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发表全球第一片「单层」彩色电子书
电子书进入「轻薄」的彩色世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7年08月2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266】

工研院彩色胆固醇液晶显示器技术领先全球,发表全球第一片「单层彩色」胆固醇电子书,以自行开发一层彩色面板突破市面上胆固醇电子书RGB三层限制,厚度大幅减轻50%以上,更具挠曲特性,可提供全彩及广视角的显示内容,让电子书迈入轻薄彩色的时代,享受层次分明的视觉阅读体验。

显示中心程章林主任表示,近几年来环保议题受到高度重视,在新世代显示器开发技术也逐渐以环保为考虑,胆固醇液晶由于利用环境光源 即能反射显像并且不供电也能呈现内容的记忆特性,将可达到省电效果,因此成为在电子书、电子纸、电子卷标等未来应用产品的主流技术之一。工研院领先全球研发出反射式单层彩色胆固醇液晶显示器,产品设计开发已达到世界水平外,自行研发的制程及液晶材料等关键技术,更具有制程简化及立即量产之可能性,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将带动更多厂商投入生产,加速推动彩色电子书上市及提升国内平面显示器产业发展。

工研院发表的电子书是彩色胆固醇液晶的新型结构,领先传统胆固醇电子书彩色面板三层堆栈结构,将单层面板画分成三直条画素区块,用分道注入(Pixelized Vacuum Filling;PVF)或喷墨(IJP)方式将红绿蓝胆固醇液晶分别灌注或喷印其中,让三原色同时在一层面板上出现,但不混色,形成单层彩色化面板,让画素对位容易、视角宽,颜色层次分明,灰阶效果更为显著。

这款新型结构的显示器也因单层面板即能彩色化,更轻薄,富有挠曲特性,且制程单纯,电极结构设计简单,完全突破传统胆固醇液晶因三层堆栈所造成的成本高昂问题。非常适用于新世代软性可携带式液晶显示器,未来与软性塑料基板结合,将可广泛运用在、图文并茂及省电的电子广告牌、电子纸电子书、电子卷标及数字相框等低耗电电子产品。未来可取代大型广告牌及展览海报外,在电子书上阅读全彩报章杂志或从随身携带的数字相框观看全彩相片都能实现。

目前商品化的电子纸均以黑白单色为主,近几年也有多家厂商投入开发全彩电子纸显示技术,其中以电气泳动(EPD)及胆固醇液晶技术较为成熟。传统全彩胆固醇液晶显示器是将RGB三色胆固醇面板堆垒,例如外商公司开发的三层结构反射式彩色胆固醇液晶显示器结构设计,藉由不同反射层的切换与反射,达到彩色化的效果,但却有画素对位不易、视角较窄、不易弯曲及增加电极设计难度等缺点。另有电气泳动技术(EPD)彩色化需要搭配彩色滤光片,造成亮度降低,反应速率慢,对比不够高等问题。

胆固醇液晶(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并不是一般听到生医上的胆固醇,而是一种结构相似于胆固醇分子的液晶。胆固醇液晶主要是由「多层向列型液晶」(nematic)堆积所形成,在「多层向列型液晶」中加入「旋光液晶分子」(chiral molecule),会使「多层向列型液晶」各层分子的长轴方向渐次相差一个角度旋转而成螺旋状,这种结构跟胆固醇分子相似,因此称此类液晶为「胆固醇液晶」。

關鍵字: 电子纸  工业技术研究院  其他电子资材组件 
相关新闻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元太携手生态圈夥伴 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子纸货架标签
元太携手台中童综合医院导入彩色电子纸智慧卡 提升健检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与 IGZO 技术彩色电子海报
元太与爱鸥推出采用电子纸笔记的智慧设备检测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9TSI42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