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晶圆供应太阳能电池 年后激增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01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054】

太阳能电池大战八吋晶圆厂,两边抢晶圆态势越演越烈,日本供货商信越株式会社代理商崇越科技表示,农历年后对太阳能电池方面供应比例将快速上升,可能超越该公司对晶圆厂的供应量。

崇越科技营运长潘重良表示,平日崇越对太阳能电池的出货量,占总出货量的25%,去年底突然急升到30%,依照一月份的需求拉高情形判断,农历年后太阳能电池需求将快速升高,并且超过50%比例,也就是说,供货量将大于对晶圆厂出货量。

今年晶圆供货商都呈现订单满载,包括中德、崇越都认为晶圆将继续涨价,尽管德商世创(Siltronic)、日商德山(Tokuyama)都在进行扩厂增产,但是业界普遍认为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厂房产能才会投入市场,因此供不应求的情形将加剧。

晶圆供货商也认为,农历年后八吋晶圆可能率先涨价,无论太阳能电池或晶圆厂需求,八吋晶圆价格初步可能先涨5%到10%,视后续订单情形价格将继续上涨。 潘重良表示,日本信越的全球订单已经是产能的120%,有20%的订单溢出,很难消化。

中德电子亚太区业务总监卓明金也表示,硅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未来绝对有供货商会选择涨价一途。不只是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抢八吋晶圆,供货商表示,十二吋晶圆的需求也在上升中,因此有能力生产多晶硅(Poly Crystal)的厂商,将分配较多硅材料给价格较高的十二吋晶圆,因此八吋晶圆今年将相当吃紧。

若崇越对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的供应比例高于晶圆厂,是否将侵蚀到晶圆厂的整体供应量?潘崇良表示,目前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将加速回收废料重制的再生晶圆,以及使用低阶晶圆满足,以不侵蚀到晶圆厂产量需求为最高原则;也就是说,太阳能电池的产量主要来自再生晶圆的产能增加。

然而晶圆供货商纷纷表示,目前虽看不出晶圆厂有断货之虞,但是无法准时交货的情形恐怕将普遍发生在所有供货商;农历年后,晶圆厂可能会碰到「要一块、给五毛」情形,到时候抢晶圆的情形,可能将更加火热。

關鍵字: 太阳能电池  崇越科技  中德电子  潘重良  卓明金  电源组件 
相关新闻
长庚、明志跨校研发太阳能电池有成 获第20届国家新创奖
VRB可??成为最具前景的大规模储能技术
贺利氏太阳能成功推出新一代高效金属化浆料
科思创在阳光动力号飞机任务控制中心
双反影响受缚 台厂上下游表现分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延续后段制程微缩 先进导线采用石墨烯与金属的异质结构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 专利辩论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长领域 环球晶布局掌握关键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GP47Q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