使用不到一年。

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资源回收:从电子垃圾到资源」预估,到了2020年,印度废弃的旧计算机将是10年的500%,南非与中国的废弃计算机将是十年前的400%。至于手机方面,中国的废弃手机将达到7倍,印度则高达18倍。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与各种新一代电子装置崛起,中国已在其境内制造了超过280吨的电子垃圾,仅次于美国的300万吨。这个数字,未来还将会继续增加下去。

根据调查,电子垃圾中含有超过一千多种毒素,这包括了氯化溶剂、溴化阻燃剂、增塑剂、聚氯乙烯、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及用来制造电子成品与半导体的芯片、电池、电容器、电路板、磁盘驱动器等电子零件,更别去提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了。这些毒素不仅危害人体,丢弃后更直接危害环境。电子垃圾中的金属可能包括锡、钽、钨、金、铜等,当然金子不会当废弃物丢弃,会在将其取下。铜金属有时也会被回收,然而这些金属的回收过程以强酸清洗,对环境的危害将非常巨大。

其实,所谓的污染,并不一定指的是真正对环境造成毒害的硬件。类似前面所提到的,过度频繁汰换电子设备所造成浪费,正是最大的污染源。这些电子垃圾,是时代的产物,在厂商荷包赚满,消费者快乐使用的同时,我们的环境,其实已经负担了不能承受之重。下回在您准备换购新手机之前,先冷静想想是否有其必要,换下的旧手机也先别丢掉,回收或再使用,相信都能减轻地球的不少负担。

關鍵字: 电子垃圾 
相关新闻
CEA担起十亿磅电子垃圾回收责任
电子垃圾(3) 你的旧手机沦落何方?
电子垃圾(2) 从绿牡蛎事件说起
电子垃圾(1) 这年头,连垃圾也电子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SO7O4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